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罕默德·尤努斯:教育改变人生 改变世界

编辑日期:2020-12-31 作者: 阅读:1
【字体:

    教育,就是对人生的准备。但是,我们并不是这样认为的。我们以短期的视角让教育满足暂时的需要,这就是现在的教育。教育成为一种学习历史事件、数字公式、方法论等的过程。学习这些很重要,我并不低估其重要性。

    但是,要考虑我们学习的目的是什么?为什么我们要记住这些日期和公式。就像做一道菜,我们有许多很熟悉的配料、各式各样的香料、种类繁多的食物等等,这些方面我们是专家。但我们没有把它们烹调成能滋养我们的食物,给我们一个全新的视角去看世界。这正是我们创造的教育系统中所缺少的。

    这个问题不仅仅是在中国,也是一个全球普遍的问题。我们互相学习,有相同的教育传统。许多大学、学院、教育机构对自己培养准备好工作的年轻人感到自豪。这意味着,当毕业生走出校门时,就可以直接投身工作岗位,为自己能够胜任工作做足了准备。而我认为,这些都不应该是教育的目的。

    教育的目的应该是培养准备好人生的年轻人,要对自己人生做好准备。当你面对的是整个世界的时候,你可以决定你想成为怎样的人。就像在你跳入大海前,要知道大海是怎么样的,要选择怎样的方向,才能最终到达你想抵达的彼岸。这才应该是教育的目的。而不是仅仅得到一份工作,消耗你的人生,谋求晋升空间,争取某个职位,等着领退休金。这不是人生。

    人类生来具有巨大的、无限的创造力,并且年轻人就有这样的创造力。教育应该增强这种创造力,让年轻人知道可以在哪里发挥创造力来改变世界。不只是年轻人的群体可以改变世界,每个年轻人个体都有改变世界的潜能。然而,这并不是年轻人正在做的。他们只是想要找份工作,因为这是教育教给他们的:只要努力学习考高分,就可以找到好工作。这不是我想要说的“教育”,教育是改变人生,改变世界,不仅仅是为了这一代人,而是为了将来所有世代的人。每个世代的人都应该为以正确的方向,为改变世界做出贡献。

    现在的世界在朝着一个很糟糕的方向走:财富集中,全球变暖,以及人工智能。如果人工智能的工作能力比人类更高就没有人会工作了,人类将成为这个星球的废物。如果人类成为废物,人工智能就会将我们丢弃。人工智能不需要人类,因为人类没有贡献、无所事事,那为什么还需要为人类烦心呢?我们未来方向,是要确保人工智能不会将人类从这个星球驱逐出去。

    我们希望创造一个新世界,建造一辆新的列车,这辆新的列车,将带我们走向生存,走向新的人生、新的世界。那将是怎样的一个世界呢?那将是一个三零世界

    那将是一个我们想要的生活方式的世界,与我们现在的世界完全相反。现在我们想要生存,就必须消灭那些相反的东西。那将是一个“零净碳排放”的世界,这是第一个零。我们必须赶紧行动,如果拖延,将永远无法完成这个目标,因为到时候做什么都晚了。我们必须要创造一个零净碳排放的世界,这是第一个零。

    第二个零是零财富集中财富不再集中在顶端。财富将伴随着人,财富和人之间会互相重叠,而不应该是分离的状态。分离的状态是非常危险的。所以,人类和财富将一起存在,这意味着我们要分享这个世界,而不是将人们与财富分割开来。

    第三个零是零失业为什么?因为人工智能正在创造一个世界:一个百分之百失业的世界。我们可以创造一个无失业的世界。从百分之百失业,到百分之百的就业。我们希望实现零失业。

    以上就是三零。这应是教育的本质,是我们追求的最好的教育。每个人、每个学生都可以推动“三零世界”。年轻人具有无限的创造能力,他们要做的是意识到自己具有这种能力。如今,我们甚至不被告知年轻人具有这种能力。年轻人有巨大的能量,就像阿拉丁神灯的精灵一样。年轻人就像精灵,可以做任何他们想做的事情。这就是他们拥有的力量。他们现在拥有技术,上一代人没有这些技术。这一代的年轻人有机会以一种他们的方式创造世界。他们的想象力会引导他们。这与工作无关,而与创造相关。工作是一个错误的方向。所有的人类都是企业家,这是教育的本质。教育帮助他们成为企业家,迸发出无限的潜能。这将是一个自我发现的过程,我们能认识到自己是谁,这才是教育,而不是通过书本告诉你应该做什么。教育是发现我是谁,发现生命的意义,我可以在我的生命中做什么,我希望创造一个怎样的世界。如果我们相互认同想要创造的世界的面貌,就能成为一股力量,并且实现它。想象力是一种力量,如果我们想象,就会发生;如果我们不想象,就不会发生。

    想象不会消耗你任何东西。但是,我们从不在课堂上讨论想象力。我们不被允许讨论,更不会被要求去想象。我们只看到课本,不需要想象,只需要学习书本上的内容就行。我不介意去读书,但我希望去想象,而书本不能替我去想象。我的想象是独一无二的想象,我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存在。我不需要跟随其他人的步伐。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存在,我为什么不成为独一无二的存在呢?这才是教育,教育允许我成为独一无二的人。这是一种教育的本质。

    希望我讲的对你们有意义,引发你们思考,如何设计教育,让教育能够让我们发现自我,创造一个我们想要的世界。我们希望成为这个星球的拯救者,而不是成为自己创造的东西的受害者、错误思想的受害者。任务艰巨,但是如果你真的感受到事情的严峻和紧迫性,我们就可以做到。我们别无选择,必须行动起来。

(摘编自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微信公众号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