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新趋向

编辑日期:2021-10-31 作者: 阅读:1
【字体:

一、部分专业停招全日制研究生

近年来,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在研究生的招生方式上做出类似调整,规定部分专业停招全日制研究生,只招收非全日制。在涉及专业上,停招全日制、仅招收非全日制研究生的调整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多集中在会计、审计、应用心理学、社会工作、新闻与传播等实操性较强的专业

二、非全日制硕士扩招

     与部分专业方向停招全日制研究生相对的,是高校进一步扩大了非全日制研究生的招生范围。全国非全日制研究生的报考人数激增已成为高等教育的基本面根据教育部发布的相关数据,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的统一考试的考生人数在2019年突破200万,其中非全日制研究生的报考人数增长幅度达到10%

     三、扩大直博和硕博连读比例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等部门就加快新时代本市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出意见。为提高招生选拔质量,意见提出,继续推行博士申请考核制,拓宽博士生选拔通道,扩大直博和硕博连读比例。努力提高本科生推免比例,在本科推行导师制的基础上,建立拔尖创新人才早发现、早培育机制,精准遴选科研好苗子,开展直博生和硕博连读的长周期贯通培养。

     四、小结

    研究生教育的改革与新趋向从侧面反应了我国人才培养路径的不断成熟,不同类型人才培养模式更加清晰。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调整,就业压力增大,高级应用型人才缺口逐渐扩大,扩招非全日制硕士回应了我国经济发展的客观需求和国家转型的发展战略可以有效减少因学术人才过多造成的学历贬值最大化利用高校教学资源,缓解学术资源错配的情况;扩大直博和硕博连读比例,长周期的贯通培养也更加有利于人才的早选拔、早培养,为培养优秀的高素质人才打下坚实基础。

综合参考来源:软科微信公众号、高教志微信公众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