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教动态 > 理论摘要

地方大学与城市的经济互动机制研究

编辑日期:2019-04-15 作者: 阅读:1
【字体:

    一、地方大学与城市经济互动的实然分析

    (一)城市产业结构的转型及其对地方大学的影响

    城市产业结构转型使劳动力结构发生重大变化,进而对大学的人才培养模式提出更新更高的要求。地方大学作为向地方城市输送人才的主力军,必须适应社会变迁,将专业结构调整与地方产业转型升级相结合。此外,城市产业对大学专业设置的影响还体现在大学为适应城市发展新增专业并开设相应课程,尤其是地方大学主动关注并适应所在城市的产业结构调整,及时增减相应专业,优化专业结构。

    (二)地方大学对城市经济产业发展的贡献

    其一,地方大学的文化知识资源对城市经济发展的作用。其二,地方大学对城市产业发展的技术支撑。其三,地方大学对城市产业发展的人才支撑。

    (三)地方大学与城市产业互动存在的问题

    一方面,地方大学与产业互动缺乏市场思维。地方大学与城市经济产业互动,需要地方大学拥有市场思维和开放心态,摸索实现多赢的途径,使大学与产业在“合作利益博弈”间实现平衡。另一方面是市场自身局限性(如自发性、盲目性、滞后性)对地方大学的影响。

    二、地方大学与城市经济互动的应然相关性

    (一)互为引擎,促进经济持续发展

    其一,地方大学依托学科优势促进城市经济发展。其二,城市树立投资意识,为地方大学供资金支持。

    (二)互为源泉,激发经济自主创新

    其一,地方大学的人才科研是城市经济创新发展的源泉。其二,城市的地方特色是地方大创新研究思维的源泉。

    (三)互为市场,推动经济良性循环

    城市对大学进行投资,大学的发展建设带动城市消费,消费就会有产出,从而形成一个循环扩张关系,即城市投资地方大学,大学在城市进行消费和产出,而大学的产出就是对城市的再投资,进而促使城市在大学的消费和产出。如此的一次循环即一次扩张,一次扩张即一轮经济增长。

    三、地方大学与城市的经济互动机制

    (一)地方大学与城市的经济互动机制的提出

    地方大学与城市的经济互动机制是各互动主体在长期的互动过程中达成的共识。市场调节机制以自由、竞争、开放为主要特点,通过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在校地互动中发挥调控作用,通过参与自由竞争、适应供需关系、加强产学研合作的方式发挥市场调节机制。

    (二)地方大学与城市的市场调节机制分析

    其一,参与自由竞争。大学在市场经济自由竞争的大环境中,既要了解市场,主动获取市场相关信息,并适应市场满足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所需,也要努力维系良好的外部环境,争取更多的经费支持、政策扶持,以谋求更宽广的发展空间。自由竞争已渗透并影响到校地互动的诸多领域,如经费、土地、人才等方面的竞争,其中人力资源是竞争焦点。其二,适应供需关系。在消费者市场,地方大学需要根据城市发展需求结合本校学科专业实际,对学科专业进行优化整合,同时对招生方向和规模做出相应调整。在资本市场,地方大学与城市产业组织建立紧密友好的合作关系,可通过和产业组织合作或向产业界提供大学专长的服务以获得更多的办学资金。其三,加强产学研合作。地方大学与城市产业界通过产学研的互动,使城市相关产业组织获得了先进的科学知识和技术,还能共享大学的人力资源和仪器设施设备资源;而地方大学能得到社会资本的财力资助,加强与社会的联系。

    (三)地方大学与城市市场调节机制的优势

   第一,市场具有敏锐的“嗅觉”,市场瞬息万变,其供需关系的客观反映能够为地方大学与产业界的合作提供内部驱动。第二,市场中充满了现实而激烈的竞争,产业界为了打造品牌、提高效率,不断加大优秀人才的招募力度,从而促使地方大学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第三,市场遵循公平公正、自由竞争、优胜劣汰的法则,身处市场中的城市各个组织包括大学和企业都参与公平的竞争。

(摘编自《教育评论》2019年第2期 作者:杨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