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新政下教育培训行业的生机

编辑日期:2021-05-31 作者: 阅读:1
【字体:

    5月21日下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会议指出,要全面规范管理校外培训机构,坚持从严治理,对存在不符合资质、管理混乱、借机敛财、虚假宣传、与学校勾连谋利等问题的机构,要严肃查处。要明确培训机构收费标准,加强预收费监管,严禁随意资本化运作。

    面临新形势,教育培训行业一方面要加强规范化经营,另一方面需关注以下三方面:

    第一,要认识到国家和政策到底允许做什么?针对近期密集的政策,应该从更长远的角度看待教培行业。中国的教育体系已经到了在线教育和互联网不可或缺的阶段,无论是素质教育还是学科教育,触网、升级在线是必然的。未来10年,在互联网、技术、内容和数据的助推下,基础教育体系将会取得重大进展,这也意味着将会有新的增长点出现。

    第二,要认识到行业可持续发展靠的是教育质量。未来通过投放带来巨大的流量增长不再适用于教培行业,竞争重心将转移到运营上。每个参与者都必须通过提升运营来竞争,重返教育和质量驱动型增长的核心,并坚持对技术和教育质量进行广泛投资,这才是互联网教育真正走向成功的开始。

    第三,要认识到有效地整合线上线下的教学资源、让学生体验到更便捷、更有效率的学习方式才是未来

    持续的风口不可能永存,从风口的加速状态回复到常规的业态是必然的。只有更好地适应常规的状态,才会迎来下一个风口、下一个加速期。

(摘编自云教育评论微信公众号5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