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三峡学院:商战大赛训练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编辑日期:2020-06-30 作者: 阅读:1
【字体:

    为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重庆三峡学院和重庆良材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共建了商科团队竞赛平台,通过定期开展商战大赛给学生提供实践机会,使其接受理论的强化训练和市场激烈竞争的洗礼。

    一、商战竞赛平台及其功能简介

    商战大赛是集调研、策划、广告创意、微电影创作于一体的商科团队竞赛平台(简称商战竞赛平台),可以实现以赛促学。商战竞赛平台让学生在参加比赛的过程中完成思维导图知识训练,阅读特劳特的定位理论系列书籍、德鲁克的管理理论系列书籍等经典名著,同时完成广告学理论、微电影制作、营销策划等领域多本书籍的学习。学生自主学习贯穿于整个比赛过程,采取让学生进阶学习的方式,使学生在实战促销、营销策划方案撰写、微电影及广告片制作与拍摄、调研报告撰写等这五项大赛主要的考评项目中都可以从书籍和培训中得到灵感。

    商战竞赛平台的功能主要有以下四点:一是提升大学生的商业实践能力,二是提升大学生的营销策划方案撰写能力,三是让大学生提前了解职场需要,四是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与能力。

    二、商战竞赛平台训练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方法

    (一)全程双导师制

    竞赛平台的指导老师由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构成。学校导师由理论素养高、具有丰富教学和赛事指导经验的双师型教师担任。企业导师由公司市场营销部门具有丰富实际工作经验的区域经理或经销商负责人担任。

    (二)赛前理论训练

    在比赛前,导师团队会对参赛学生进行相关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强化训练和指导,会针对参赛学生举办赛前培训讲座,给出往届大赛优秀团队作品集,列出书单并给出电子书,全面引导参赛学生就经济理论、管理理论、营销理论、视频制作、职业生涯规划、项目管理等课程知识体系进行学习,培养和提升参赛学生在市场调研、营销策划、广告、新媒体运用等方面的能力,激发学生自主自觉学习的积极性。

    (三)赛中实践训练

    整个竞赛评分体系分为营销策划方案、项目管理、促销实战三大板块。营销策划方案板块需要学生拥有较高的策划写作水平、丰富的宣传表现形式以及多样化、富有实效的促销活动方案;项目管理板块需要上交命题分析、周总结、新闻稿件以及收集的素材等;促销实战板块是销售实战环节,需要学生具备不怕苦不怕累的意志和拥有较强的销售沟通能力。三大板块环环相扣,旨在考察和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与能力。

    (四)赛后商战精英训练与人才服务

    通过商战大赛,企业可以在参赛选手当中挑选出一些优秀的人才。赛后,赛事组委会会为这些优秀的商战精英开设一些特别的训练课程。同时,还通过建立学生人才数据库,录入所有参赛学生的相关信息和赛事表现情况,为学生并提供跟踪就业服务。此外,赛事组委会还通过邀请职业生涯规划师对参赛学生进行职业技能评估,明确适合学生的职业目标与方向,引导学生进行下一步的学习锻炼,逐渐实现学生能力与社会实际商业岗位需求接轨,最终将其推荐到意向公司。

    三、商战竞赛平台对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训练的效果

    (一)商业知识的全面提升

    商战大赛涉及的知识板块很多,有很多知识是学生们平时没有接触到的,为了更好地完成比赛,学生们会主动学习、了解相关知识。因此,通过参加商战大赛,学生的知识水平会普遍得到较大提升。

    (二)实践应用能力的提升

    绝大多数的学生缺乏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平台和途径,商战大赛可以让学生有机会将市场调研、营销策划、促销策略、推销技术等相关理论进行实际应用,在实际应用中发现自身以往忽略或不太理解的问题,更好地提升理论知识的实际运用能力。

    (三)心态的成熟

    在商战大赛中,学生们通过团队协作、相互竞争来争夺最终的荣誉。在此期间,他们需要与校外的商家沟通、对陌生人展开推销、上台进行展示汇报,这些经历会提升他们的口语表达能力、见识与胆识,使他们逐渐树立自信心,开阔视野。

    (四)具备快速学习、坚忍不拔、理解商业架构的创新创业核心能力

    和以往的大学课程学习不同,参加商战大赛的学生被要求带着明确的应用目的,即在短时间内阅读学习近20本专业书籍,学习强度和速度得到了极大的提升;比赛过程中的实地调研、商业策划、广告策划与拍摄、销售等环节,有助于培养学生“坚忍不拔”的精神;平台所创建的“学习—进行商业架构—形成商业策略—商业实践”的参赛模式,能够引导学生进行商业架构和做出商业策略。

    商科大学生通过商战大赛平台,将专业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成果,灵活运用所学,并就自身的不足进行持续学习,从而快速提升自身的创新创业能力。

(摘编自《创新与创业教育》2020年第2期  作者:李佛关 唐潇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