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行业发展趋势及人才培养

编辑日期:2020-06-30 作者: 阅读:1
【字体:

    一、金融科技的创新应用

    金融科技强调金融和科技的结合,主要包含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技术、以移动互联技术和物联技术为代表的互联技术、以云计算和区块链技术为代表的分布式技术、以密码技术、量子技术和生物识别技术为代表的安全技术。银行、保险等传统金融业依靠这些技术实现自身转型发展,技术创新催生了智能投顾(机器人理财)、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第三方支付等新兴领域,开启了“金融+科技”的深层次融合。

    二、金融科技人才培养现状

    金融科技行业的快速发展,加速了金融科技人才需求的扩张,金融科技人才成为银行招聘中的“香饽饽”。《2018年中国金融科技就业报告》中显示,92%的金融科技企业目前正面临严重的金融科技专业人才短缺。85%的受访雇主表示他们遇到招聘困难,45%的受访雇主表示难以找到符合特定职位需求的人才。2019年8月发布的《央行规划》提出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注重从业人员科技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培养,造就既懂金融又懂科技的专业人才,优化金融业人员结构,为金融科技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目前,金融科技企业人才主要来自高校,我国高校已开展了本科和硕士研究生阶段的互联网金融、金融科技学历教育。截至目前,全国共有36家高等学校在本科专业中设立“互联网金融”或“金融科技”专业并招生,硕士阶段的教育大多以在职教育的形式开展。在具体行业人才培养过程中,高校金融科技人才培养体系还存在制约因素,亟待改变。具体表现为:

    (一)教学模式传统

    固守“以教师为中心、教材为中心、教室为中心”的传统理念,偏重课堂教学而轻视实践教学。金融科技人才对专业性要求很高,高等院校仅仅依靠理论知识的灌输,远远达不到金融人才培养的质量标准,仍需要加强对金融人才实践技能的培养。

    (二)培养理念不够灵活、动态

    传统的金融人才培养主要是采用单一的书面闭卷考试手段,依据考试分数高低评价学生水平和教学质量。在大数据和金融科技的冲击下,不能灵活、动态地反映学生的学业进展情况和个人创新性能力的进步情况,也不能满足由“专才”向“通才”转型的培养要求。

    (三)实践教学缺失薄弱

    目前,高校在金融科技人才培养实践教学观念上存在“重理论、轻实践,重知识积累、轻动手操作”的弊病。金融科技时代随着大部分行业的变革和重组,这就要求高等院校重构金融人才培养理念,培养金融人才的创新意识、互联网思维、社交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使他们具备多样化的通识知识。

    三、金融科技人才需求分析及培养新要求

    (一)金融科技人才需求分析

    2019年8月,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中关村金融科技产业发展联盟牵头,从人才的供求、人才专业能力需求、企业用人困惑等几大维度对企业进行调查访问,通过调研发现,近三年金融科技行业最热门的十大需求职位,分别是软件工程师、产品经理、运营经理、WEB前端开发工程师、架构师、算法工程师、移动开发工程师、测试工程师、数据分析师、机器学习工程师。

    在调查企业对金融科技从业人员的学历及任职资历要求中显示,招聘中基本以本科为起步,本科金融科技人才在企业中的占比约为58%,硕士研究生占比在42%左右。在企业近三年新招入的金融科技相关从业人员中,大部分企业会选择计算机电子信息相关类和统计学数学相关类专业的毕业生。

    由于目前行业发展速度较快,企业一般需要有一定从业经验的金融科技人才。有3~5年行业从业经验的人才较为紧缺,占市场59%的比例,这类人才一般是企业通过社会招聘或个人跳槽而获得的。拥有5~10年从业经验的人才也是企业相对需要,这类人才需要企业通过从同业企业或金融机构高薪聘请。

    在对金融科技人才的用人标准及能力选择的调查中发现,企业在选用金融科技人才时,主要会从个人的综合素质、操作技能方面来考虑,这两项标准占比约在32%、27%。除此之外,企业也会从理论知识、是否有实习经验方面来做进一步筛选。职业资格证书在求职过程中可视为一个加分项,如图1所示。从个人能力层面上看,专业技术能力是企业在选人过程中首先要考虑的。除此之外,业务拓展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场景应用能力等也是企业在出决定前需要考虑的因素,如图2所示。

图1  企业对金融科技人才的用人标准

图2  业注重金融科技人才的能力

    (二)金融科技人才培养新要求

    1.突出国际化

    从国际视野来看,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元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的影响在相当长时期还将存在。与传统金融相比,金融科技要求与更高标准的金融人才相匹配,具体体现在人才培养目标的国际化和课程设置的国际化。

    2.突出复合性

    当代科学发展逐渐呈现出学科整体化的趋势,金融科技人才也并非简单的金融和技术两个专业的组合,而是需要更深层次地了解两者结合后所带来的新运营模式和规则。金融科技企业人才需要具备跨领域知识,尤其是以金融和技术专业知识的融通应用技能最为重要,关键岗位领导者仅通过精通单一技能而晋升为高管的时代正在走向终结。

    3.凸显创新特色

    金融科技作为时代的产物,衍生出大量的新行业和新业务,金融生态系统结构需对金融科技人才培养的范围进行重新界定以凸显创新特色。金融科技时代复合型金融人才应能够在激烈的金融市场竞争中另辟蹊径,设计出既能满足客户体验,又符合个性需求的金融服务和金融产品。

    4.兼备风险意识、法治思维和互联网思维

    当前,金融资源朝着信息化、网络化和数据化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金融机构要在纷繁复杂的金融生态系统中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其关键举措就是要培养和储备一批具备互联网思维,同时兼备金融、信息科技、大数据、管理和法律等知识的应用型、复合型金融人才。因此,金融科技时代复合型金融人才需兼备风险意识、法治思维及互联网思维的管理型人才。

(摘编自《中国大学教学》2020年第1期  作者:刘勇 曹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