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教动态 > 理论摘要

一流本科教育改革的重点与方向选择——基于人才培养的视角

编辑日期:2019-09-15 作者: 阅读:1
【字体:

    摘要:“一流本科教育”是指向一流人才培养的概念。从人才培养的视角分析,我国流本科教育存在“缺乏对育人使命的守持理性”“人才培养目标不高且缺乏操作性”“培养模式单一落后”“创新文化氛围淡薄”等问题。改革一流本科教育的重点与方向是“立德树人:回归人才培养使命的坚守”“培养拔尖创新型人才:创新人才培养目标”“能力发展优先:创新培养模式”。

    一、一流本科教育”概念及其之于双一流”大学建设的重要性

    “一流本科教育”不仅是一个指向人才培养活动的概念,而且是针对一流人才培养或是以一流水平的本科教育培养人才的概念。

    以一流人才培养为目的的一流本科教育之于一流学科的重要性决定了其之于一流大学建设的重要性。凡一流大学尤其是世界一流大学无不是以“有所为、有所不为”的一流学科选择和建设以推进一流大学的发展进程和实现其目标的。

    二、一流本科教育的问题何在

    (一)缺乏对育人使命的守持理性

    大学天生就是为培养人才而创生并得以发展的社会组织。然而非常遗憾的是,自然科学研究及社会服务等活动逐渐演进为大学的社会职能并成为社会评价大学的重要度衡之后,大学出于学术竞争和物质利益的需要不再专一和单纯于人才培养。继而随着高等教育层次的分化尤其是研究生教育的出现及其快速发展,大学尤其是研究型大学的本科教育受到的冲击日益严峻,并且渐而成为研究型大学既首当其冲又习以为常的问题。由于受诸如大学排名导致的学术绩效主义影响,我国大学忽视本科教育的问题具有一定的普遍性,研究型大学过犹不及。

    (二)人才培养目标不高且缺乏操作性

    大学的人才培养工作既要以人才培养目的设计为起点,又要以人才培养目标是否得以实现为质量检测标准。大学的人才培养目标本身存在的如下问题是必须加以重视并解决的。其一,对人才培养目标之于人才培养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其二,培养目标一般化缺乏挑战性及高标准。其三,培养目标不明确缺乏可操作性。

    (三)培养模式单一落后

    由于受过于重视知识积累之传统文化的影响,我们大学的培养模式长期停留在“课堂教学”“教材教学”“教师教学”“群体教学”的阶段,所做的最大改变无非是从板书教学“进化”为多媒体技术的运用尤其是PPT教学。单一的培养模式不仅不能解决高层次人才培养模式的多样性及有效性问题,而且极大掣肘了与时俱进地满足时代发展对培养新型人才尤其是创新人才培养的需要。

    (四)创新文化氛围淡薄

    随着高等教育规模尤其是研究生教育规模的日益扩大,本科生逐渐退出科学研究的舞台,并被视为仅仅是来接受基础知识而不具有科学研究能力的群体,他们在人才培养过程中连接受科学研究训练的机会都日渐减少,更休言参与知识创新的科学研究活动了。

    三、一流本科教育改革的重点和方向

    (一)立德树人:回归人才培养使命的坚守

    一流本科教育在回归“立德树人”使命的前提下,围绕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这一根本任务选择改革重点和发展方向。在一流本科教育建设中,我们不仅要以“立德树人”作为大学办学治校的方向引领,致力于培养社会主义的建设者、接班人,还必须以“立德树人”为思想认识引领回归人才培养使命的坚守。

    (二)培养拔尖创新型人才:创新人才培养目标

    提升一流本科教育质量必须从创新人才培养目标入手,惟此才能根本改变培养目标定位过低、培养目标同质化现象严重以及培养目标模糊等带来的人才培养体系诸要素质量不高且操作性不强的一系列问题。一流本科教育的最重要标志是一流人才培养,缺失了一流人才培养目标,一流人才培养则失去方向引领和依据支撑。世界一流大学无不认为只有具备了专业领导才能的人,才能为人类社会的文明进步做出积极的贡献。我们的一流本科教育亦应该确立这样的人才培养理念。此外,世界一流大学十分注重根据时代发展需要和大学自身特点对人才培养目标加以与时俱进的调研和调整,从而保证人才培养目标既有时代性又满足大学个性发展的需要。

    (三)能力发展优先:创新培养模式

    一流本科教育必须强化如下的教学理性:在“互联网+教育”及“互联网+人工智能”的时代,必须积极应对现实和未来世界的变化和需要,通过创新培养模式改进教学方法以提高大学生的知识创新能力、动手解决问题能力、不断自我学习和发展能力。我们的一流本科教育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上可以通过加强科学研究、科学实验及社会实践、小班化及个性化教学、创业训练,以及基于问题发现、讨论、解决及项目研究、能力发展的教学等一系列富有参与性、启发性、发展性的探究式、启发式、合作式与实践式等多样化教学方式,为本科生创造有利于调动他们学习积极性、自主性和激发批判性、创造性的宽松自由的学习环境,把本科生从传统培养模式的教师中心、教材中心、知识中心、课堂中心的被动学习状态中解放出来。我国的一流本科教育也必须以拔尖创新型人才培养为坚定不移的价值引领来创新人才培养目标和人才培养模式,这就是一流本科教育改革发展的重点和方向所在。

(摘编自《现代教育管理》2019年第6期  作者:眭依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