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发展新趋势:设立本科生院

编辑日期:2021-09-30 作者: 阅读:1
【字体:

    一、高校模式革新

    近几年,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高校陆续成立本科生院。成立方式主要包括两种:一是将原负责本科生学习与生活的教学管理、行政管理等机构合并设立为本科生院,如哈尔滨工业大学决定由原教务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基础学部、实验学院整合组成“哈尔滨工业大学本科生院”,太原理工大学将教务部、学生处、教师发展中心等职能部门整合成“本科生院”。二是成立全新的本科生院,如华中科技大学、南京大学等高校在全新的本科生院下再设综合办公室、教务工作办公室、本科招生工作办公室、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等机构。

    二、深化通识教育

    本科生院是大类招生的一种模式体现。在大一新生进入学校后,先进入本科生院统一进行通识教育,第二年再进入专业院系学习。其强调通识教育,也就是处于不同科系和专业的学生在大学期间都应受到的一种共同教育,比如阅读经典,思想政治理论类等课程,教育特点以强化人文素养为中心。通识教育作为专业教育的前提,堪称大学的首要之道。

    本科生院的设立作为国内本科生教育的一大尝试,在促进通识教育的同时,也有着制度和管理方面的一些待完善之处。比如在大学一年的通识教育之后,学生面临专业选择的引导问题,班主任、辅导员等有效的指导不够到位,部分学校存在少量学生延迟分流至专业学院的情况;学生专业归属感不强;部门扩张、职能细分等原因导致部门协调难度加大的学院管理困难等。

    三、合理用于本土

    本科生院源于欧洲中世纪时期意大利的大学住宿学院制,在17世纪发展为英国的大学学院制,20世纪后在美国的综合研究型大学、学院中进一步发展成稳定的教学组织与管理模式。美国的本科生院依据名称可划分为两类,一类称之为本科生院,另一类则为文理学院,文理学院较之本科生院会需要对研究生进行教育,但本质依旧是本科生院。

    基于高校所处的国情不同,国外高校的制度实施仅是参考借鉴,而我国高校应立足实际,建立适合本校类型的本科生院。在具体管理方面,采取学校集中管理与院系分散管理相结合的途径,同时注重将管理与教学厘清职责边缘;多举措激励教师积极投入本科教学,指引学生形成正确的思维方式,作出合适的专业选择……唯有建设更符合国内高校发展实际的“本土化”本科生院制度,才能最大化地实现本科生院的价值。

(摘编自软科微信公众号9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