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明确支持辅导员读博

编辑日期:2024-03-01 作者: 阅读:1
【字体:

    2月7日,教育部网站发布《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4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在职攻读博士学位专项计划工作的通知》:统筹好本校辅导员、党政干部和共青团干部、心理咨询教师等人员的报考推荐工作……各委托招生培养单位招收专职辅导员的比例须占招生计划数的70%以上。

    对于辅导员读博,不少高校已制定相关配套文件及激励举措。《北京师范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实施办法》中明确写道:鼓励专职辅导员攻读马克思主义理论、心理学、教育学等相关学科博士学位,成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面的专门人才。学校支持工作满4年并且考核合格的“双肩挑”辅导员赴国外进修深造。宁夏大学在《<关于进一步支持优秀青年教师成长成才的实施意见(试行)>的补充规定》其中提到,辅导员攻读博士学位,专业须与辅导员岗位所需相关专业一致;优先支持在知名学者指导下攻读博士学位;鼓励在学制期限内全脱产学习。在长治学院,辅导员在职攻读学位,纳入学院专任教师培训计划,按专任教师培训对待,给予积极支持。

    目前,鼓励辅导员在职读博、招聘博士毕业生担任辅导员是现实需要,更是大势所趋。但读博并非易事,对已工作的高校辅导员而言更难。有些高校规定,辅导员在职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最多允许脱产2年;有还些高校明确,在读博士期间须继续承担辅导员岗位的部分工作。学业与工作如何二者兼顾,取得博士学位后的职业发展路径是怎样的,均需辅导员读博前做好合理规划。

(摘编自麦可思研究微信公众号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