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教动态 > 理论摘要

校企合作办学模式制约因素与对策研究

编辑日期:2019-04-15 作者: 阅读:1
【字体:

    一、校企合作办学模式制约因素及其分析

    (一)校企合作办学模式主观制约因素及其分析

    首先,对于高校而言,其与企业合作办学的意愿程度和其所处时代的高等教育与社会经济发展的协调程度密切相关。其次,对于企业而言,其与高校合作办学的意愿程度也和其所处时代的高等教育与社会经济发展的协调程度密切相关。第三,对于学生个人而言,影响其参与校企合作办学的原因很多,其中既有理想、爱好方面的原因,也有思想、意识方面的原因。

    (二)校企合作办学模式客观制约因素

    首先,场地、设备、人力、资金等硬件条件是校企合作办学模式建立的前提性基础。其次,组织、制度、政策等相应的软件条件是校企合作办学顺利开展的保障。

    二、中外典型校企合作办学模式的运转机制

    (一)国外著名校企合作办学模式的运转机制

    1.德国“双元制”模式(Duales System)及其运转机制

    “双元制”最初是源于德国职业教育的一种培养模式。其中的“双元”,既指职业学校和企业两个办学主体,也指学生同时具备学生和学徒两个身份。“双元制”教育模式运行机制的特点是“政府搭台,学校、企业、学生行业协会四角唱戏”。高校、企业在法律法规框架内自主自愿选择合作对象,相互签订和履行合作协议,并以企业为主体共同培养适宜企业现实需要和未来发展的人才。

    2.美国的“合作教育”(Cooperative Education)模式及其运转机制

    美国的“合作教育”是由高校自发发展起来的,其主体主要是学校、雇主和学生,美国联邦政府和州政府在“合作教育”实施过程中并不扮演特定角色,只是分情况给予一定的政策激励或物质赞助。在“合作教育”开展的过程中,一般都是以高校为主导,雇主与高校签订协议自愿参加,也有少量以雇主为主导的。还有以学生学习成绩为前提条件的合作教育模式。学生在雇主单位的实践活动有的计入学分,有的不计入学分。实践内容则由高校和雇主商定,以满足学位要求和雇主现实利益为基本考量,并通过协议进行确定。

    3.英国的“三明治”(Sandwich Program)模式及其运转机制

    英国“三明治”教育是政府、教育机构、行业、企业等多个主体协调运作的教育模式。政府主要通过立法、政策、财政以及机构设立等形式对“三明治”模式给予支持、引领和保障,在政府“顺时引、逆时推”的大力推动下,高校和企业彼此建立起稳定的合作关系,其中企业要为参与“三明治”教育模式的学生以雇主身份支付相应的报酬。行业协会在“三明治”教育模式中主要发挥政策献言和职业资格标准制定的作用。

    (二)国内著名校企合作办学模式的运转机制

    在国内,特点最鲜明、规模和影响最大、最有借鉴价值的校企合作模式当属“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以下简称“卓越计划”)。“卓越计划”始于2010年,是由教育部主导实施,基本原则是“行业指导,校企合作,分类实施,形式多样”。“卓越计划”的实施机制是由政府搭台,由高校、企业、行业和学生四角“唱戏”。以高校为主,高校联合企业进行项目申请,高校和企业之间通过签订深度合作协议进行合作,参与学生的选定有多种方式,由各参与高校自行确定。

    三、推进校企合作办学模式的对策建议

    (一)刚柔并济,促成主体“合作意愿”高度形成

    1.政府积极主导,以“证”促“愿”

    2.立法适度介入,以“法”促“愿”

    3.改革相应政策,尝试学生的“双重身份”

    (二)广开思路,为校企合作模式建立解决好硬件条件

    1.出台政策,鼓励在企业或学校联合成立大型“实训中心”

    2.出台政策,扶持成立专门营训一体的“教学工厂”

    (三)统筹规划,为校企合作办学模式建立提供机制保障

    1.政府主导、主体联动,建好牵引联动机制

    2.健全机构、完善职责,建好机构保障机制

(摘编自《现代教育管理》2019年第3期 作者:朱秀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