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商科教育的创新者:GEM Learning Model

编辑日期:2020-06-30 作者: 阅读:1
【字体:

    法国格勒诺布尔高等商学院(Grenoble Ecole de Management)一直以其独特的创新教学模式,在欧洲商学院中独树一帜,以短短30多年的建校历史,跻身于全球Top50商学院之列。

    这些创新性的举措,应用到教学上,就是我们的“GEM Learning Model”。所谓的GEM Learning Model核心是培养学生成为:inspiringinnovativesocially interactive leaders and entrepreneurs(具有激情、具有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领导者和创业者)

    “GEM Learning Model”,是由“三大原则”和“四大支柱”共同组成的。

    一、三大原则

    “知其然也要知其所以然,在授课过程中,教师一直强调通过解释现象背后的本质,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当学生清楚的理解他们为何学习时,他们才能真正参与到学习的过程中来。通过展望未来并理解其原因,学生可以对自己的学习体验负责,并帮助创造更好的学习体验。

    把教授看作教练。除了分享知识,教授还必须充当导师的角色。教授和学校的专业顾问陪同学生,帮助他们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技能、以及他们对生活的理解和职业目标。作为教练,教授们还需要帮助学生发展自我认知,并引导他们朝着期待的职业发展目标前进,并为之做好准备。

    创造横向(跨领域)的教育内容和方法来帮助学生整合知识。目标有三:一是培养学生的横向技能;二是解释商业教育各个领域之间的联系;三是突出横向方法解决复杂问题的本质价值。

    二、四大支柱

    学生的个人发展:自我认知、情商和职业目标。教学中,学校着重引导学生认识到他们的才能、动机、价值观,并开始勾画他们的职业目标。这有助于学生明确他们需要获得的技能和实现目标的路径。学生们将定期记录他们的进步。

    Real—“颠倒课堂(flipped classrooms)和主动学习的扩展应用:学生在通过案例和角色模拟等方式开展理论学习之前,先参与真实的商业情境中去。目的是让学生透过实际生活和商业情境反过来理解理论。

    让学生们置身于真实或仿真的商业环境中,去实践性地运用所学的理论知识和技能。

    管理意外情况。为了帮助学生们学习如何处理复杂的问题和面对压力,学校的课程中会着重开发“意想不到”的商业场景和案例。这种方法允许学生犯错误,同时教他们承担责任,并适应和克服问题。

(摘编自GEM格勒高商微信公众号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