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一流大学本科专业设置特征与趋势

编辑日期:2021-12-31 作者: 阅读:1
【字体:

中国人民大学评价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周光礼选取5所北美(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4所欧洲(剑桥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博科尼大学、哥本哈根商学院)和2所东亚(香港大学、首尔国立大学)三大区域共11所全球顶尖大学,分析其本科专业设置的特征与趋势。

一、专业设置数量稳步增长

统计2011-202110年间本科专业设置数量的变化发现,除耶鲁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本科专业设置数量呈现负增长趋势外,其余9所全球顶尖大学的本科专业设置数量均有所增加。其中,以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为代表的创新型大学的本科专业设置数量增幅较大,10年间两校均增设了11个专业;以哈佛大学、剑桥大学和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为代表的传统研究型大学的本科专业设置数量增幅较小,10年间均增设了1-3个专业;11所案例高校10年间平均增设了3.8个专业。总体来看,世界一流大学本科专业设置规模稳中有增。

二、专业设置呈现重理工、区域性的特征

21世纪以来,11所案例高校共同增设的本科专业均为理工类专业,分别为生物医药工程和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此外,北美、欧洲和东亚三大区域世界一流大学增设的本科专业呈现出区域性特征。北美地区高校新增本科专业多为工程类专业;欧洲地区高校新增本科专业多为人文社会科学类专业;东亚地区高校新增专业多为信息技术类专业,与区域的产业优势呈现出较强的相关性。

三、重视基础学科,增厚学生知识基础

11所案例高校中,5成以上的高校新增本科专业为基础学科专业,如物理学、化学、数学、生物学、工程学、哲学、历史学、经济学等,这反映出世界一流大学本科教育对基础学科专业的普遍重视。

四、促进交叉融合,培养跨学科复合型人才

新世纪以来,世界顶尖大学正在由基于学科的教育向学科交叉的教育转变。11所案例高校在其本科专业设置改革中均以本校的基础学科专业为核心,建立了一批跨学科的专业,其专业建设路径主要有两类。

一类是传统路径,即融合两个及以上的基础学科形成新的专业。如斯坦福大学、耶鲁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哈佛大学等在本校物理学专业的基础上,新建了航空物理学、地质物理学、工程物理学等专业。

另一类是新型路径,即将分属两个不同领域的专业进行交叉融合形成新的专业。如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耶鲁大学和首尔国立大学分别将本校的电气工程专业和计算机科学专业相融合,形成了电气工程与计算机科学专业。

五、依托优势学科,推动专业集群发展

11所案例高校普遍充分发挥本校现有的学科优势,围绕优势、特色学科设立相关专业集群。麻省理工学院依托其全球排名第一的计算机科学专业,增设了与计算机相关的一系列跨学科交叉专业。

六、以个性化专业设置促进人才培养模式变革

11所案例高校普遍开设了一系列个性化本科专业,加强个性化人才培养。哈佛大学哈佛学院、斯坦福大学工程学院与耶鲁大学耶鲁学院分别于2004年、2007年、2013年开设了私人定制专业,旨在为有着跨学科学习兴趣的本科生提供广泛的学习机会。学生可以在教员的建议和指导下,在学院提供的课程中自由选择,设计个性化的专业学习计划。

七、以专业分化推动本科教育多样化发展

当前全球顶尖大学学科专业建设呈现出分化的趋势。以斯坦福大学为例,该校将人类生物学专业分成两门授予不同学位的专业,即文学学士学位的人类生物学专业和理学学士学位的人类生物学专业。人才培养的具体要求上,获得文学学士学位的专业,其课程侧重社会科学和人文学科知识的获取,获得理学学士学位的专业则侧重自然科学、数学、计算机科学课程的学习。

八、以专业设置国际化促进高校人才培养国际化

通过专业和课程的国际化实现人才培养的国际化是当前许多世界一流大学推进本科教育改革的共同举措。在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的新增专业中,国际化”是其共同特点。如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于2019-2020学年增设了国际关系与汉语专业、国际社会与公共政策专业等,并计划在2022-2023学年增设政治学与国际历史专业、社会人类学与国际历史专业。

摘编自一读EDU微信公众号12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