席酉民:未来教育的核心在于心智营造

编辑日期:2020-06-30 作者: 阅读:1
【字体:

    面对时代和各种新技术的挑战,“反思教育”“重塑教学”“再定义大学”的呼声不绝于耳。在获取知识日益便捷的今天,由学校和老师主导的知识传授型教育将转向何方?学生应该怎样学和接受什么样的培养?未来教育的核心是什么?在这方方面面的转型中,未来教育的核心应聚焦于何处?

    一、未来社会生存需要心智升级

    未来已来。人类社会已经进入第四次产业革命(4IR)或第二机器时代(2MA),大量颠覆性技术正在或即将改变人类工作、学习、生活方式,转变社会的运行形态,使得人类认知和生存的范式革命成为可能。例如,数字化和网络化迅速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和企业的商业模式,很多工作岗位将被智能机器人所替代。不仅人要学会与机器协同工作,而且社会的发展对人的能力也提出了新的需求2016年世界经济论坛报告罗列了2020年需要的十大能力,即复杂问题解决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创造力、人员管理能力、协作能力、情商力、判断力和决策力、服务导向能力、谈判力、认知灵活力。

    时代的变革和对人的能力需求加剧了现行教育体系转型的紧迫性。人要想站在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的肩膀上驾驭未来,仅拥有丰富的知识和各种新技能是远远不够的,提升其创新精神、智慧和领导力才是关键。换言之,在新的时代环境下,人的心智升级与完善至关重要。对于学校来说,除借助各种现代技术迅速帮助学生奠定必要的知识基础外,还要帮学生学会学习,培养学生复杂不确定世界中的认知和生存能力。支持学生的学习与成长并使其游刃有余地生存于未来社会的条件是孕育和营造他们的心智模式(mindset)。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高等教育迅速从精英教育发展到大众化教育并快速转向普及化教育,但其教育理念、教学方法、管理体系等未能根据需要完成转型。2019新型冠状病毒疾病的流行和爆发式在线教育的刺激,使教育再次面临快速转型升级的难得机遇。是时候利用中国人擅长的整体思维和包容精神,站在中西方教育发展经验的基础上,借助大量现代教育技术的支持及全面网上教学的东风,大胆创新,探索未来教育新模式,引领新时代的教育了!

    二、未来教育的核心在于心智营造

    为了使学生立足未来社会且健康发展,拥有符合这个时代的心智模式是教育的核心任务。

    心智模式是深植我们心中关于自己、他人、组织及周围世界每个层面的假设、形象和故事,并深受习惯思维、定势思维、已有知识的局限。心智模式对每个人的思维模式和行为方式都有着深刻的影响,它会惯性地让我们将自己的推论视为事实,从而影响我们行为的结果,并不断强化。不同的制度环境和文化基础也会影响心智模式的形成,不仅东西方人会有明显的心智模式差异,每个人的心智模式也会不同。心智模式常常是不完整的,但人们往往难以意识到其缺陷的存在,所以会深陷其中而不自知。

    因此,心智模式的不断升级和完善是人们更好生存与发展的基础,自然也是“以人为本”教育的核心关注点。展望日益全球化的世界,无论是中国经济社会方方面面的迅速崛起,还是全球政治经济市场的跌跌宕宕,都让我们深刻地感受到了全球互联引发的此起彼伏的种种风暴。

    尽管反全球化有抬头之势,但数字化、网络化却不断强化全球的互联和相互制衡,人工智能、物联网会诱发各类范式革命,异军突起的各类“独角兽”(公司)也不断掀起资本市场的巨大波澜。凡此种种,使整个世界充满了不确定性(Uncertainty)、模糊性(Ambiguity)、复杂性(Complexity)和多变性(Changeability)(简称UACC)。不管喜欢也好,不喜欢也好,我们都得生活在这种UACC的环境里。UACC环境下世界运行逻辑的改变对人类当下心智会产生巨大冲击。

    我们需要从传统的关注个体转向关联互动,从强调控制转向学会适应,从重视相对确定的设计优化到关注动态的系统演化,从习惯于相对稳定到学会变化管理,从客观的观察者到卷入其中的参与者等。

    无论是主动投入还是被动卷入,人们要适应未来学习、工作、生活和社会的种种新范式,需要构建UACC环境的心智模式。换句话说,即从我们原来熟悉的相对简单和稳定时代的心智模式转换到能在UACC环境下生存的新的心智模式,我们称之为“复杂心智”(Complexity Mindset)。

    尽管准确把握复杂心智很难,但如果我们能将西方重制度、逻辑、科学的心智特点与东方擅长艺术及模糊和不确定性应对的优势相结合,并能针对未来世界的发展趋势加以转换,那么无论走到哪里或与什么样的人竞争与合作,我们都会有相对优势。基于这样的逻辑,西交利物浦大学(以下简称西浦)针对未来世界公民的担当,提出了西浦学生应具备的素养体系,即以“开心生活、成功事业”为理念,以“提高人类生存能力”为核心目标,以“创新和贡献”为核心价值观,以“和而不同”为核心伦理观,以“全球视野与练达”为核心世界观。这就包含了丰富的生存于未来世界的复杂心智。

    另外,西浦着力转变和提升学生的心智模式,如强化学生“世界公民”的责任感,培育他们国际化的视野;通过研究导向型的教育孕育其问题意识和好奇心;以兴趣导向释放学生的学习动力,培育他们的审辩式思维、独立思考能力、终身学习能力;带领学生融入真实的世界,帮助他们屹立于世界发展的最前沿。

(摘编自《高等教育研究》2020年第4期  作者:席酉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