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在第7次人口普查里的教育行业密码

编辑日期:2021-05-31 作者: 阅读:1
【字体:

    5月11日,中国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公布。透过数据发现,在老龄化、少子化、不婚化的人口形势背后,也存在着教育创业机会,暗藏着教育行业密码。

    一、高等教育不宜追求扩规模,职业教育百花齐放

    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全国超2.18亿人具有大学文化程度。与2010年相比,每10万人中具有大学文化程度的由8930人上升为15467人,15岁及以上人口的平均受教育年限由9.08年提高至9.91年,文盲率由4.08%下降为2.67%。这反映国家过去10年高等教育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

    相比第六次人口普查我国具有大学文化程度的1.19人口,现今具有大学文化程度的人口增加了近1亿,这也意味着我国在过去10年间培养的大学生,已经接近之前的大学生总数。虽然总的人口下降、总的年轻人口数量下降,但是高学历年轻人口还在上升。不过上升态势的持续性仅限这一代人,随着生育人口下降,到2040年以后,中国的高学历年轻人口就会下降。

    如今,中国持有大学学历的人超过两亿,这意味着大学生就业压力会越来越大。当高等教育在追求规模发展的同时注重发展质量,这也会倒逼社会对人才的选择要求提高,注重能力提升的职业教育就有了更多被选择的可能。

    目前职业教育正值政策红利期,国家连续出台了十几项关于职业教育领域的新政,为职业教育发展提供了巨大的机遇和空间。连接高校和产业的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成为发展主流,有更多具备社会办学和教学能力的机构进入高校。虽然高学历年轻人口还在上升,但我国劳动力市场当前面临挑战,特别是老龄化加剧、年轻劳动力的稀缺带给企业用工的压力。灵活用工作为解决劳动力市场用工矛盾的重要方式,职业教育市场将进一步扩大。

    二、中度老龄化社会前夕,老年教育黄金时代开启

    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0-14岁人口为2.53亿,占总人口17.95%,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2.64亿,占总人口18.7%。这是历届人口普查数据中,老年人口总数首次超过少儿人口数。

    而65岁及以上人口比重达到13.50%,直逼14%,该数据比上一次人口普查分别高出5.38、4.58个百分点,预计不久中国将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当老年人比小孩更多且越来越多,低龄老年人口比例提高,老年人口受教育发生结构性变化,与老年人相关的系列文娱服务、银发经济便迎来机遇。

    相关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与老年相关的企业共有15万家,2019年注册量达到2.74万家,比十年前数据上升了561%。其中,老年教育作为老年行业细分领域之一,巨大市场可待挖掘。

(摘编自鲸Media微信公众号5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