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SWOT分析的中等职业学校教师专业成长规划

编辑日期:2020-11-30 作者: 阅读:1
【字体: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明确提出:“全面提高职业院校教师质量,建设一支高素质双师型的教师队伍。”对于中职学校而言,实施教师专业成长规划的取势、明道、优术“三步曲”,有利于助推中职学校教师专业成长。

    一、取势——中职学校教师专业成长规划内涵解析

    专业教师首先要根据上级政策、学校工作需要及专业工作要求,弄清工作项目和内容及能力框架结构,把实际工作与个人专业成长紧密结合,明确方向。

   专业教师的工作与能力框架结构及专业规划内涵可概括为(见图1):(2+2+2+X)×5工作与能力框架结构,即2规(常规教学和常规班级管理)+2课(课程和课堂。课程包括教学标准、教材、技术、资源等;课堂是教学的主阵地,包含教师、学生、内容和环境等)+2赛(技能大赛和教学能力大赛)+X(若干个国家省市立项的质量提升项目,包括学校、专业、课程、师资和校企合作等。)×5种能力(专业技能、实践能力、信息化应用能力、教科研能力、技术研发能力)。上述选项中,既包括工作的项目和内容,又包括需要具备的各种能力。其中,2规属于基础层,2课是重点层,2赛是比赛层,X是质量提升层,5种能力属于能力层。能力是关键因素,作为职业学校的专业教师,如果有清晰的专业追求,有足够的努力,具备了较高的专业能力,这样的能力乘以任何一个层面的工作项目和内容,工作效果都会表现为较高的水准。

    因此,教师专业成长的第一步必须搞清楚工作与能力框架结构,做到方向明确、清晰。基于对工作与能力框架结构的清晰认识,就可以确立教师专业成长的基本策略和方向:立足常规、突出重点、以赛促教(学)、项目引领、一专多能。

图1 专业教师工作与能力框架结构及成长策略图

 

    二、明道——中职学校教师专业成长规划的SWOT分析

    SWOT分析法广泛应用于对局势、多重条件、机构或项目所做的实证性分析中,旨在帮助参与者提高总结经验和展望未来的能力,其核心是一个SWOT四分窗口图。具体运用到教师专业成长规划中的分析如下:

 表1 SWOT四分窗口图

 

 

四分窗口

具体实际情况

优势

(1)对教师个体而言,每个人有自身的优势;就整体教师专业成长的环境来讲,具有很多有利于专业教师成长的条件和因素。

(2)国家对职业教育发展的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对高素质职教师资,尤其是“双师型”师资的迫切需求,必定有力地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

(3)目前,职业学校有一支年龄、学历与知识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绝大多数教师教学经验丰富,教学设施设备齐全完备,所开设的专业均与当地的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接轨。

劣势

(1)对支撑现代职教体系的政策理论理念普遍缺少经常性、系统性和准确性的学习理解与运用。

(2)绝大多数专业教师普遍缺少企业工作经历,因而对于专业技术技能及与行业企业等市场需求和科技对接能力普遍薄弱,这是最大的短板。

(3)中职的办学定位与环境及师生的实际情况决定了中职学校的教科研氛围不浓、成果不丰。

(4)就整个教师队伍来说,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普遍现象,专业发展平平的多,突出冒尖的少。

机遇

政策平台、培训平台、企业实践锻炼平台、业务比赛平台、发展项目平台、评先树优平台、专业技术职务晋升平台等诸多平台,为教师的专业成长提供了一系列的标准、机会及激励机制。

威胁

(1)本领恐慌,即与新时代现代职教发展对教师的能力要求相比,普遍存在跟不上、不适应的本领恐慌现象。

(2)同行竞争,即与少数专业方向清、规划好、努力大、能力强、成绩优的专业教师相比,绝大多数教师在专业发展、职称晋升及评优树先等方面存有压力感。

 

   基于SWOT的一般分析,有助于教师树立正确的人才理念,即“人皆有才、人无全才、扬长避短、个个成才”,进一步增强教师专业规划与成长的自信。此外,有助于教师在理性分析基础上进行自我专业成长规划,有效避免了规划与成长上的主观盲目性和效仿雷同性,真正创造出适合自己的成长模式。

    三、优术——中职学校教师专业成长规划的制订

   基于对专业教师工作与能力框架结构,即专业教师成长规划内涵的准确把握,遵循专业成长的基本策略和方向,在运用SWOT分析法对教师的专业成长规划进行全面客观分析的前提下,下一步就可以在(2+2+2+X)×5的工作与能力框架结构内,从若干个工作与能力项目中做出适合自己的选择,制订描绘出未来5—10年的专业成长蓝图与规划。

  综上所述,按照“取势、明道、优术‘三步曲’”进行教师专业成长规划,让教师能对自己的专业成长大势、框架及内涵有一个高瞻远瞩的认识;运用SWOT分析法让教师对自身的专业成长规划进行一个共性与个性的客观分析,从多个层面和角度对自己未来5-10年的专业成长进行规划,帮助中职学校教师实现真正的专业成长。

(摘编自《现代职业教育》2020年第42期  作者:张永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