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三年高校专业调整与趋势概览

编辑日期:2020-07-31 作者: 阅读:1
【字体:

    教育部近期发布《关于公布2019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各高校新增备案专业1672个、审批专业181个(含130个国家控制布点专业和51个目录外新专业),调整学位授予门类或修业年限专业47个,撤销专业367个。

    一、近三年专业调整概括分析

    根据教育部每年公布的《通知》统计,三年来新增备案的高校本科专业5608次,裁撤的高校本科专业1024次。

   从学科分布来看,新增专业所属学位授予门类中出现频率较高的学科依次为工学、理学、艺术学、管理学;裁撤专业所属学位授予门类中出现频率较高的学科依次为工学、理学、管理学、艺术学。从新增角度出发,工学专业新增频率位居第一,反映的是工学人才是极具市场需求的,但不可忽视的是,工学专业出现的裁撤频率同样位列第一。

  从具体专业来看,人工智能、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智能制造工程、机器人工程、大数据管理与运用、智能科学与技术、网络与新媒体、数字媒体艺术、智能建造、智能医学工程等专业发展迅猛,涨幅较大。可见高校专业发展必须服从经济社会发展,最新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都面向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积极促生和培育面向未来的新领域、新业态。

 以专业分析中调整频率最高的工学为例,从新增备案数量前十位与裁撤数量前十位的专业来看,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作为曾经的热门专业,因市场饱和、专业人才出现供过于求的情况而持续降温,而人工智能等新科技革命相关专业成为目前的大热门,仅2019年全国就有180所高校新增了人工智能专业,同时排名前列的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智能制造工程、机器人工程、大数据管理与应用、智能科学与技术等都与人工智能专业有相关性,符合目前社会对于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及人工智能的新时代需求。

 而撤销专业中,公共事业管理、服装与服饰设计、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等专业被裁撤数量较多,并出现了持续裁撤的趋势。以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为例,从社会市场需求角度出发,数据显示,2019年1—12月,我国服装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完成服装产量244.72亿件,同比增长3.28%,整体发展势头利好,但是从高校办学条件而言,服饰设计专业出现了师资力量明显不足、审美固化、资源设施不配套等问题,从而导致了我国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的持续萎缩。

    二、专业调整与区域发展的趋势分析

    根据《通知》要求,各地各高校要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调整优化人才培养结构;以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为依据,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经统计,华东、华北两地是新增与撤销数量占比最高的区域,华东与华北地区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江浙沪与北京高校聚集地,这里除了汇集了众多顶尖的高校之外,也拥有领先的经济水平与科研资源,这意味着经济社会发展越繁荣的省份,越重视对人才培养的灵活调整,也更能够给不同的人才提供足够的科研与市场资源,有效地让高等教育同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相适应。

    综上,通过对2017—2019年高校专业调整情况分析可见,很少有专业可以保持长久的热度,不同时期有着不同的热门专业,这与经济发展水平、产业结构、劳动力市场需求是紧密相连的。

(摘编自新浪网7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