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印发《体育强省建设方案》(节选)

编辑日期:2021-09-30 作者: 阅读:1
【字体:

    日前,安徽省人民政府印发《体育强省建设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实现体育强省的“三步走”战略:力争到2025年,体育综合实力和社会影响力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进入全国第一方阵。2030年,体育综合实力和社会影响力位居全国前列,基本建成体育强省。到2035年,体育成为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的标志性事业,建成体育强省。《方案》提出了一系列推进体育强省建设的重点任务。

    一、构建更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加强和改进青少年体育工作。实施体教融合行动,开齐开足上好体育课,常态化开展校园体育活动。构建社会化、网络化的青少年体育冬夏令营体系,开展青少年体育技能培训,使青少年至少掌握2项运动技能。广泛开展青少年冰雪运动,将冰雪运动知识教育纳入中小学体育课教学内容。加强体育教师队伍建设,在大中小学校设置专(兼)职体育教练员岗位,探索先入职后培训等过渡办法,聘用退役运动员到学校担任体育教师、教练员。鼓励有条件的高等院校、中等职业学校设立体育相关专业

    二、提升竞技体育核心竞争力

    构建竞技体育发展新模式。坚持举省体制与市场机制相结合,创新省优秀运动队组建模式,形成以政府办为主导、合作办为辅助、社会办为补充的新格局。建立优秀运动员公开选拔制度,完善输送政策,充分调动市县、高校和社会力量参与竞技体育的积极性。

    完善科学训练体系。加强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建设,加强体育传统特色学校和高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加快发展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完善青少年体育赛事体系。深化省运会改革,畅通青少年参赛通道。

    推进“三大球”和冰雪项目发展。积极探索符合安徽实际的“三大球”和冰雪项目发展路径,提升“三大球”和冰雪运动普及水平。在具体模式上,鼓励市县、高校、俱乐部和社会力量合作建设“三大球”专业队,探索专业体育和职业体育融合发展方式,推进职业体育改革发展,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备战奥运会、亚运会、全运会和单项国际国内重要赛事。

    此外,在优化体育产业布局,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传承优秀传统体育文化,推动体育文化繁荣发展上也提出相应的重点建设任务。

(摘编自安徽省人民政府网微信公众号9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