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省(区)新高考方案:“3+1+2”模式

编辑日期:2021-09-30 作者: 阅读:1
【字体:

    近日,甘肃、黑龙江、吉林、安徽、江西、贵州、广西七省(区)发布深化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实施方案:自2021年启动高考综合改革,即从2021年秋季入学的高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2024年高考不分文理,实施基于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的多元录取模式。

    本次七省(区)的新高考实施方案均为“3+1+2”模式。考生总成绩由全国统一高考科目成绩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科目成绩构成,总分750分。其中,全国统一高考语文、数学、外语使用原始成绩计入考生总成绩,每门满分150分。选择性考试首选科目历史、物理2选1以原始成绩计入考生总成绩,每门满分100分;再选科目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学4选2,按等级赋分后计入考生总成绩,每门满分100分。

    新高考为学生、学校带来诸多新变化与新挑战:一是学生报考选择面更多。从传统的文理分科到12种组合选择,相当于从2个赛道增加到12个赛道,考生的选择面增加,充分体现以人为本、学其所好、考其所长的原则,为学生发展提供更多机会。二是高考筛选功能更突出。“3+1+2”意味着考生都会选择自己的优势科目建立高考核心竞争力,竞争优势也就不那么明显,综合素质的考验则会进一步加强。三是对学校的要求更高。中学阶段的学业将与进入高校选择的专业耦合,甚至与未来职业相结合,高中阶段开展职业生涯教育与学科专业认知的重要性凸显。“专业招生组”的志愿填报方式引导高校必须在学科布局上突出特色,注重内涵建设,提高自身竞争力。

(摘编自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微信公众号9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