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教动态 > 理论摘要

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编辑日期:2019-08-30 作者: 阅读:1
【字体:

摘要:文章从分析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内在使命入手,阐述高水平本科教育的本质是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面向未来培养社会的中坚和引领者,着力点是聚焦受教育者的价值塑造和能力培养,即具有引领或服务社会、世界走向美好未来的信念力,真善美的践行力、应对超复杂性和不确定性问题的耐力;高水平本科教育要处理好学科发展、科学研究和本科教学之间的关系,把握好“教”与“学”的关系,做好制度构建和资源支持,即在教学理念上明确“教学研究”的学术性质,进行以“宽口径、厚基础、前瞻性、动态化”为标准的专业建设和课程设计,增强针对“以本为本”的制度支撑,从而加快推进高水平本科教育。

    一、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内在使命

    (一)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是适应和引领未来发展的需要

    (二)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是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引发的人才培养新挑战的需要

    (三)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是解决我国大学发展中突出问题的需要

    二、高水平本科教育的本质和着力点

    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根本任务。高水平本科教育的本质就是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面向未来培养社会的中坚和引领者。高水平本科教育要着眼于受教育者的价值塑造和能力培养,使其能够成为社会中坚力量和引领者的人才,并普遍具有以下特点:一是信念力,即具有引领或服务社会、世界走向美好未来的坚定信仰;二是真善美的践行力,即求真、求善、求美,并能传播真善美的力量;三是耐力,即应对社会和个体发展中各种超复杂性和不确定性问题的承受度。

    高水平本科教育就要围绕上述能力特质,结合全球化、信息化和智能化的时代特点,建立真正适合高水平本科人才培养规律和特点的教学模式,将教师定位为思想和能力的引路人而非知识的灌输者,提高优质本科课程的前沿性和丰富性,提高教学组织活力和教学的严肃性,加强制度支撑和资源保障,切实把课程体系和教学过程从知识传授转移到学生的价值观、能力素质的培养上。

    三、高水平本科教育的系统推进

    (一)实现高水平本科教育需要处理好两对重要关系

    一是需要正确把握学科发展、科学研究和本科教学之间的关系。要建立“学科—科研—教学”的联结体,加强科教的融合,通过科学研究融入教学,使教师和学生一起去探究知识、创新知识、应用知识,使一流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本科教学有机结合相互促进,而非厚此薄彼。

    二是要科学把握信息化智能化背景下大学教师和青年学生之间的“教”“学”关系。高水平本科教育的师资,要把培养学生的信念力、真善美的践行力和面对不确定性的耐力作为重点,并成为相应教学活动的组织者,以头脑引导头脑,以品格影响品格,成为学生个性化、自主化学习的“教练”。这就要求教师自身信念要坚定,对于人才培养有真爱,对高质量互动式教学有科研储备和教学技术储备。

    (二)实现高水平本科教育需要大学做好制度构建和资源支持

    一是在教学理念上确立“教学研究”的学术性质。以科学研究的态度改进教学,将“教学”本身作为学术范畴予以研究。

    二是以“宽口径、厚基础、前瞻性、动态化”为标准进行专业建设和课程设计。专业建设是社会需求与不同学科知识体系的结合,是高水平本科教学的基础,优质课程体系是高水平专业设置的核心内容,也是实现对学生价值塑造和能力培养的直接载体。高水平本科教育必须要围绕人才培养的目标,聚焦高水平人才共识性特质——信念力、真善美的践行力和耐力,进行专业建设和课程体系设计。

    三是增强对“以本为本”的制度支撑。首先需要建立基于“知识理解探究运用”为支点的教学质量考核评价机制;其次是“指挥棒”的调整,即在绩效分配、职称评聘、岗位晋级考核等工作中,增加教学质量的权重;再次是健全完全学分制;最后是搭建开拓研究视野和实践视野的国内国际交流平台。

(摘编自《中国大学教学》2019年第5期  作者:王瑶琪 尹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