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加快推进高校科技创新体系建设

编辑日期:2021-01-31 作者: 阅读:1
【字体:

  1月7日至8日,2021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强调,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会议指出,“十四五”时期,我国教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为推动教育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要把教育看作新发展格局中的优先要素,全面振兴乡村教育,完善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优化高等教育结构,加快推进高校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加快建设终身学习体系,重新书写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生产函数。

  政策解读:高校科技创新能力成为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关键因素之一。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支撑。面临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科技创新能力作为核心竞争力成为国家之间较量的焦点。我国高校建有60%的国家重点实验室,承担了国家60%以上的基础研究任务、超过80%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和创新第一动力的结合点,高校更应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加强自主创新与成果转化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