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信息学院:“四位一体双院制”培养模式

编辑日期:2020-08-31 作者: 阅读:1
【字体:

    山西农业大学信息学院在办学实践中,逐步确立了“信息产业商学院(信息产业+商学院)”的办学定位,逐步形成了“四位一体双院制(专业教育+商科教育+通识教育+完满教育)+(书院+学院)”的人才培养模式及系列教育创新品牌,构建本科“MBA”教育生态圈,努力建成特色本科大学。

    一、定位清晰、目标明确

    “信息产业商学院”以“完整的人”(全面发展的人)为目标,培养具有信息领域专业知识、管理技能和领导素质的人才。“四位一体双院制”人才培养模式及系列教育创新品牌是学校构建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育人体系,很好地解决了怎样培养人的问题。

    二、深化改革、内涵发展

    学校“四位一体双院制”的人才培养模式,既是一种知识教育模式,也是一种人格、能力、素质、品德等的养成模式,塑造学生的知识能力、品德修养、价值追求和精神品格,使学生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具备专业知识背景的未来经营管理的中坚力量。

    (一)精细化的专业教育

    学校围绕“信息产业商学院”办学定位,按照以商科教育为核心,发展服务信息产业特色专业群的专业结构优化思路,聚焦发展以“计算机+大数据”为中心的信息技术和以“智能控制+物联网”为中心的人工智能两大专业群。

    (二)全新的商科教育

   学校以商科教育为核心,打造了以信息产业为切入点,以完满教育、通识教育为重要补充的“新商科”。商科教育首先是一种知识体系,学校整合课程资源,优化课程结构,致力于以一流的商学院给全院学生提供一流的商科课程;其次是一种能力结构,除传统商科课程外,将完满教育和通识教育作为这种能力结构的有机组成部分,注重学生对各种知识的运用及现实社会给学生的反馈,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管理能力、商科思维等。

    (三)高比重的通识教育

    学校全面推行通识教育,成立通识教学部,配备具有海外留学背景的专兼职教师,广泛涉猎人文、艺术、科学知识,通过创意写作学院、非遗研究中心、名师课堂等特色单位独立开设20余门选修课程,多元思想文化融合,使学生具有较强的批判思维、创造力和沟通能力。

    (四)极致的完满教育

    完满教育是学校探索创新的素质教育大平台,以学生全面发展为中心,构建了以社团活动、公益服务、艺术实践、竞技体育为主要内容的育人体系。学生在丰富多元的实践、体验中,以组织者、参加者、观摩者等角色互动交融,不断得到浸润、改变和成长。

    (五)特色化的双院育人

  全面推行全员书院制育人,构建了书院与学院“双院+”育人新模式,即学生“生活在书院,专业在学院”。学校依托传统住宿社区建立了七大书院。书院不仅仅是一个青春、个性和多元的硬件场地空间,搭建导师研讨、团队交流的互动空间,构建格局特色的书院文化交流空间,更是一个集环境、文化、教育、实践、成长等多重功能于一体的复合式教育圈层。

    三、突出特色、发展优势

    学校注重学生的多元成长,倡导全面发展的素质教育,构建了独树一帜的发展愿景、育人路径和学生成长平台,现已形成一系列特色教育品牌。

    (一)远景学院

   学校于2012年起,创造性地结合了国际博雅教育的成功经验,集聚全校优势教学资源,着力将远景学院打造成为精英人才培养基地。学院每年面向全校重点建设的7个专业选拔120名荣誉学生进行小班精细化培养,远景学院先后与美国北伊利诺伊大学荣誉学院、北爱尔兰女王大学圣玛丽学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每年分批向两所学校选派并全额资助荣誉学生参加不同项目的交流学习并获得相应学分。

    (二)“双体系”卓越人才教育

    “双体系”即“软件技术实战+职场关键能力”两套系统并行的全新教育模式,该模式以IT企业人才岗位需求为出发点、以岗前实训为特色、以项目实战为核心、以就业效果为导向,聘任有企业实战经验教师,教授软件开发技术、职场关键能力课程。

    (三)国际化办学

   学校从培养信息领域多元化应用型人才的角度出发,与美国北伊利诺伊大学、德国北黑森应用科技学院、德国埃森经济管理大学等多所国外大学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每年资助100余名优秀师生赴美国、德国参加短期国际游学项目。先后与世界著名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签署合作协议,每年选拔30余名在专业领域表现优异的学生,到国外进行为期4—6周的专业课及英语学习,该留学项目的主要费用由学校承担。学校还为学生出国、英语和德语考证、国外实习提供优质的教学资源,建立了资助优秀师生赴国外学习交流与选拔制度,拓展师生国际视野。

    (四)名人大讲堂和名师课堂

   学校每年斥巨资开展“名家大师讲堂”和“名师课堂”,邀请国内外名人、名师、名家到校开讲,与学子一同共话古今、学术论道。建立了多领域一流专家教授“群星璀璨”资源库,聘请中国双院士和国外一流学者来校,以学术沙龙、合作教学、实验班等多种形式授课,全面提升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

  (五)创意写作学院

   学校率先成立创意写作学院,从“学习模板细分化、培养方向市场化、培养方式重实践”3个方面,培育新形势下知识、能力、素质俱佳的创新应用型写作人才。创意写作师资队伍精良,除理论课教师外,还有知名作家教授写作,采用小班授课+作家导师制+项目写作的基本教学模式,组织学生进行项目化写作。此外,定期举办读书交流会、征文活动、写作采风、田野调查、作家面对面、诗词大赛等形式多样的精品活动,对话文学,启迪智慧。

   (六)创业学院

  学校于2015年成立了创业学院,面向全院学生免费开展SIYB创业培训。2016年,学校成功申报山西省省级众创空间,每年可成功孵化30余支创业团队,目前已有6家学生公司(个体)在众创空间内完成工商登记注册。此外,学校还建立了“创新课程打基础—创新实践学动手—申报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担项目—参加竞赛出成果—产教结合促创业”的创业人才培养模式。

   (七)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

  学校专门成立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致力于研究、保护及传承以晋中文化为核心的山西区域内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非遗中心独立承担了多项省级项目,与各级各类政府部门、企业合作推进多种文化工程。此外,学校还将民族国粹形意拳引进校园,成立了形意拳中心开展形意拳课程。

    (八)素质拓展

   学校建立素质拓展中心,将拓展训练课程纳入人才培养方案,采用户外体验式训练方式,旨在培养参训学生的领导力、意志力和团队协作意识。

   (九)多校园

    学校与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和山东科技大学泰山科技学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常态化地开展国内交换生项目,使学生花一份学费便可上多所大学。

    (十)信息化建设

     学校大力推进数字化校园建设,配备网络视频高清同步录播系统,还与中影集团合作打造了山西高校首个校园电影院,所有影片均与国内一线影院同步上映。

(摘编自教育之弦微信公众号8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