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集团召开“高校发展战略与‘十四五’规划研制” 专家报告会

编辑日期:2020-09-25 作者: 阅读:1
【字体:

    为科学规划发展蓝图,做好集团高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研制,推动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9月25日下午,在科研办公楼多功能报告厅召开了“高校发展战略与‘十四五’规划研制”专家报告会。新华集团董事长吴俊保,总裁张明,副总裁王孝武出席报告会,安徽新华学院、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南京财经大学红山学院、安徽新华学校校领导及中层管理人员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集团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赵良庆主持。

    教育部专家、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别敦荣教授为与会人员作了“高校发展战略与‘十四五’规划研制”专题报告。别敦荣教授在报告中,对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现状作了深刻而细致的分析,充分肯定民办高校在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同时结合世界发达国家高等教育发展的基本规律,指出在我国高等教育普及化、现代化进程中,民办高校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发展前景。他结合国内外高校通过战略规划引领发展的成功案例,深入浅出地阐释了高校研制战略规划的目的与作用、任务与内容和方法论体系等。

    别教授提出,高校研制战略规划要把握发展愿景、目标链与重大战略行动三大核心要领,做好战略研究、全员规划、系统规划和学科建设等。他强调,研制战略规划要有前瞻性、系统性和全员参与性,既要做好学校层面的战略研究、顶层设计等,更要作为办学主体的二级院系主动谋划、积极作为,联动发展,全校一盘棋。民办高校要充满信心,在充分发挥体制机制优势、做好常规办学的基础上,谋划重点项目、战略项目,实现战略办学,在短期内实现快速、高质量发展。

    赵良庆对别敦荣教授的报告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别教授的报告为我们提供了更开阔的视野、更新颖的视角,引发了大家更深入的思考,更为集团三所高校科学研制“十四五”规划提供了重要参考。我们要加强战略研究,把握新时代民办高校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契机,勇担“新华教育,兴国为民”崇高使命,积极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求,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作出更大贡献。
 

集团教育发展研究院、学院发展规划处(高教研究所)

                         2020年9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