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创业型大学创业中心建设经验——以斯坦福商学院、麻省理工学院为例

编辑日期:2020-12-31 作者: 阅读:1
【字体:

    美国创业型大学创业中心作为连接大学和企业之间的桥梁,在美国创业教育中一直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斯坦福商学院和麻省理工学院作为美国著名的创业型大学,其创业中心在创业教育中发挥了极大的作用。

    一、两所大学创业中心的教育内容

    (一)斯坦福商学院创业研究中心

    斯坦福商学院创业研究中心(The Center for Entrepreneurial Studies,简称CES)成立于1996年,它构建了一个由企业家与世界著名的思想领袖成员组成的全球社区,来支持创业学生以改变人们生活的长青企业为目标。CES突出的创新点在于跨学科合作,并通过这种形式鼓励创业教师、研究生群体与大企业社区保持长远的交流与联系。CES通过设置系统全面的创业课程、引导理论与实践对接以及保障教学师资队伍的质量等方面来实现真正的创新创业教育。

    1.研究企业家精神

    企业家精神是指培养个人将思想转化为行动的能力,包括创新和计算风险,以及计划和管理项目的能力。因此,CES在研究企业家精神方面尤为重视。一方面,基于商学院CES支持的创业研究项目相关论文异彩纷呈,可以让学生从中感受创业动态,学习创业理论并加以反思。另一方面,通过CES组织的创业研讨会和交流会,分享企业家的创业经验和见解。

    2.教学与课程

    CES致力于开发课程和创造体验式学习机会,为有兴趣探索创业职业道路的学生提供指导,体现在教学与课程两个方面。一方面,创业课程与早期投资教育。CES对于开发和运转各种类型的课程十分支持,包括创业课程、创新课程和早期投资课程,课程设置较为完善。另一方面,教学中选用的创业案例充分考虑到学生的接受能力和理解能力,从而能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创业思维。

    3.学生项目

    CES通过体验课程和实践项目支持学生创业,在注重理论课程教育的基础上,将实践融入到课程教育中,培养学生的创业实践能力。例如,斯坦福创业工作室是斯坦福商学院研究生团队为探索新的创业理念计划的一个充满活力的学习场所。首先,学生需要递交申请书,在成功进入工作室后即可参加实践类的学习,同时,还能获得工作室成员的帮助与支持。因此,它成功地将学生、企业家团体以及志同道合的校友团体联系在一起,拓宽了学生的创业实践平台。

    (二)麻省理工学院创业中心

     麻省理工学院创业中心(MIT Entrepreneurship Center,简称E-Center)成立于1996年,隶属于斯隆管理学院,教育面向整个学校,它是整个学校创业教育的引导者与规划者,内容主要包括以下五个方面:

    1.制定创新和企业家精神培养方案

    创业中心为创业班和MBA的学生制定创新和企业家精神培养方案,由必修课、选修课、活动与实践四个环节构成。课程内容强调理论和实践的融合,培养学生克服创业困难的毅力和恒心。其中,必修课包括管理的创新和企业家精神、新企业家、科技创业与企业家精神导论三门课程。通过“10万美元创业竞赛”“创意大赛和MIT全球挑战”等实践项目,使学生切身体会在创业中可能会出现的各种困难与问题。

    2.完整创业课程体系、全球性培养方案

    麻省理工斯隆管理学院创业中心的创业课程包括学术类、实践类、团队项目型创业课程三种类型。创业课程打破专业的界限,实现了跨学科与多学科的融合。创业中心与英国、德国、亚洲等地区机构共享资源,创建海外的创业教育课程与实验室,真正地实现了人才培养的全球化发展。

    3.构建创业人脉网络

    创业中心通过不同的形式构建创业人脉网络,如“创业者协会”“创业者实验室”等。一方面有利于学生在创业的道路中能够方便地进行交流经验,另一方面为学生和企业家之间建立了桥梁,学生拥有了充足的实践和实习的机会,实现创业理论与实践的双轨教育。

    二、美国大学创业中心发展的启示

    由于我国高校创业教育起步晚,还处于初级阶段,在大学创业中心的发展上仍存在不少问题,存在创业中心实体发展不健全,创业教育存在管理机制不完善、缺乏专业化等现象。而美国创业型大学在创业中心方面的成功之处对我国高校创业中心的发展有着重要的启示。

    (一)明确目标发展定位,开发组织多重功能

    目标定位是高校创业中心发展的前提,只有明确大学创业中心是什么、做什么、怎么做,才能真正地实现创新创业教育。近几年,各高校在国家教育部的号召下,纷纷成立创新创业中心,但大多拘泥于形式,创业中心目标定位不明确,创业目标和理念模式化、趋同化严重,缺乏自身发展特色。

    因此,国内高校创业中心应结合本校发展实际情况与周边环境特点,明确创业中心发展的目标定位,形成本校中心的特色,在此基础上开发创业中心研究、教学、支持三大功能。

    (二)构建跨学科课程体系,教学方式多样化

    跨学科、多学科交叉是美国创业型大学创业中心课程设置的鲜明特色,课程体系设置覆盖面广,通过打破专业间的学科界限,使学生学习到多样化的专业知识,有利于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而国内高校创业中心未形成专业化模式,创业课程大多还是由学校的教务处、团委、学生处等部门设置,创新创业中心形同虚设。创业课程设置类型单一,大多仅限于商学院或理工科专业,课程之间相互割裂,拘泥于形式。

    基于这种现实情况,当下高校创业中心应该重视创新创业课程资源建设,在课程建设上,一方面要重视创业的通识教育与基础教育,另一方面也要重视创业的基本技能训练和能力的培养,并且根据不同层次、不同类型学生的需求,开设多层次的、各具特色的专门课程。

    在构建跨学科的课程体系基础上,创新创业教育的教学方式也要多样化。采用案例教学、研讨式教学和模拟教学等方式,坚持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并重,如斯坦福商学院CES在教学设计上采用的是团队教学和两段教学方式。

   (三)创建与教育相适应的实践活动联动体系

    除了将课堂教学作为创业教育的一种形式之外,国内高校创业中心应该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创建与课程教育相对应的实践活动联动体系。以开展多样化的创业实践活动来激发学生的创业意识,提高实践能力。实践活动联动体系可分为两类:第一是针对学生的活动,主要有商业计划大赛、校园创业竞赛等,创业者俱乐部、风险投资俱乐部等大学生创业俱乐部,校外专家讲座、创业案例研究会、设立高科技园、提供孵化基地等活动也至关重要。另一类是针对社区的活动,要加强创业中心与社区的联系,如斯坦福商学院CES成立斯坦福创业工作室,成功地将学生、企业家团体以及社区联系在一起,大大拓宽了学生的创业实践平台。

    (四)加强双创师资队伍建设,重视在岗培训

    我国高校创业中心教育的发展当下极为紧迫的任务之一就是要严把教师入口关,必须在全校范围内选拔一批高水平、专业化的中青年骨干教师和各专业的教学名师,一方面推动他们继续进行专业知识的深造,另一方面要大力鼓励他们参加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去企业一线体验创业内部的运转和操作,使创新创业教师亲身感受创业过程,提高自身的教学与实践水平。在保证创业中心专职教师质量的基础上,定期邀请校外知名创业人士、企业高管、政府官员等担任创新创业教育的兼职教师,开展研讨交流会,使学生在与校外创业家的交流中感受企业家精神。从多方面构建一支专兼职相结合的创新创业师资队伍,重视对双轨型教师的在岗培训,为高校实现创新创业教育打下坚实的基础。

    美国创业型大学创业中心已经形成了一套完备教育的体系,借鉴美国创业型大学创业中心成功经验的基础,我国高校应立足本校发展实际情况,建设出一批专业化、国际化又不失本国特色的创新创业教育中心。

(摘编自《长春教育学院学报》2017年第3期  作者:范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