“十三五”教师队伍建设四大成果

编辑日期:2020-12-31 作者: 阅读:1
【字体:

    “十三五”期间,教师队伍由“十二五”末期的1539万人增长至现今的1732万人,增长12.5%,有力支撑起世界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

    一、构建了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四梁八柱

    实施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部署开展教师教育五项重点任务和十大行动任务,完善师范生公费教育政策,初步形成了中国特色教师教育体系。

    明确新时代大中小幼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全面建立了覆盖大中小幼的师德规范体系和违规行为处理制度机制。

    做好脱贫攻坚与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出台新时代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文件,激发教师奉献乡村教育的内生动力。

    谋划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印发深化高校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改革指导意见、进一步挖潜创新加强中小学教职工管理有关政策,深化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职称制度改革,教师发展环境不断优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

    二、夯实了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基础地位

    在质量保障上,实施三级五类师范专业认证,改革实施“国培计划”。

    在提升层次上,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2.0,推动64所师范院校完善U-G-S(大学—政府—学校)协同育人机制。加大师范教育支持力度,实施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

    在创新融合上,实施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行动试点工作,实施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工程2.0,引导教师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

    三、增强了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改革发展活力

    在完善教师资格制度方面,年平均认定教师资格人数160万以上,较“十二五”年增长约37%。2020年实施“先上岗、再考证”阶段性政策措施。

    在精准实施各类支教项目方面,首批遴选140余名退休教授、副教授开展支教支研。“特岗计划”累计招聘42万名特岗教师,覆盖中西部省份1000多个县,3万多所农村学校。

    在优化教师管理机制方面,下放高校教师职称评审权,加强监管工作。

    四、提升了新时代教师队伍的地位待遇

    在教师工资保障方面,持续推动各地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收入水平。

    在健全教师荣誉表彰制度方面,以教师节宣传庆祝活动为契机,连续开展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寻找最美教师、全国模范教师和优秀教师评选表彰等活动。

    在营造教育教学环境方面,出台中小学教师减负20条,加强督察力度,目前,全国20个省份已出台减负清单,预计年底前全部出台。

(摘编自教育部门户网站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