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罗宾逊:让天赋自由

编辑日期:2021-01-31 作者: 阅读:1
【字体:

    一、发现天赋的三个约束

    天赋的障碍就如同三个同心圆,“约束圈”的三个圆圈由内向外分别是:个人、社会和文化。

    个人约束:恐惧也许是你发现天赋过程中最常见的障碍。这些恐惧包括恐惧失败、恐惧不完美、恐惧遭到反对及恐惧未知。

    社会约束:家庭成员对我们的影响非常强大,但更强大的还包括朋友。孩子了解应该如何行动,是通过对群体态度、行为语言和服饰风格的采纳实现的。打破规则必然导致我们在群体中赫然独立,所以我们可能会否认自己内心深处的热情,以此跟同龄人保持一致。要想发现自己的天赋,取决于你是否能走出圈子的限制。

    文化约束:如果个体热爱的东西和环境相冲突的话,都体现着压抑个体找到天赋的限制性系统。在人类历史上的大部分时间里,文化身份也是通过跟离我们最近的人直接接触形成的。我们现有的传染行为模式在互联网上会形成巨大的规模,上千万来自世界各地网民的线上第二生命可能影响他们每个人的思考方式,并被赋予新的虚拟身份和角色。

    最后,问题来了:“你愿意为此付出多大代价?”天赋当然会带来巨大的回报,但你为了这些收获也可能要承担某些强烈的反对意见。

    二、发现天赋,取决于你的态度

    人们很容易把发现天赋人的好运归结为运气,确实也是如此,很多从事自己喜欢的事情的人都说自己很幸运。事实上,不是发生在我们身上的事情造成了各自人生的差异,造成这些差别的是我们对于那些事情的态度。

    心理学家理查德·怀斯曼在他的著作《幸运配方》中,研究了400个非常“幸运”和非常“不幸”的人。怀斯曼发现,那些认为自己很幸运的人们表现出了类似的态度和行为,不幸的人们则往往会表现出相反的特征。怀斯曼从中确定了幸运者的四个特点:(1)幸运的人往往会在最大程度上争取机会。他们尤其擅长创造和发现机会,并为这些机会而努力。(2)他们往往能有效地听从自己的直觉,并做出能让他们天生的能力最大限度发展的努力,比如冥想。(3)幸运的人往往期待好运,并创造一系列自我实现的预言,因为他们总是处于期待积极结果的状态。(4)幸运的人有一种能让他们从颓势转向幸运的态度。在不顺利的时候,他们不会让厄运击垮自己,总是能迅速采取行动控制局势。

    让自己接触到新机会的方法之一,就是有意识地在日常情形中产生一些新的看法。这样做可以让一个人看到世界充满可能性,并利用那些他们觉得值得一试的可能性。

    三、斜杠青年

    “业余爱好者”(amateur)一词来源于拉丁文amator,意思是爱人、忠实的朋友,或者狂热追求某种目标的人。业余爱好者做他们喜欢做的事情,只是因为他们酷爱它,而不是以此为生来支付账单。换句话说,真正的业余爱好者是在他们热爱的事情而非工作中找到了自身天赋的人。

    在英国智库Demos的《专业余革命》报告中强调了一种业余爱好者的崛起:他们的标准越来越高,有时甚至能产生比专业人士更大的突破,所以又被称为“专业余”。专业余的人是作为业余爱好者来进行活动的,主要驱动力是出于热爱,但是他们也可以达到专业标准,专业余的人不可能从自己的消遣中获得太多收入,但他们对此的追求充满了专业人士一般的奉献和坚持。

    在寻找天赋的过程中没有必要放弃其他一切,也没必要每天就只做那一件事。对一些人来说,在他们人生中的某些阶段,让他们抛弃当下的工作或角色,去追求自己热爱的事业是不太实际的。

    四、未来的教育是实现天赋的教育

    教育本应是我们发现天赋的主流途径,但现实中往往起到了相反的作用。在许多教育系统中,这个问题甚至越来越严重,我们该怎么做呢?总是能听到这样的说法:如果我们努力工作,或者如果上了大学并拿到学位,余生都会有一份稳定的工作。但真相是,大学学位的价值已经今非昔比了。一个大学学位曾经是一份好工作的护照,而现在只能算一张签证了。大学学位只能给你提供就业市场的临时通行证。这并不是因为大学学位的标准比以前降低了,主要还是因为拥有大学文凭的人更多了。

    我坚定地认为:改善教育最有力的方法是,投资改善教学环境和优秀教师的地位。如果没有伟大的老师,就不会有伟大的学校。鉴于我们所面临的挑战,教育不需要改革,它需要的是变革。教育变革的关键在于个性化而非标准化,在于发现每个孩子的天赋并让他们实现成就,让学生置身于他们想要学习的环境中,让他们在其中可以自然地发现自己真正热爱的东西。

(摘编自教育思想网微信公众号2020年1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