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师范大学阿里巴巴商学院:面向数字经济时代的产教融合模式

编辑日期:2021-01-31 作者: 阅读:1
【字体:

    为继续探索适合数字经济时代的产教融合模式,杭州师范大学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共建了阿里巴巴商学院,成立了“数字经济创新实验班”,紧密结合智能商业的“联、互、网”的本质特征,从培养目标、课程体系和实践教学等方面对数字经济创新实验班进行人才培养模式的实践探索。

    一、产教融合的联结性

    数字经济创新实验班建立了校企深度融合的联结机制和企业全程参与的人才培养模式。首先,构建办学资源共享的管理体制。成立了由校企双方高层组成的阿里巴巴商学院董事会作为决策机构,统筹校企双方办学资源、确立办学定位和发展方向。聘请教指委专家和校企专家成立教学工作委员会,明确人才培养定位、指导人才培养工作,选派熟悉产业发展的企业高管和具有教学管理经验的专家组成管理团队。

    其次,构建校企全面融合、运行顺畅的合作机制。聚集了大批数字经济行业领袖和专家的同时,联手一批熟悉产业情况、富有创新精神和朝气的中青年骨干教师,辅之以成功的企业家和创业新锐,联手共建名师团队。

    二、产教融合的互动性

    学院针对数字经济创新实验班的课程体系、实践教学体系和创造力训练与实战平台等方面的开发建设,积极展开了政产学研等多个领域之间的互动合作。

    首先,学院重构了数字经济时代互联网专业课程体系,围绕数字经济打造模块化课程群,包括创造力模块课程群、数据科学模块课程群、新经济基础模块课程群和组织管理模块课程群。

    其次,学院利用阿里巴巴集团及生态企业中的优质实践资源,建立“创新能力提升计划—创造力实战训练计划—海外创业营计划—领导力开发计划”四年一体化实践教学体系和“淘宝创业实验室—网络创业孵化器—大学生创业园”三层次进阶式创业训练与实战平台。通过四年的系统学习与进阶式创业训练,帮助学生真正受益。

    三、产教融合的网络效应

    在多年教育创新实践的过程中,学院通过整合网络资源,为数字经济创新实验班打造了教学资源和师资团队的协同平台。

    首先,建设立体化教学资源与网络化学习平台。在重构互联网人才培养课程体系基础上,联合教指委和阿里巴巴集团组织编写教材。教学方式上,积极探索讨论式、案例式、“翻转课堂”等体验式教学方式的改革。同时,通过与国内外知名的在线教育平台Edx、中国大学慕课等合作,开发全球顶尖的在线课程教育学分互认制度,构建数字化教育的新未来。

    其次,积极配合系列课程教学需求,构建多主体参与的网络社区教学平台。秉承“开放、互动、分享”的设计理念,整合淘宝大学、阿里学院、天猫商学院、阿里研究中心等集团相关内训和外训机构,以及其他相关企业的教学资源,实现BBS论坛、在线答疑、难点讨论、作业布置与上传等师生互动功能。同时,充分结合个性化需求,提供满足不同学生学习需求的课程内容。

    此外,打造高水平校企协同的教学团队。通过打造“阿里课堂”品牌,汇聚企业高管、产业专家,高级专业技术人员、金牌网商以及具有海外背景的教师,带来数字经济前沿发展动态和信息,传授先进的商业理念和企业文化。

    数字经济时代,“联、互、网”是新时代产教融合内涵的核心,更是产教融合实践活动背后的真正驱动力量!

(摘编自《高等工程教育研究》2020年第6期  作者:项杨雪 陈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