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劳工组织发布《2021世界就业趋势

编辑日期:2021-10-31 作者: 阅读:1
【字体:

国际劳工组织发布2021世界就业趋势》中指出由疫情大流行造成的劳动力市场危机远未结束,预计2022年全球失业人数将达到2.05亿,大大超过20191.87亿的水平。全球青年在就业市场的参与率低、就业质量不高,随着科技变革和自动化逐渐普及,青年就业面临严峻挑战,包括青年的自动化技能不足、自动化趋势减少青年就业机会、青年就业所需技能与自身获得的技能不吻合等。为此,报告密切关切青年的技能获得问题,探究促进青年就业应对之策。

         一、青年就业所需技能

基础能力——良好的学科专业知识和技能,反映了对所学知识和领域的扎实理论和实践理解。

数字技能——良好的数字技能是数字社会的必备能力,要求个体善用技术,有搜索管理信息的能力,创造和分享内容,更加安全地、批判地、符合道德规范地解决问题。

社会情感技能——良好的社会交往和情感情绪管理能力是可迁移技能,包括为了实现目标的坚持不懈、自我控制和对目标的热情,与他人合作、彼此尊重和关怀,自尊、乐观和自信等情感管理等。

二、各教育领域应对策略

在基础教育领域,要着重培养核心技能。经合组织提出面向2030的目标学习框架,认为未来人才需具备三个维度的核心素养,分别是知识、技能、态度和价值观。面向未来的学生需要广泛的专业知识跨学科思考和“连接”能力。

在高等教育领域,要聚焦改革培养方案在普及化背景下,高等教育更应注重培养学生的横向技能。横向技能包括在各种工作场所环境中工作所需的一系列技能,使人们能够适应工作中不断变化的需求。当前世界高等教育系统中,普遍存在着重专业技能轻横向技能、重学术品质轻就业技能的人才培养导向,需要进一步改革培养方案,适应市场对人才的要求。

在职业教育领域,要加强学校与工作衔接。国际组织高度重视职业技能教育和短期培训对青年就业的推动作用,指出要充分发挥常规教育和非常规教育的双轨作用。联合国儿基会指出,要重视培养青少年可迁移的技能,注重技术和职业技能培训,以便他们了解工作场所的相关性。

在终身教育领域,要构建终身学习体系。经合组织明确指出,要在终身学习的过程中掌握工作技能,国家政策需从五个方面着手一是激发终身学习的意愿,为青年提供终身学习的选择机会,树立愿景;二是为终身学习提供良好的开端,在青年早期建立坚实的基础学习和正规教育;三是加强投资,促进终身学习,实现可持续发展;四是提高终身学习的可视度,加强职业技能体系的认证和资格框架建设;五是提高终身学习可及性和针对性。

综合参考来源:腾讯网、教育之弦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