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国商学院的发展 院长书记们这样说

编辑日期:2020-12-31 作者: 阅读:1
【字体:

     在2020中国商学院院长书记领导力高端对话上,多位院长书记围绕中国商学院的战略规划、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与课程思政、科技推动教育创新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互动性探讨。

    一、战略与学科

    中山大学校长助理、管理学院院长王帆教授表示,商学院应坚持党建引领,围绕“德才兼备、领袖气质、家国情怀”的人才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卓越人才;围绕“面向学术前沿、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布局科学研究的“大团队、大项目、大平台”建设;扎根中国大地“出思想、出理论、出学派”,通过筑高原、攀高峰,全面提升科学研究的中大特色与一流优势。

    二、师资队伍建设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魏江教授分析了当前环境下中国商学院师资队伍建设的四大挑战,即教师可替代性、论文非经济性;学科窄领域化、需求无边界化;研究紧规范化、实际松耦合性;学科强特性化、评价高同质化。他结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师资队伍建设的理念,提出了中国商学院师资队伍建设的五大建议:团队化、强个体;项目制、课程组;融科教、育人才;建学科、促交叉;建文化、抓落实。

    三、科学研究

    暨南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黎文靖教授谈到,当前中国商学院面临着技术进步、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化逆流、中国经济运转模式、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等变化。他表示,商学院应当开展更多“顶天”的研究,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在学科理论上寻找突破;同时不能忽视“立地”的研究,应当开展更多的负责任的研究、服务社会的研究,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让学科更好地服务社会。还要注意保障机制的完善,让政府、业界、学界达成共识。

    四、课程思政与人才培养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黄丽华教授表示,课程思政不是简单的“课程+思政”,两者的关系应当是“如盐化水”,新时代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必须符合专业育人特点、符合人才培养规律,应根据专业素养要求,探索出将专业培养与课程思政有机融合的五个方面:重构教学目标、重构教学内容、重建教学资料、重设教学单元和改革教学方法。

    五、内部治理与文化建设

    哈尔滨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孟炎书记指出决定商学院发展的核心因素是:使命、结构与机制,其中学院使命为目标定位、发展战略指引了方向。

(摘编自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微信公众号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