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德烈亚斯·施莱希尔:教育面向学生的未来

编辑日期:2021-10-31 作者: 阅读:1
【字体:

濒危的环境是我们在21世纪面临的教育背景。人口增长、资源枯竭和气候变化迫使所有人对可持续性以及如何满足子孙后代需求进行思考。同时,科技与全球化之间的相互作用带来了新的挑战和机遇。这些都使世界充满着动荡、复杂和不确定性。

、为加速变化的时代培养知识、技能和品质

每个经济时代都有其核心资产。农业时代的核心资产是土地工业时代的核心资产是资本而我们这个时代的核心资产,便是人类的知识、技能和品质。

教育者的困境在于,常规的认知技能,即最容易教授和测试的技能,也正是最容易变得数字化、自动化和外包的技能。正如为学而学的技能很重要一样,我们总是通过学习某个事物而进行学习。然而,教育的成功已不再是对知识内容的复制,而是要用我们已经知道的知识进行推断,并在新的情况下创造性地运用这些知识。

对学生来说,一门学科的知识内容发展得越快,对其结构和概念基础(技能知识)了解就越重要,而不仅仅是掌握有限的内容(事实知识)。

(一)点点相连

创新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越来越取决于能否将不同的要素集中、综合以创造出与众不同、超乎寻常的东西。这一过程须具备好奇心、开放的思想以及将先前看似无关的想法建立联系的能力这要求人们要熟悉多种领域的知识。

此外,当今世界着重培养这样一类人:能够在新的情况和经验中应用知识,从而获得新的技能、建立新的关系并在此过程中扮演新的角色的人;能够在快速变化的世界和不断变化的情境中不断学习、不困于所学和重新学习的人。帮助学生发展有效的学习策略和元认知能力,例如自我意识能力、自我调节能力和自我适应能力,将变得越来越重要应该成为课程和教学实践中更为明确的目标。

(二)学习成为信息的批判性消费者

我们通过科技能够搜索和访问的知识越多,对内容的深刻理解和分析能力就越重要。在数量似乎比质量更有价值的环境下,更需增强人们对接收到的信息进行分类的能力。学生需要能够区分可信和不可信的信息来源,区分真实和虚构的信息。他们需要能够质疑或寻求改善我们所处时代公认的知识和实践。

(三)与他人合作

今天的创新很少是个体孤立工作的产物,而是我们流通、共享和联结知识的结果。为了帮助建立学习者之间的联结,教育者不仅需要了解学习者的个性,还需要了解影响学习者学习的更广泛的关系,即他们与老师、同伴、家庭和社区的关系。其核心是互相联结”——可以帮助学习者进步的互动、互助的关系。从这个意义上讲,不仅是学生,教师、学校管理者、父母和社会中的每一个人都应该被视为学习者。

、不断变化学校系统

针对学生所学内容的新需求,许多国家已经做出了响应,他们在课程上叠加越来越多的内容,结果增加了课程的广度,失去了深度。一些国家希望通过跨学科的方法将新课题、话题和主题纳入到传统课程领域中,从而扩大学生的学习经验。一些国家则减少了学习材料的数量,为教师提供了更多的深度学习空间。

21世纪的课程必须具备的特点包括:严谨(建立在高认知需求水平上的教学内容)、专注(旨在概念性理解,内容的深度优于广度),以及连贯性(基于对学习过程和人类发展的科学理解而进行的序列性教学)。课程必须忠于学科本身,同时针对跨学科学习培养学生从多个角度看待问题的能力。

课程需要在学科内容的知识与关于学科本质和原理的知识之间取得平衡帮助学生解决未来可能产生的问题关注转移价值最高的领域。课程需要在相关情境和现实情境中构建学习框架,帮助教师使用各类教学方法,包括主题式方法、以问题为基础的方法、以项目为基础的方法和以与同事和学生共同创造为中心的方法。

但是,我们应如何帮助那些积极进取、积极参与的学习者取得进步?这些学习者已经做好了应对无法预知的未来挑战的准备,更不用说他们此刻正面临的挑战。在传统的学校系统中,教师被分派到各个课堂,按照规定的教学内容授课。而在表现最突出的学校系统中,出现了一个与众不同的模式:针对同一教学目标,教师可以根据提供的工具和支持手段,自行设置不同的教学途径。对于学生应获得的能力,教师会设立明确的目标。同时,人们也期望教师能够利用他们的专业自主性来决定如何实现目标。

、不同类型的学习者

现实世界要求学习者不断适应环境,不断成长,这意味着需要培养终身学习的能力和动力。曾经,我们需要学习如何进行工作。而现在,学习成为了一项工作——它需要一种后工业化的培训、指导、教学和评估方式,来提升学习的热情和能力。

学习者在校园生活的早期不仅需要意识到他们的优异成绩给他们带来的价值还需要对自己的学习负责,并为学习过程注入活力。终身学习不仅需要人们不断学习新事物,更为困难的是,它需要人们在身边的环境和制度发生变化时,舍却所学知识并重新开始学习。

21世纪的教师

(一)对教师不断增长的高期望

教师受到的期望很高,并且这份期望日渐增长。为了向互联学习者们提供充足且适当的媒体信息,教师必须应对来自多方面的挑战。这些挑战包括来自数字化的挑战、信息过载而导致抄袭之风泛滥的挑战,以及来自如网络欺诈、隐私侵犯和网络暴力一类的网络风险的挑战。人们期望教师可以指导学生成为理智的互联网服务和电子媒体消费者,让学生做出明智的选择。

不仅如此,大多数成功人士的背后都有至少一位对他们的一生真正产生过重大影响的教师——这样的教师是他们的榜样,真正在乎学生的福利和未来,或在学生有需要时给予其情感支持。这些层面的教学很难进行比较和量化,但是,设计出一个能够培养这些教师素质的工作组织和支持文化,将对确保每个学生的成功带来很大帮助。

(二)支持教学的数字技术

我们希望为教师提供能够运用21世纪教学方法的学习环境使教师的角色从知识传授者上升到知识的共同创造者、教导者、指导者和评估者。如今,智能数字学习系统不仅能教授科学知识,会调整学习模式,使其适应人们各自的学习风格。这可能比任何传统的课堂教学设置都具有更高的细密度和精确度。

同时,科技让教师和学生以多种形式以跨越时间和空间的方式接触到课本以外的专业材料为以学习者为主动参与者的新型教学方式提供支持。技术可通过支持基于项目和探究的教学方法,促进实践活动和合作学习,以及提供形成性的实时评估,增强体验式学习。

科技最显著的特点是,它不仅能够服务于个体学习者和教育者,还可以建立一个基于合作的学习生态系统。合作式学习可以增强目标导向性、积极性、持久性和有效学习策略的发展。我们可以通过科技建立教师社区来共享和丰富教学资源和实践,并将其运用于教师专业成长和专业实践制度化方面的合作。它帮助教育系统的领导者或政府发展并分享课程设计、政策及教学的最佳实践。设想一个巨型的众包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教师、教育研究者和政策专家互相合作,策划最密切相关的教学内容和实践,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都能获得最好的、创新程度最高的教育体验。

(三)创造一种分享文化

科技也可用于重新设计教学。试想如果一个教育系统可以通过新的数字空间分享所有的集体专业知识和经验,它将具有怎样的力量?

在教育系统的只读模式下,信息如同被刻在石头上一样呈现在人们面前。将数字废气转化为数字燃料,并利用数据作为催化剂来改变教育实践,需要我们跳出教育系统的只读模式就必须将开诚布公与团结合作结合在一起。

教育机构往往是由政府部门专家来管理,而正是他们决定着数十万学生和教师的教学内容、规则和条例。很少有人能够弄清楚他们是如何做出这些决策的。如果我们能让所有人都知晓这些决策的依据,让一线教师不断尝试而成为创造者,那么我们就能够利用大数据建立起极高的信任感。通过这种方式,上海创建了一个巨大的教师开源社区,通过激发人们对于贡献、合作与认可的渴望来释放教师的创造力。这就是通过科技来扩展优质教学范围的方式。人们已然认识到,价值渐渐地不再是由命令和控制这种垂直的方式来创造的,而是通过水平的方式创造出来的,也就是由人与人之间的联系与合作来创造的。

摘编自《华东师范大学学报》2020年第5  作者:安德烈亚斯·施莱希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