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实施方案》出台

编辑日期:2021-01-31 作者: 阅读:1
【字体:

  近日,《安徽省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发布,提出到2025年,医学教育学科专业结构更加优化;打造一批优质医学教育资源,建成一批医学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医学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提升;医教协同深度融合,医科与多学科深度交叉融合,高水平的医学人才培养体系基本建立;政策保障更加有力,医学人才使用激励机制更加健全。到2030年,建成具有安徽特色、更高水平的医学人才培养体系,医学科研创新能力显著提高,服务健康安徽的能力显著增强。

  《实施方案》明确三项重点工作:一是着力调整优化医学人才培养结构,二是全面提高医学人才培养质量,三是深化住院医师培训和继续医学教育改革。此外,《实施方案》提出,将临床医学、中医学、中药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等学科列入高峰学科建设,推进“医学+X”多学科背景的复合型创新拔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临床医学类专业全部进入本科一批或提前批次招生。

  政策解读:2020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此次《实施方案》的出台是贯彻落实国家政策的重要举措,进一步明确了医学教育发展目标,为医学院校发展提供了明确方向。在长三角一体化战略背景下,安徽省医学院校更应加强与长三角地区高水平医学院校和科研院所合作,深化医教协同、医养结合,发挥长三角医学教育联盟作用,在名师互聘、课程共享、学分互认、基地共建等方面加强合作,建设高水平复合型医学人才联合培养体系。

  (综合参考来源:教育部门户网站、安徽省教育厅官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