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深化“产教融合”发展 助力“皖字号”巧匠成长

编辑日期:2020-12-31 作者: 阅读:1
【字体:

    日前,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改革试点赛在山东举行。合肥工业学校电子商务代表队从来自全国的36支代表队中脱颖而出,勇夺中职组电子商务技能赛项金牌。近年来,安徽省在职业教育技能大赛上屡获大奖,人才培养水平跃居全国第一方阵,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输送出大量“能工巧匠”,为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人才支撑。

    一、产教融合打通最后一公里

    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中,产业转型创新是重要组成内容。而产业转型创新跟职业教育转型创新密切相关。为让职业学校培养的人才更适应企业需要,实现“产”与“教”同频共振,推进产业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安徽省教育厅在政策、平台、改革、联动等方面积极探索,出台安徽省校企合作促进办法和产教融合实施意见,依托行业主管部门成立覆盖主导产业的9个教学指导委员会,组建42个省内职教集团和长三角国际商务职教集团。

    制造业是合肥的重要根基,越来越多的“合肥制造”正成为国内行业翘楚。2015年,合肥市组建成立现代职业教育集团,把相关部门、学校、企业、研究院所聚集起来,围绕着“服务地方经济”这一共同主题,向企业提供全方位的管理、研发、操作、售后等“一站式”供给服务。截至2019年,共吸收17所中高职院校、40家规模以上企业加入职教集团。

    与此同时,合肥市还投资打造了现代职业教育公共实训中心。该中心占地5万平方米,建有现代制造业、现代电工电子业、现代信息业、现代汽车业、现代服务业等六大技术中心。在这座全省规模最大的公共实训中心里,不仅有各校的职教学生前来受训,很多企业也直接把员工培训放在这里。企业和学校,在这里是零距离接触。公共实训中心在环境模拟、流程体验、操作规范等方面打造规范化、仿真化技能实训体验,打通了从职业院校到企业的“最后一公里”,使学员快速适应专业岗位需要。

    二、汽车工业学校:探索现代学徒制的培养新模式

    在安徽省汽车工业学校,每届高职特色班学生都会前往企业开展两个月的岗位实践,在现场积累新问题和新技能后,再回校继续学习。安徽省汽车工业学校开展的“现代学徒制”企业教学活动,为推进工学交替培养了高技能人才。

    “师傅带徒弟”这种传统学手艺的习俗,在如今的职业教育中被重新拾起,并加以创新。但不同于传统学徒制的是,它不仅仅是“师傅带徒弟”,而是企业、学校双方联合培养,从一开始的“订单式培养,菜单式教学”,发展到现在以“招工即招生、入厂即入校、校企双师联合培养”为主要内容,不断创新技能型人才培养模式,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和针对性。

    据悉,近年来安徽省大力推进现代学徒制试点,省市级现代学徒制试点院校已达到149所,其中国家级试点院校19所。在这些试点院校中,校企双方共同承担人才共育、利益共享、基地共建、机构共管、校企共需、契约共守等方面责任。学生每学期分批去企业现场学习,轮流进行实践实训。这样的小班化教学,学习任务具体明确,学徒兴趣较高,考核及时,管理到位。

    三、行知学校:提炼地方特色的非遗进校园

    安徽省拥有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而职业教育直接培养传承技术技能的人才,是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支重要力量。面对一些古老的非遗技艺因后继乏人而发展乏力的现状,职业教育肩负起了人才培养的重任。

    坐落在“中国徽墨之都”“中国歙砚之乡”歙县的行知学校,在全国率先开设了非遗专业——徽雕艺术专业,成立了全国首家徽雕艺术学校——歙县徽雕艺术学校。学校依托本土资源,将非遗传承由传统的“师傅带徒弟”模式改变为学校正规化培养模式,培养一批掌握歙砚雕刻技艺、徽墨制作技艺、徽派盆景技艺、徽州建筑技艺、徽州“三雕”(木雕、砖雕、石雕)、徽州竹雕技艺等的毕业生成为新的非遗传承人,形成了鲜明的地域职教特色。

    为适应非遗专业发展,学校不仅聘请徽学大师担任高级顾问、砖雕大师亲临指导,还聘请数十位徽雕工艺师长期驻校和在培训基地任教;经常来校的工艺大师们带着自己的企业、资金和项目进学校,开办“大师工作室”,同时承担学校专业技能实训课程的教学任务。这种特殊的“校企合作”方式,既为各门类的非遗传承人提供了传承对象和传承场地,化解了诸多非遗项目后继乏人的尴尬,又为学校节约了育人成本。

     据安徽省教育厅职成处统计,目前全省已有90多所职业院校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建立非遗培训班(基地)13个,年均举办非遗展演、展览、知识讲座1000余次。一批具有鲜明安徽特色的非遗项目,在职业教育的精心呵护下又焕发青春,成为地方经济文化的一张张亮丽名片。

(摘编自《安徽日报》1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