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大学特别对话:新冠疫情下的大学在线教育及展望

编辑日期:2020-05-31 作者: 阅读:1
【字体:

    一、疫情冲击下的大学

    目前,受疫情冲击,全球约1亿学生开始了网络上课,用多样化的创造力和教育指引让知识运转起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教育助理总干事蒂芬妮亚·贾尼尼(Stefania Giannini)女士盛赞清华是中国第一所开始线上教学的大学,认为在这一方面清华大学引领了世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也积极投入巨大资源,推动世界范围内开展在线远程学习。英国剑桥大学校长史蒂芬·图珀(Stephen Toope)认为,疫情之后的在线教育有了新的变化,在线教育拓展了学生们的信息视野,满足了学生的不同需求,让我们发现了新的发展方向。日本早稻田大学校长田中爱治(Aiji Tanaka)认为,此次疫情使得早稻田大学被迫快速进入了全面在线教育,老师和学生都在适应新的教育方式,疫情后可能会迎来一个大学教育的新时代。

    在线教育不仅是世界一流大学应对疫情冲击交出的一份答卷,更是人类文明执著前行的最好见证。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在线教育绝非仅仅是应对疫情的应急之举,很可能引领大学教育步入一个崭新的时代。

    二、从非常规教育到新常态教育

    在线教育得到普及,首先是疫情冲击下的应急之举,其本质上仍然是一种非常规教育。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校长爱丽丝·加斯(Alice Gas)提到,帝国理工的师生们还在适应这种紧急情况下的非常规教育,包括教学、辅导、评估、考试都需要重新设计。尽管在线教育推广是非常规之举,但它所提出的问题也涉及常规状态的根本教育问题,对于大学来说,需要在常规状态和应急状态下确立不同教育方案,并通过加强培训和演练,实现不同条件下的自由切换,这是未来大学发展的必由之路。

    既然在线教育并非仅仅是非常规教育,就必然意味着需要在非常规教育之中探索通往疫后新常态教育之路。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校长安德鲁·马丁(Andrew Martin)认为,大学需要做出努力把紧急状态转变为正常状态。为此,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重视确立一系列新理念,比如以人为本、扎根社会、世界眼光、尊重包容性、提高透明度等。他认为只有恪守这些新教育理念,才能实现大学教育适应新常态。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校长布赖恩·施密特(Brian Schmidt)则强调数字校园建设,关注更有效率、更高质量的大学教育,这一切都需要有效的科技手段。

    在疫情退去之后,疫情期间的全新教育体验会逐渐沉淀为一种浓浓的教育记忆和崭新的教育文化,成为新常态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在大学教育中精准定位,将常规教育与非常规教育两套体系相互嵌入,打造新常态教育,可能是未来大学教育的前进方向。

    三、从教育联合体到命运共同体

    迄今为止,世界上绝大多数大学之间的国际交流与合作还仅仅停留在建立教育联合体的阶段,其特征是各大学作为独立办学主体,相互之间根据各自办学特色和发展需求,推动彼此之间的合作共赢和共同进步。他们之间并没有形成世界大学的共同教育文化,也缺乏共同教育理念、教育规范以及深层的资源互补、要素重组和优势提升机制。

    关于如何定义在线教育驱动下的新教育形态,大学校长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耶鲁大学校长萨拉维(Salavi)介绍了耶鲁大学在线教育紧急中心的经验,该中心包括全校24个院系小组、IT专家、图书馆和相关教辅机构人员,他们在疫情期间提供了不同院系需要获取的课程进度信息,和院系同时保持合作一起推动线上教育,熟练使用在线工具更好的适应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他还特别强调了共享学习资源、转变教学方式、加大科技投入等三大要素的意义,指出了在线教育的共享科技特征。上海纽约大学常务副校长杰弗里·雷曼(Jeffrey Lehman)指出,上海纽约大学在实践中发现将Zoom或者其他同步化教学平台和使用电子白板等非同步式教学相结合,教学效果更好,进而让我们感到如何从新的教学工具中获得最大的优势,需要和全世界的同行们合作。从大学校长的讨论来看,主流的意见认为在线教育越来越成为一个对所有各方都开放的平台,逐渐从自行其是走向上了同舟共济,越来越从教育联合体走向命运共同体。

    四、从清华经验到世界方案

    作为此次全球大学特别对话的发起者之一,清华大学的角色开始受到国际教育界的高度评价,清华大学正在以自己开创的在线教育“清华经验”步入世界大学教育舞台的中心地带,为世界大学教育的转型发展提供更多“清华方案”。从与会众多大学校长的发言来看,在线教育正在为清华大学打开“弯道超车”的“机会之窗”,只要坚定不移地沿着从教育联合体向命运共同体的方向扎实推进,就一定能够走在世界一流大学前列。

    总体来看,清华的实践正在推动未来大学形成“一体两翼”的格局,其中,推动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高质量发展是大学教育发展的主体,一只翅膀是线下教育(Offline Education),它承继了传统大学教育的基本框架,另一只翅膀是在线教育(Online Education),它开创了未来大学教育的崭新框架。对未来大学来说,通过推动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实现线上教育与线下教育有机互动和比翼齐飞,是未来教育发展的大趋势,也是世界大学应对新时代挑战的“世界方案”。

(摘编自一读EDU微信公众号4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