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巴布森学院:以实践为导向的创业教育生态构建

编辑日期:2021-05-31 作者: 阅读:1
【字体:

    从商科院校人才培养效果和质量评估角度而言,创业教育各个系统只有与所处的外部环境深度互动,与不同主体间自发耦合,嵌入到更大的社会创新创业生态系统之中,高校的创业教育方能具有持久的生机和活力。巴布森学院是美国著名商科高校,其推行的与创业环境高度耦合的浸润式创业教育模式受到广泛关注。

    一、纵向上构建以实践为导向的课程体系

    巴布森学院为进入其学校的学生提供了大学本科阶段的创业教育课程并贯穿整个本科阶段。具体来说,第一阶段,新生在入学后会接受通识教育,学会在大学最基本的知识,这是新生的入门引导阶段。第二阶段,学生将接受实际操作和教学的课程,掌握创业的具体技巧。第三阶段,学生在培养成一定能力和技巧的基础上,深入挖掘自身的潜能,探索适合自己的创业方案,以真正培育学生创业精神和锻炼创业能力。

    (一)引导融入:沙龙研讨纳入培养计划启迪学生

    思考、批判和语言表达能力是创业素质和精神的重要元素。巴布森对新生的引导融入教育非常重视,各种主题的创业沙龙研讨纳入了人才培养计划,每周一次,成为学生的必修课。沙龙研讨中学生是课堂的主角,个人表达观点的同时也在汲取来自不同国家地区和文化背景同学的想法。多样性、包容性、可能性慢慢融入学生的思维。

    (二)模拟训练:理论实践螺旋递进锻炼学生

    巴布森学院开设的各类创业课程在实施中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相互递进。同时,学校注重学生将创业想法转化为行动的重要性,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由于学生在该阶段对创业过程中组织、销售、财会、信息处理等能力得到锻炼和提升,因此该课程对学生创业能力的培养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三)耦合项目:实践训练与案例指导提升学生能力

    在高年级阶段,巴布森学院侧重于增强学生的自我发展和领导能力,创业课程内容主要是实践训练和典型案例指导相结合。通过实践训练、案例展示和导师反馈让学生更加清晰地发展自我,提高自己的领导力和团队合作能力。

    二、横向上构建以实践为导向的各创业要素支持系统

    巴布森学院除了在纵向上为学生设置不同阶段的特色创业相关课程以外,还在横向上从多方面构建创业教育支持要素,具体表现为师资团队建设、团队化创业、学校与企业机构平台合作、学校与校友合作。

    (一)师资队伍建设支持

    学校教育的主体是学生,根本的资源是教师队伍,巴布森的创业师资团队分专职和兼职两大类。在专职教师中分普通教师和有创业经历的教师,后者占的比例较大;兼职教师很多来自各行各业工作出色的校友、家长、研究人员和企业家。兼职教师的选拔不仅要有一定的创业或工作经验及学历要求,而且还要考察语言表达、传道授业等方面的能力。

    (二)创业实践实施时间支持

    专业人才培养计划中各类课程的学习安排给创业实践环节的实施带来了较大挑战,因为与社会各要素耦合的创业实践需要相对集中的时间。为此巴布森推出两条路径,一是校内课程学习只安排在周一到周四,周五由学生及学生团队自行安排如创业实践等;二是弹性学制,允许中途休学创业或提前修满学分毕业。

    (三)企业、机构、校友等资源平台支持

    学校在人才培养环节需要长期稳定的优势资源和平台支持。巴布森的校企合作、校友合作、社区合作、机构合作,给学生在创业理论学习和实践训练提供了丰富的数据、资金、产品、市场营销等资源,同时还提供了咨询、指导、实践机会等相关服务。其次学生群体、创业人员、创业项目本身就是企业、机构、校友等组织的重要商业要素或目标市场,互惠互利编织出巴布森学院创业教育资源、平台的支持体系。

    通过美国巴布森学院等国外高校创业教育的成功经验可知,以实践为导向的整体性思维方法统筹大学创业教育生态理论建设与实践创新,推动商科院校创业教育实践课程制度变革、加强创业导师队伍建设、耦合社会支持系统以及加强对学生创业精神教育,能有效促进商科院校创业教育生态建设。

(摘编自《创新创业理论研究与实践》2021年第8期  作者:袁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