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教育工作会议要点

编辑日期:2024-03-01 作者: 阅读:1
【字体:

    一、2023年工作成效

    一年来,全省教育系统强化政治引领,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不断加强。强化铸魂育人,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不断深化。强化支撑引领,教育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能力不断提升。强化公平优质,人民群众急难愁盼教育问题不断破解。强化改革创新,教育发展活力不断激发。

    二、2024年工作重点

    (一)总体要求

    全省教育系统要找准定位谋大局,坚定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教育强省的主攻方向

    一是要拓宽视野格局,强化教育的政治属性、战略属性、民生属性,把握教育强省建设底层逻辑。

    二是要紧扣全省大局,突出核心功能,担当教育强省建设使命任务。把建设人民满意的教育强省作为硬任务,把高质量发展作为硬道理,推动教育强省建设与“三地一区”和其他“六个强省”建设同频共振并实现赋能强基,塑造安徽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三是要抓好统筹布局、紧扣总体要求、明确教育强省建设思路路径。抓紧构建1+1+N(1份指导意见+1份规划纲要+N份分领域配套文件)政策体系。锚定2个时间节点的主要目标:到2027年,教育强省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教育现代化全面深入推进,加快形成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优质教育资源富集地。到2035年,教育现代化总体实现,高质量教育体系全面建成,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能力系统跃升,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获得感显著增强。教育综合实力在全国第一方阵往前走,建成人民满意的教育强省,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教育高地。

    (二)把握好“五个重点”

    一是方向,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关于安徽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自觉从中找方向、找指针、找方法。

    二是原则,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夯实“稳”的基础、增强“进”的动能、树立“破”的勇气、提高“立”的质效。

    三是主线,把推进教育强国和教育强省建设作为全年工作主线、头等大事、一号工程,签署和落实省部战略合作协议,回答好“强国建设、教育何为、安徽何为”的时代命题。

    四是动力,在深化改革创新中激发教育发展活力,拉高标杆、奋勇争先,加快推动从教育大省到教育强省的系统性跃升和质变。

    五是底线,加强风险预判和战略预置,坚持教育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以高质量发展促进高水平安全,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三)抓好“六个方面”

    一是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全省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坚决维护校园安全稳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是守正创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深化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以身心健康为突破点强化“五育并举”;全面加强教材建设和管理。

    三是全面提升教育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深化“双一流”和高峰学科建设。推进双特色特色高校、特色学科专业)建设,分类建设一批行业特色高校、地方特色高校、技能特色高校;重点建设和培育新兴学科、前沿学科、交叉学科和冷门绝学;分类引导、优先设置新兴产业发展、重大民生急需、填补我省空白点的学科专业,开展微学科”“微专业”“微课程改革试点;科学合理做好“十四五”高校设置规划中期调整工作。有力支撑高水平自立自强,在重大攻关中加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加快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坚持政产学研金服用融合互动,全力争创国家区域高校技术转移转化中心,高标准建设安徽高等研究院。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和吸引力,支持高校与头部企业建设一批高水平现代产业学院,积极创办本科层次职业学校;深入实施职业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工程;建设300个左右高水平中职专业(群)+实训基地。

    四是加快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着眼人口发展趋势加强前瞻性布局。推动基础教育扩优提质,持续巩固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成果,防范化解风险,引导规范民办教育高质量发展。民办义务教育学生占比实现双控目标后,不是越低越好,更不能简单一刀切,关键要依法依规办学、建好优质学校。推动破解群众急难愁盼教育问题,全力促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五是持续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加强教育数字化建设,扩大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健全教育发展保障机制。

    六是以教育家精神引领强化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加大师德师风建设力度,构建高水平教师培训体系,加快教育人才高地建设,深化教师管理综合改革。

    会议强调,全省教育系统要争先进位抓大事,确保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教育强省的顺利开局。要立足本位担大任,形成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教育强省的强大合力。要自觉落实省委提出的“忠专实”“勤正廉”要求,从“六破六立”入手,着力做到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着力增强攻坚克难本领、依法治教本领、应急处突本领,着力健全组织领导机制、“民声呼应”机制、调度督导机制,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在教育强省建设新征程中展现新面貌、实现新作为。

(摘编自安徽省教育厅官网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