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学教育研究热点

编辑日期:2020-06-30 作者: 阅读:1
【字体:

    近日,陕西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发布了一期医学教育研究简报,教学改革、医学生的成长和发展、考试与评价、医学模拟与虚拟技术等主题成为2019年中国医学教育研究热点。

    一、教学改革

    (一)翻转课堂

    应用范围较广泛,在临床医学、护理学、口腔医学、预防医学等专业的基础、预防、临床、英语课程中使用。

    课前学生学习开展方式:微信平台、微课、慕课、SPOC、雨课堂、网络录播系统、虚拟仿真实验平台等,另有一项研究将3D打印技术结合翻转课堂在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实习教学中应用。

    (二)PBL教学

    具体方法应用:除了单纯PBL(问题式学习)外,还有PBL结合CBL(以临床病例为基础的学习)、循证医学结合PBL、PBL教学结合标准化病人、翻转课堂联合PBL、思维导图结合PBL、Seminar教学法结合PBL教学、Jigsaw教学法(合作教学的一种)联合PBL教学等方式。

    随着网络环境学习和各类学习系统开发,出现微信平台的PBL、雨课堂的PBL、3DBody软件辅助PBL教学、应急救援仿真软件辅助PBL教学等方式。

    (三)混合式教学

    采用的网络教学平台有雨课堂、慕课平台、SPOC、BB平台、蓝墨云班课、微信平台、对分易平台等。研究采用指标多为理论考核成绩、实验考核成绩、自主学习能力评分、教学效果满意度评价等。

    (四)整合课程

    研究内容包括对整合课程的改革设计、教学实践、教材建设、课程评价等。研究指标一般为理论考核成绩、技能操作及临床思维考核、病历书写成绩、自学能力、满意度调查等。

    二、医学生成长和发展

    (一)沟通能力

    相关文献对医学生、住院医师、医学研究生进行了医患沟通能力调查。对照实验研究中涉及到的干预措施包括:巴林特小组、SP结合CBL教学、CICARE模式、角色扮演、医患沟通系列课程、临床案例场景模拟训练等,使用的评价量表有SEGUE量表、杰弗森共情量表(JSE-HP)、支持性沟通量表(SCS)、LCSAS评价量表、患者满意度量表ABIM-PACPD(患者评价)、医患沟通能力评价表(Medical Communication Competence Scale,MCCS)等。

    (二)人文教育

    研究热点主要包括学习医学人文素质教育的基本内涵、加强医学生人文教育重要性的认识、优化人文课程结构、组建医学人文素质专业师资队伍等方面。

    汕头大学医学院医学教育评价与研究中心分析了2003年和2013年医学院校临床医学专业医学人文课程设置上的差异:开展科目数增多;课程跨度增长;选修课程比例提高;形成性评价和沟通实践技能方面均实现了零的突破。

    (三)心理健康

    文献所采用的量表较多的有症状自评量表(SCL-90)、一般健康问卷(GHQ-12)、中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测评量表等。

    (四)科研和创新能力

    针对科研和创新能力这一主题,文献提出的措施主要为开展科研训练项目、依托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进行课堂教学改革等。

    (五)职业精神与职业认同

    相关性研究发现医学生专业认同得分与社交焦虑得分呈负相关;医学新生学业倦怠与专业承诺得分呈负相关;定向医学生自测健康状况与专业认同各因子得分呈正相关。

    三、考试与评价

    (一)形成性评价

    形成性评价主要是通过使用教学类APP或网络教学平台实现,包括平台或APP所带的课堂出勤、随堂测验、课后作业等,结果评价指标一般为期末考试成绩、学生评价问卷等,还有的纳入了经济成本、访谈等。

    (二)客观结构化临床考核(OSCE)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分析既往五年制、八年制医学生OSCE考试成绩,发现八年制学生在体格检查和文献检索方面较五年制学生突出。

    (三)迷你临床演练评估(Mini-CEX)

    迷你临床演练评估是美国内科医学会开发并推荐使用的一种住院医师临床基础能力评价的测评工具。研究将Mini-CEX应用在教学查房、入科测评、出科测评、预约测评等内容,其中10篇使用单纯Mini-CEX测评,有2篇论文将SOAP与Mini-CEX联合,有1篇将情景模拟结合Mini-CEX,有1篇EBM-CBL联合Mini-CEX+DOPS。

    四、医学模拟与虚拟技术

    (一)情景模拟教学

    研究发现,情景模拟方式可分为三大类,即角色扮演(学生角色分工、演示情景)、实体模型、混合模拟(兼有角色扮演或SP、模拟人或模型)。研究指标一般为理论知识考核分数、实践操作考核分数、病例分析得分、教学效果评价问卷或满意度问卷,也有研究采用了评判性思维量表、杰斐逊护生共情量表、护士团队合作问卷等。

    (二)虚拟仿真

    实验研究一般依托虚拟仿真实验平台或项目,实验组学生在课前登陆虚拟仿真实验系统进行课前预习,也有研究院校(如华北理工大学)将虚拟实验增加为过程性评价,计入课程总成绩。目前针对临床医学课程与技能培训的研究尚少,也有学者关注虚拟仿真操作实验替代或补充临床操作训练。

    (三)标准化病人

    标准化病人是经过标准化、系统化培训后,能逼真地模拟临床患者的症状的正常人或患者。相关文献研究内容为PBL或CBL与标准化病人结合教学、标准化病人考核等,研究指标采用理论及实践操作考试和问卷调查进行教学效果的评价。

(摘编自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微信公众号6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