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医学教育模式及对我国医学教育的启示

编辑日期:2020-11-30 作者: 阅读:1
【字体:

    英国的医疗水平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其高等医学教育是建立在以循证医学为指导,以全英医学委员会为基础,通过颁布纲领性医学教育提纲和制定医师执业准则,从而保证高质量的教学水平。本文着眼于分析英国精英式医学教育模式,旨为我国医学生培养提供借鉴经验。

    一、英国医学教育的特点

    英国是联邦制国家,其医学教育和医疗服务由所辖的郡或地区自行负责,学校在招生方案、专业设置等方面具有高度自主权。其医疗教育体系包括医学院校教育、住院医师培训和继续医学教育三个阶段。

    (一)医学院校教育

    全英医学委员会作为英国医学院校的专业认证机构,主要负责各院校本科医学教育工作。英国多数医学院校采用“以问题为基础的学习”模式,得到大学和医学总会的大力支持。以伦敦玛丽女王大学为例,它拥有世界著名的巴兹伦敦医学和牙科学院,在质量评估中成绩优异,致力于培养具有正确的医德价值、敏锐的思维判断、精准的学术头脑、较强的创新能力、包容的人文素养以及善于沟通与交流的世界顶尖医疗人才。通过严格的筛选,每年大约320名学生进入医学院接受教育,学制为五年,需完成5500小时的理论和实践训练。

    此外,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对申请者多层次综合评估,除学术要求,还需提供以下材料:(1)英国临床能力倾向测验成绩,涵盖语言推理、决策制定、定量推理、抽象推理以及情景判断五个方面,用于合理地甄别和公平地筛选出在医学领域中有潜力的未来医师;(2)个人相关情况,包括完整的教育背景、受雇经历、职业背景等方面;(3)一封推荐信,必须由在专业上熟悉申请者的专业人士出具的书面推荐信,作为学院评价申请者的综合素质和能力的证据之一。

    1.医学课程设置

    巴兹伦敦医学和牙科学院的课程打破以学科为中心的课程模式,发展综合课程体系,设有临床技能实验室,模拟真实的临床经验,将临床课程安排在案例教学和临床实习教学中,重视临床与医学科学基础的平衡。

    以牙科专业为例,基础理论与临床实践紧密结合。第一年主要在校内学习基本的理论知识,包括口腔生物学、临床以及包括社会学和心理学在内的核心模块,使医学生初步具备批判性思维能力和临床医师诊疗技巧。第二年至第四年,学生将不定期前往牙科研究所或者教学医院见习,致力于将前期所学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同时,学生可以在英国或国外学习一个或多个项目,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攻读某一专业领域的医学学科,取得硕士学位。在第四年,学生可申请在外联中心工作,帮助制定预防和治疗策略。第五年,主要是巩固前期所学的知识和技能,在临床全面实习,期间还可申请前往欧洲、亚洲等医疗水平发达的医院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实习,获得更广泛的临床经验。

    2.教育教学方法

    巴兹伦敦医学和牙科学院在教学上主要是PBL形式为主,辅以研讨课、专题讨论会、小组教学等。通过临床技能实验室和诊所的实践课程,增强并拓展实验教学的功能,自主访问在线医学知识库,培养学生主动学习的能力,充分实践“课堂讨论—学生参与”的教学理念。同时要求老师具有扎实的学识、高尚的品德和接触前沿医学知识的能力,注重实际运用。此外,教学中涉及医患面谈技巧培训、同患者沟通交流的专题会议。

    (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

    医学教育的体系较其他国家更加统一连贯,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与专科医师的培训完全紧密连接。2003年,四部门联合出台了毕业后以医学教育改革为方向的现代医学职业计划,涉及基础训练、专科医师训练以及进阶选修主题三类,指定由GMC、皇家专科医师学会以及各大学、医院共同承担。GMC占主导地位,统筹安排,负责制定英国医学教育计划以及医师培训的标准,注册医师的登记、考核、评价及继续医学教育,皇家专科医师学会、各大学及医院对住院医师培训岗位和培训项目给予配合和支持,以内科医师培训为例,主要分为以下阶段,详见图1。

1 英国内科医师培训流程图

    (三)继续医学教育

    英国采用的是非强制性继续医学教育制度,几乎所有医师都积极参加,是一种终身性的在职医学教育。继续医学教育一般由皇家医学会、专科医师协会举办,主要包括医学进展讲座、学术会议、技能培养、病例讨论、查房经验等,供医师互相分享和交流。顺利完成学习后,授予参与者继续医学教育学分。

    (四)医师资格认证

    英国采取严格的医师资格注册,拥有较完善的高等医学教育体系,即“基础医学教育—临床医学教育—继续医学教育”教育链。医学生毕业后自动批准注册,以前住院医师的身份进入临床实习1年,在实习结束、考核合格并取得医师资格后,接受毕业后教育。训练合格后才能正式申请注册,可以从事临床工作。此外,英国没有全国统一的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各医学院校自行组织。

    二、英国医学教育的启示

    (一)科学规划招生规模

    为保证生源质量和提升办学品质,英国医学院校严格控制招生规模,而且对高中阶段成绩要求较高,大多对申请者进行面试,重点考察其是否具备医生的创新思维、实践技能、学术水平、人文素养和献身医学的意愿,评估内容丰富详实,每年的录取比例控制在10%左右,属于精英式教育。2017年我国连专科在内共招收医学生123万人,而英国同年招收7750人,我国的人口是英国的21倍,医学生的招收数量却为英国的158倍,同英国形成了鲜明对比。

    临床医学本科向来是我国医学院校的重点学科,但由于高考制度的客观现实限制,除部分院校自主招生外,大多数医学院校凭高考分数和报考志愿择优录取的方式招收医学生,这使得医学生的综合素质得不到体现。因此,我国医学院校迫切需要改变仅以考试成绩为主的选拔模式,紧密结合医学生自身特点和临床人才需求,全方位考核,精心遴选出一批真正有潜力的医学复合型人才。

    (二)灵活制定临床课程

    英国医学院的学制一般为5年,先基础后临床,与国内五年制极为相似。但是英国所有的医学院校没有统一的教材,在课程设置上以人体器官系统为模块,将医学知识和临床应用有机结合,将一半的时间投入到临床实践,使得医学生的临床技能得到了充分培养。每一个具体案例不仅学习疾病发生发展机制、医学检查方法、临床决策及治疗等知识,而且尽可能与前面所学的医学知识点相结合,渗透人文精神的学习,加深学生对医学知识的理解,增加医学生对人生、社会、生命的反思和认识,真正实现螺旋式上升的学习态势。

    我国医学院的课程设置以学科为重点,遵循“基础知识—临床医学—医院实习”的纵向学习模式。我国的医学院校教育应当整合课程,优化课程内容,注重学科之间横向联系,通过课程整合加强对医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从而分配更多的时间给医学生进行临床学习。

    (三)注重创新教学方法

    巴兹伦敦医学和牙科学院在教学上多以学生为主体,采用在小组内开展案例、模拟、情景等教学方式,重视学习过程。在国内,专业与语言评估考试仅是一种辅助教学模式,多在某一学科内部开展,很少深入贯穿不同学科,而且强调医学生考试成绩的重要性,单纯进行知识的灌输。我们应该借鉴巴兹伦敦医学和牙科学院的多种教学方法,减少集中授课时间,增加临床模拟练习。

    (四)规范住院医师培养

    英国住院医师的培训具有一套完善而精准的培训考核体系,始终立足医疗前沿,要求受训医师掌握所涉领域的核心临床技能,进而满足医疗卫生服务的需求。2013年,国家卫生计生委等七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建立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的指导意见》,对培训制度、培养模式、人员管理、学位衔接等方面作了细致讲解。2014年,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关于开展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认定工作的通知》,遴选出450家三级甲等医院为国家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但由于从试点试行到全面开展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还不到6年,起步较晚,未实施统一、规范的培养模式和建立健全相关培训制度,而且高质量、多层次、全方位的评价认证体系不成熟。因此,建议对内科、外科等在内的多个专科住院医师培训时长及内容做适当调整。

    (五)持续认证医学教育

    英国继续医学教育制度在高度重视医学科学的发展规律基础上,还具有管理规范化、制度终身化、培养周期长、奖惩鲜明化等优点。临床医师继续教育与行医资格直接挂钩,通过网络以及现场自主学习,不断获取新知识、新技术。我国的继续医学教育有强制的学分要求,存在管理不严、重理论轻实践、重技术轻医德、流于形式等缺点。应完善医师继续教育的奖惩体系,积极探索新的继续教育模式,及时调整学习模块与方向,组织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教育活动,共享医学资源,使医师逐渐掌握“主动学习+积极参与+独立思考”的能力。

    鉴于此,我国应不断更新现有的医学教育体系,转变教育理念,与时俱进、改革创新,提高医学生的培养数量与质量,注重临床医师的精细化培训和人文精神的内涵建设,培养出更适合未来需要的优秀医生。

(摘编自《南京医科大学学报》2020年第5期  作者:徐涛 周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