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共识:改革医学教育 为健康中国2030保驾护航

编辑日期:2020-05-31 作者: 阅读:1
【字体:

    本次全球重大传染病疫情对医学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邀请部分专家进行了新时代医学教育发展与改革电话研讨会,形成的主要共识报告如下:

    一、以更广阔视野和更宏观的思维,以《关于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7〕63号)为指导,从医学教育管理的组织和机制入手,进一步加强医教协同。

    二、加强医学教育发展的战略研究,制定并落实医学教育发展的中长期规划,指导医学教育的顶层设计。

    三、基于健康中国2030战略发展,尽快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为医疗服务和医学教育提供有效的法律保障。

    四、进一步加大医学教育的经费投入,从根本上改变中国医学教育经费严重不足的局面,为培养高水平医学人才提供保障。

    五、以国家级课题立项的形式,加强对医学教育规律和内涵的认识和宏观研究,为医学教育的政策制定提供理论支撑。

    六、建立国家医学教育全过程的专业认证体系,统筹实施医学教育各专业认证,拓展院校本科专业认证范畴,实施医学教育三阶段专业认证,提升认证效力,为医学各阶段教育质量提供机制保障。

    七、发挥医教协同在医学院校临床医学生招生规模、地区布局、分层发展等方面的统筹功能。通过政策层面调控医学卫生人才培养供给和使用,满足紧缺专业人才的需求。

    八、落实“以本为本”和“四个回归”,将教学作为大学评价的核心内容。

    九、有计划、有步骤,稳步推进我国医学教育学制、学位体系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一体化改革。

    十、科学使用医师考试成绩,解决医学人力资源不足与浪费的问题。

    十一、推进分阶段医师资格考试,试行实习前考核、实习后考核(毕业考核)、研究生入学考试与分阶段考核衔接。

    十二、加强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的整合,从根本上解决基础医学教学师资力量不足的问题。弥补临床医学与公共卫生的裂痕,解决疾病治疗与预防脱节的问题。

    十三、医学教育改革的着力点在医学院校内部。重要的是加强教学改革的顶层设计,进行包括知识构建方式在内的全方位医学教育改革。

    十四、加强医学院附属医院的建设和管理,强化医学院(部)对附属医院的领导职能,实现附属医院医疗、教育、科研协调发展。关注医学院校跨省市建设教学医院的问题。

    十五、加强预防医学与公共卫生人才培养体系建设,补足公共卫生教育的短板,加强公共卫生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和基层公共卫生人才能力的提升。

    十六、加强医学教育的双向国际交流与合作。

(摘编自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微信公众号5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