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明远:浅议教育矛盾论

编辑日期:2021-05-31 作者: 阅读:1
【字体:

    毛泽东在《矛盾论》一文中说,矛盾存在于一切事物中。教育也不例外,教育领域中充满了种种矛盾,同时随着时代的发展、科学技术的进步、政治经济社会的变革发生着变化。

    一、大众教育与精英教育的矛盾

    在国家层面来讲,要普及教育,提高全体公民的文化素质,同时也要培养一批拔尖创新人才,引领科学和社会的发展。因此,教育公平不是人人接受一样的教育,而是要在教学过程中因材施教,及早发现有天赋的人才,有针对性地加以特殊的培养,使他们成为拔尖创新人才。从国家层面讲,既要普及教育提高全体公民文化素质,也要培养一批拔尖创新人才,引领科学和社会的发展。因此普及教育,不是不要培养拔尖创新人才,而是要在普及的基础上提高,使一批拔尖人才脱颖而出。

    二、教与学的矛盾

    教与学的矛盾一直在教育理论界存在着争论。现代教育打破了长期以来教师传授知识,学生接受知识的这一传统,强调要以学生的学为中心,一切知识、技能、价值观都需要学生自主接受,通过学生内部的矛盾运动转化形成。其实在以教为中心的传统教育中,也需要学生自主接受教育,通过内部矛盾运动,才能真正接受教师传授的知识。教师的“传道、授业、解惑”只是外部条件,学生的获得还是要靠内部因素。当然条件也是必不可少的。因此教师的主导作用就在于要用爱和耐心来启发学生的主体性、主动性。

    三、科研与教学的矛盾

    求真育人是大学的本质特征,教学和科研两者是不可分的。只有开展了科研,创造了新的知识,才能提高教学质量。但大学科研与科研机构的科研不同。大学科研除了追求真理、创造新的知识、发展新的学科、创造新的价值观,还有培育人才的任务。

    在教育现实中,有些大学却把科学研究放在教学的前面,重视科研,忽视教学,特别是本科生的教学得不到应有的重视。再加上学科的排名、教师的晋升,都以科研成果为标准。这就出现了科研与教学的矛盾。解决这个矛盾还是要从大学的内部来解决。要认识到不重视教学,不能培养人才,科学研究也就没有后劲。提高本科生的教学质量才是抓住了大学求真育人的本质。

    四、技术主义与人文主义的矛盾

    技术主义与人文主义的矛盾由来已久。早期学校都重视人文精神的培养,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特别是工业革命以后,自然科学和技术科学在学校中占据了重要地位。但当今世界充满着种种矛盾,政治的动荡变幻,科技的日新月异,经济的全球化,文化的多元化,价值观多样化,教育的普及化、终身化和国际化,教育更需要的是培育人文精神。正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15年《反思教育:向“全球共同利益”的理念转变?》报告中所说:“教育应该以人文主义为基础,以尊重生命和人类尊严、权利平等、社会正义、文化多样性、国际团结和为可持续的未来承担共同责任。”

    信息技术正在改变着教育环境和教育方式,但信息技术只是手段,不是目的。教师的教育观念、教学方式方法需要改变,但教师培养人才的职责没有变。教师要在充分和正确运用信息技术的基础上,整合各种教育资源,促进学生和教师的共同发展。

    五、教育国际化与本土化的矛盾

    现代教育本身就是国际化现象,现代教育是在各国互相学习、互相借鉴中发展的。在全球化背景下,我国教育更需要加强国际化,扩大教育开放,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和先进科学技术,培养具有掌握学科前沿,能够在国际科学舞台上对话的学科领军人物,以及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我国现代教育制度是从西方引进的,但是教育是文化的一部分,它必然会渗透着我国传统文化的精神。我国教育源远流长,吸收国际教育理念需要结合我国的国情,与我国优秀教育传统相融合,使之本土化。一百多年来,我国教育在国际化和本土化融合的基础上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教育体系。

    六、教育全局与局部的矛盾

    在一个区域内学校的布局有全局与局部的关系。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要从区域教育的全局考虑,全面部署。不是只办好一所学校或几所学校,而是要调动所有学校的积极性,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个学生。当前教育改革,要优化区域的教育生态,正确评价学校,把每一所学校都办好。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教育领域中的矛盾很多,例如还包括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的矛盾、统一管理和学校自主办学的矛盾、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的矛盾、学校教育与培训机构的矛盾等等。矛盾是永远存在的,而且是在不断运动转化的,它的解决和转化还是要在内部找原因。

(摘编自《中国大学教学》2020年第3期  作者:顾明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