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亮点与解读

编辑日期:2020-06-30 作者: 阅读:1
【字体:

    6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下文从主要内容、五大亮点和专家解读三方面进行介绍。

    一、主要内容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介绍,《方案》的主要内容可以概括为“6+1+4”。“6”就是贸易自由便利、投资自由便利、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人员进出自由便利、运输来往自由便利、数据安全有序流动;“1”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特别强调要突出海南的优势和特色,大力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4”是要加强税收、社会治理、法治、风险防控等四方面制度建设。

    《方案》推进分为“打基础”和“全面推进”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从现在起到2025年,突出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各类要素便捷高效流动,适时启动全岛封关运作。争取用3年左右的时间取得突破性进展,为全面封关奠定良好的基础;第二阶段是2035年以前全面推进自由贸易港政策落地见效,进一步优化完善开放政策和相关制度安排,打造我国开放型经济新高地。

    二、五大亮点

    (一)赋予海南地方财政“特权”

    《方案》中明确,中央财政安排综合财力补助,对地方财政减收予以适当弥补;由海南统筹中央资金和自有财力,设立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投资基金,按政府引导、市场化方式运作;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作为中央与地方共享收入,销售税及其他国内税种收入作为地方收入。

    作为第一大税种的增值税征收,一般情况下中央和地方是采用五五分成的方式。而《方案》中除了所得税,还把其他税种都划入地方收入,这对于地方财政是一个极大的补充。

    (二)“非禁即入”的开放方式

    国际化视角下“非禁即入”的开放方式,即贸易自由、投资自由、跨境资金流动自由。《方案》指出,要以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重点,以各类生产要素跨境自由有序安全便捷流动和现代产业体系为支撑;进出境货物实行“一线放开,二线管住”;海南自由贸易港实行“非禁即入”,除非有强制性的标准和法律的禁止,原则上政府取消许可和审批,对企业实行备案制、承诺制,承诺符合条件就可以开展业务。分析认为,最终外资投资在自由贸易港将拥有绝对优势。

    (三)“零关税”促进贸易自由化

    “零关税”是海南自由贸易港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制度设计,具体为分步骤、分阶段地实施以“零关税”为特征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制度安排。“零关税”政策的早期收获是在2025年全岛封关运作之前率先对部分进口商品实施“零关税”,免征进口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

(四)15%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

《方案》提出“对注册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并实质性运营的鼓励类产业企业,减按15%征收企业所得税。对在海南自由贸易港设立的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企业,其2025年前新增境外直接投资取得的所得,免征企业所得税。”当原本属于高新技术企业独享的15%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成为岛内鼓励类企业普惠政策的时候,高新技术企业作为岛内三大核心产业之一,将陆续会有更好的优惠政策出台给予扶持和帮助。

(五)简税制或将成为税制改革方向

《方案》提及:“结合我国税制改革方向,探索推进简化税制。改革税种制度,降低间接税比例,实现税种结构简单科学、税制要素充分优化、税负水平明显降低、收入归属清晰、财政收支大体均衡。”简税制将是未来税制改革的方向,而作为改革先锋的自贸港未来将现行增值税、消费税、车辆购置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及教育费附加等税费进行简并,启动在货物和服务零售环节征收销售税相关工作。

    三、专家解读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自贸区战略研究院首席专家李光辉:海南自贸港要加快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增强区域辐射带动作用,打造我国深度融入全球经济体系的前沿地带。海南必须形成合力,进行全方位、深层次、宽领域的系统化集成式改革,做好“内外结合”“破立结合”,高质量高标准建设自贸港。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在起步之年要打好“医疗健康”和“免税购物”两张牌。此外,要加快建立以旅游业、现代服务业与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的自贸港产业体系,尽可能将开放政策与“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等特殊政策的“早期安排”向全省重点产业倾斜。

    上海海关学院海关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教授黄胜强:“一线放开、二线管住”要坚持四个要素:一是进口商品基本实行“零关税”政策;二是“零关税”政策的适用范围仅限于在自由贸易港内使用或消费的商品;三是封关运作目的在于保证享受“零关税”政策真正落实到岛内使用和消费范围内;四是管住管好享受“零关税”政策的商品出岛流动是保障该政策有效实施的关键。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咨询委员会委员盛斌:明确对外商投资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大幅减少禁止和限制条款,这意味着将根据海南自身的产业特点与发展需求制定一份负面清单,同时实行“极简审批”投资制度,体现出更大的开放性与便利化。

    中银国际资深经济学家曹远征:医疗产业的对外开放必定吸引众多境外人士来海南就医,在发展医疗产业过程中,人民币服务、商业保险服务都将会有大的发展前景。在教育方面,海南有望成为留学基地,境外学生的增加,也对本土金融机构的跨境金融服务有了更多要求,在这样的前提下,现代服务业要为产业发展做好铺垫。

    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沈玉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思路反映了自由贸易港的未来发展趋势,物联网、人工智能、3D打印、虚拟和增强现实与区块链等数字技术的应用成为自贸港建设趋势。

    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干货”60

序号

内容

序号

内容

1

人才个人所得税最高15%

31

取消船舶和飞机境外融资限制

2

鼓励类企业实施15%企业所得税

32

企业发行外债备案登记制管理权下放海南

3

企业进口自用生产设备免征进口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

33

扩大跨境资产转让范围

4

进口营运用交通工具及游艇免征进口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

34

优先支持企业境外上市

5

进口生产原辅料免征进口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

35

企业境外上市外汇登记直接到银行办理

6

岛内居民购买的进境商品免征进口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

36

建设海南国际知识产权交易所

7

离岛免税购物额度调高至每年每人10万元并增加品种

37

支持境外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设立独资或合资金融机构

8

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企业2025年前新增境外直接投资所得免征企业所得税

38

支持设立财产险、人身险、再保险公司以及相互保险组织和自保公司

9

企业资本性支出可一次性税前扣除或加速折旧和摊销

39

支持与境外机构合作开发跨境医疗保险产品

10

展会境外展品进口和销售免税

40

建设国际能源、航运、产权、股权等交易场所

11

对原产于海南或含进口料件加工增值超过30%的货物进入内地免征进口关税

41

非居民可以参与交易场所的交易和资金结算

12

允许进出海南岛航班加注保税航油

42

发展场外衍生品业务

13

对在“中国洋浦港”登记并从事国际运输的境内建造船舶给予出口退税

43

开展跨境资产管理业务

14

以“中国洋浦港”为中转港从事内外贸同船运输的境内船舶允许加注保税油

44

面向全球发行海南地方政府债券

15

建设“中国洋浦港”国际船籍港

45

开放增值电信业务

16

经“中国洋浦港”中转离境的货物试行启运港退税

46

开展在线数据处理与交易处理等业务

17

在洋浦保税港区等实行“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的进出口管理制度

47

安全有序开放基础电信业务

18

允许境外理工农医大学及职业院校在海南独立办学

48

开展国际互联网数据交互试点

19

建设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

49

扩大包括第五、第七航权在内的航权开放

20

构建多功能自由贸易账户体系

50

建设国际航空枢纽

21

跨境贸易和新型国际贸易银行真实性审核从事前审查转为事后核查

51

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航运枢纽

22

实行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

52

建设区域医疗中心

23

实施市场准入承诺即入制

53

建设国家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基地

24

实行海南自由贸易港市场准入特别清单

54

建设邮轮旅游试验区

25

实行海南自由贸易港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

55

设立游艇产业改革发展创新试验区

26

政府采购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

56

建设海南国际设计岛

27

实施更加便利的免签入境政策

57

建设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

28

以薪酬水平为主要指标评估人力资源类别

58

授权海南对耕地、永久基本农田、林地、建设用地布局调整进行审批

29

对外籍人员工作许可实行负面清单管理

59

赋予行业组织更大自主权

30

允许境外人员担任法定机构、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的法定代表人

60

立足自由贸易港建设实际制定法规

(摘编自中国经济网、南海网、海南自由贸易港微信公众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