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研究生招生新趋势

编辑日期:2021-12-31 作者: 阅读:1
【字体:

近日,中国教育在线发布2022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调查报告》,研判2022年研招基本情况。

一、报名人数持续增长,部分考生不再一味追求名校

    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457万,比2021年增长80万,增幅为21%。自2016年起,我国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在高位上保持高增长趋势。2015-2022年,年平均增长15.8%

     就2022年情况来说,多所高校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增长率超过40%。其中,长江大学、青岛理工大学、重庆理工大学等高校报名人数增长率超过50%

    2022年,双一流”院校的硕士研究生报考增速放缓。相比之下,双非”院校的报考热度上涨,考研报考人数大幅度增加。西藏民族大学2022年考研报名人数同比增长123.2%

    这一变化说明部分考生趋于理性。从整体上看,他们逐步降低考研目标,以上岸”为第一目标,不再一味追求上名校。

    二、就业压力成为考生选择考研的最主要因素

    就业压力成为考生选择考研的最主要因素。近六成考生因为就业压力大,想增强就业竞争力而选择考研,近五成考生是为了完善自身知识结构和加强文化素养。留恋校园生活以及想在学术上深造的考生占比分别超过三成。

  《报告》分析,伴随就业竞争的加大以及高等教育的普及化,用人单位对从业者学历要求越来越高。我国具有研究生学历的就业者比例稳步上升。2007年我国就业人群中研究生学历人数占比为0.2%,之后占比不断上升。到2019年,我国就业人群中研究生学历占比达到1.1%。也就是说,每100名就业者中就有1名拥有研究生学历。

    三、扩招重点向专硕倾斜,专硕招生人数持续保持快速增长

    《报告》指出,在相关政策的推动下,硕士研究生招生总人数中,专硕招生人数增长明显。从2011年的15.8万增长到2020年的60.2万,专硕招生人数增长近4倍。2017年起,专硕招生人数首次超过学硕,并持续高速增长。

    近日,教育部发布《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下达2020年审核增列的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在学位授权审核结果中:新增1500多个硕士点,其中专硕占了1115个,占比高达70%以上。

    《报告》分析,部分高校专硕停招全日制,转为非全日制招生的专业,大多为会计、审计、应用心理学、新闻与传播等实操性较强的专业。

     四、专业报考热度差异较大,人文社科竞争激烈

    《报告》显示,目前的考研热”集中表现在人文社科专业报考人数多,其中工商管理专业热度很高。即便是在理工科高校,很多人文社科专业的考生也占据多数。

此外,各学科的招生人数也呈现出不同的变化规律。从变化趋势来看,工学、医学、艺术学招生人数占比变化不大。占比下降的有哲学、经济学、法学、历史学、理学、军事学。教育学占比从2008年的3.83%增至2018年的7.65%,增加了近一倍。农学、管理学招生人数占比也有不同程度的上涨。

(摘编自教育之弦微信公众号12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