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鼓励国内职业教育机构、中资企业参与国际中文教育

编辑日期:2021-11-30 作者: 阅读:1
【字体:

    国际中文教育是中国提供世界的重要语言文化公共产品,国际中文教育事业蓬勃发展、成效显著。截至目前,已通过中外合作方式在159个国家设立了1500多所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累计培养各类学员1300多万人。180多个国家开展了中文教育项目,75个国家通过颁布法令政令等方式将中文列入国民教育体系,4000多所大学设立了中文院系、专业、课程,7.5万多所主流中小学校、华文学校、培训机构开设中文课程。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球正在学习中文的人数超过2500万,累计学习使用人数接近2亿人。2021年起中文正式成为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官方语言,中文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攀升。

    目前,国际中文教育面临新形势、新变化,教育部及相关机构、企业和社会组织已在前期做了大量工作。如:支持成立基金会,建立健全工作机制(鼓励企业和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国际中文教育事业);优化全球布局,参与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加强标准建设,提升治理能力;应用新技术,加快国际中文教育数字化发展步伐等。下一步,国家将以完善标准体系、办学体系、传播体系为主线,以培育新模式新业态、提升国际传播能力为突破,努力开创国际中文教育新发展格局。具体举措如下:

    一是健全标准体系。动态修订教师、教材、教学、考试、评估等系列标准。

    二是加强资源建设。加强教师、教材、教学、考试等国际中文教育资源建设。

    三是完善办学体系。创新支持中外高校合作设立中文专业,合理布局中文学习测试中心、网络中文课堂,积极将华文教育、国际学校等纳入支持框架。

    四是开展在线教育。继续打造“中文联盟”数字化云服务平台,推动“全球中文学习平台”建设,培育国际中文在线教育新模式、新业态。

    五是发展“中文+职业技能”教育。鼓励国内职业教育机构、中资企业参与国际中文教育,促进职业技能与国际中文教育“走出去”融合发展

    六是推动中文教学本土化发展。根据各国实际需求,通过派遣中文教师、志愿者,赠送和销售中文教材,联 合培养本土中文教师,以及中外专家联合研发统一使用的教学大纲、考试大纲等多种方式,配合支持各国开展中文教育。

    七是拓展中外语言交流合作。提高中文服务能力,为来华旅游、留学、工作、居住人民提供语言支持,进一 步推动中文成为更多国际组织、国际会议官方语言或工作语言,促进世界多元文明互学互鉴。

(摘编自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微信公众号1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