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教动态 > 理论摘要

教育信息化2.0时代:地方高校转型发展的三条路径

编辑日期:2019-06-30 作者: 阅读:1
【字体:

摘要教育信息化2.0时代,现代信息技术既作为高校转型发展的要素,又作为其相关要素优化整合的机制,已成为促进地方高校转型发展的关键变量融入到高校转型发展各要素中,全面推动地方高校目标升级、体系重构、培养模式变革、管理方式转变,为地方高校向应用技术性大学转型提供了可行的路径。

    一、结构路径推动从传统学习向泛在学习转换,重构基于信息技术支持的地方高等教育体系

    教育信息化2.0条件下,地方高校转型发展的结构路径是指地方转型高校借助教育信息化手段有效融通其与各级各类教育的关系、有效协调自身学科专业结构与教育目标的关系以及有效回应教育外部信息化发展应然要求,从而实现转型高校自身的结构、功能定位与整个教育系统、社会系统相协调,全面构建以信息化为支撑的教育新生态。

    地方高校转型发展的结构路径实施要点是:一是确立大数字资源服务理念,完善跨区域、跨部门、跨行业的国家数字资源公共服务体系,为学习者构建泛在学习环境;二是建立和完善国家学分银行,为每一位地方高校学生建有终身电子学习档案,实现各学习阶段学情无缝连接。

    二、技术路径推动信息技术从融合应用向创新发展转变构建信息化时代人才培养新模式

    教育信息化2.0条件下,地方高校转型发展的技术路径就是要实现现代教育技术在教学中的融合与创新,推进教师现代教学技能的深度习得与有效运用,以目标升级带动育人理念变革、教学手段变革、教师信息素养的提升,带动学生核心素养的全面提升,进而引发人才培养质量变革。

    地方高校转型发展的技术路径的实施要点是:一是聚焦核心素养,全面升级人才培养目标;二是持续推进教师队伍结构优化和信息素养提升;三是建立健全人才培养资源共享、协同机制,构建网络合作育人共同体;四是建立与信息化2.0相适应的教学模式;五是教学评价要借助现代信息技术手段,针对学生的学习过程和特定学习结果、技能掌握,增强对相关行业的适应性,概括地讲就是“产教融合——做中学、做学一体”;六是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学手段融合创新。

    三、制度路径推动高校管理走向智理”,构建信息时代教育治理新模式

    地方高校转型发展的制度路径,即以改革管理体制机制为核心的管理方式转变。在教育信息化2.0条件下,地方转型高校结构优化与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依赖于高校和政府的科学化、规范化、智能化管理。通过转变管理方式,综合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确定对各发展要素的增量变化、存量优化、流动走向组合方式的规则,建立有效激励与约束机制,建立信息时代地方高校转型治理新模式促进政府、转型高校决策科学化精准化公开化,为地方高校转型发展提供坚实制度保障。

    地方高校转型发展的制度路径的实施要点是:一是加快建成国家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二是推进教育信息化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并加大省级政府统筹力度;三是加快转变政府教育信息化管理方式;四是培育壮大教育信息化大市场;五是推动政府、高效管理和决策技术手段变革。

(摘编自《教育发展研究》2019年第7期  作者:卢伟 褚宏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