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加快新医科建设 推动医学教育创新

编辑日期:2021-05-31 作者: 阅读:1
【字体:

    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新医科建设以“医学+”和“信息+”为引擎,以发展基础研究、临床应用和疾病预防为导向,围绕医学主干学科,推动技术的交叉、互动、融合,不断催生新医学学科增长点,实现学科由高度分化的自由发展到各学科有组织的高度融合发展,形成医学学科有机共生、可持续发展的学科(集)群。

    一、以学科建设引领新医科发展

    “新医科”建设关键核心是“医学+”引领的学科建设,“医学+”学科发展是原点,并由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的多学科资源交叉融合,不断拓展新医科核心技术和创新方法,带动新医科的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不断深入与发展。

    (一)从战略角度,研究制定了以“医学+”和“信息+”双引擎驱动医工融合发展的方案。建设优良的5G医学转化应用平台及“医学+信息”中心、“医学+制造”中心和“医学+材料”中心。

    (二)以成都前沿医学中心建设为契机,创新校地、校企合作模式,整合政产学研用等创新资源,构建医学创新生态圈,推动医学学科建设。

    (三)通过需求牵引、技术推动,构建公共资源平台,提升科研资源开放共享广度、深度,提高医学科研资源利用效率。破除学院壁垒整合华西各附属医院、成都前沿医学中心等科研平台的优质师资为医学生提供扎实的基础医学教育。

    (四)发挥华西医学中心优质医疗卫生资源的辐射作用,以5G技术融合为抓手创新升级医疗服务模式,为智慧医疗、智慧健康带来全新的医疗模式和感受,通过技术革新实现医疗服务模式的升级。

    (五)构建以智慧医疗、智慧服务和智慧管理为特征的全生命周期华西智慧医疗2.0及医疗协作体系,打造5G智慧医疗示范基地。加速5G技术在医疗行业领域的应用,加快推进医学大数据、医学人工智能的基础研究和转化应用,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等企业开展合作,充分发挥各方技术、业务与资源整合上的优势,共同推进5G智慧医院建设。

    二、以高端人才队伍支撑新医科建设

    (一)构建更加符合新医科发展方向的人才引培体制。学校着眼于未来医学发展,在学科交叉融合创新的视域下发展新医科人才事业,努力实现从传统人才引培转向“医工、医文、医理、‘医学+X’等新医科人才引培”的转变,打造世界一流的新医科人才队伍。

    (二)优化更加契合新医科发展规律的人才发展体系。坚持学科特色,尊重人才个性,遵循医学人才成长规律,从人才的引进、培育、发展各个环节入手,推进人才分类评价改革,打造新医科人才快速成长的发展通道。

    (三)以目标为导向,推进以点带面和成效牵引的人才引培策略。一是以协同引才的方式激发引才命运共同体合力,开创“医学+X”集群引才新模式。引才由以往单兵作战转变为学科集合发力,特别是以“医工结合”为突破口开展协同引才、合力育才、共享平台等试点工作,真正实现“医学+”人才队伍繁荣发展的全新局面。二是以目标牵引的方式助力新医科人才培育。坚持实施人才培育支持计划,重点挖掘和支持“准”字号新医科人才,构建起学校交叉学科高端人才“蓄水池”。

    (四)以需求为导向,构建学科交叉和协同支撑的人才引培模式。打破原有的人才聘任模式,在交叉学科平台上延揽和聘任人才,最大限度地为人才集合有效资源。

    (五)以改革为导向,优化机制与服务精臻的人才引培软实力。一是优化新医科人才发展评价机制。探索建立以“新医科人才胜任力评价”为核心目标,针对不同学科、岗位、专业方向,硬指标与软指标相结合的人才评价制度。二是构建良好的新医科人才生态。坚持人才服务工作的“有感发展”,以人才的获得感为标尺,实现学校医学人才事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三、以医防服务融合新医科实践

    华西医学中心聚焦重大疾病防治、健康扶贫、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在医防服务中融合新医科实践。

    (一)充分发挥华西医学中心高水平资源和创新优势,探索新医科实践新领域。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与成都东部新区开展合作,共建“成都健康医学中心(未来医学城)”,推动医、教、研、产融合发展,打造全球高能级医药健康领域承载地和高水平医疗健康“引领极”。助力“一带一路”海峡经济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以“医院+研究院”模式,共建四川大学华西厦门医院、华西乐城医院医教研一体化项目,打造面向国内外的前沿医学中心与国际交流平台。

    (二)充分发挥华西医学中心整体优势,积极参与精准健康扶贫,牵头建立高校“健康扶贫联盟”。通过推进远程医疗、选派专家团队支持、建设区域联盟医院等形式,因地制宜、一地一措,对“三区三州”等老少边穷地区大力开展医疗卫生对口帮扶。

    以医学学科建设、医学师资引培、医学人才培养支撑新医科建设,以新医科建设统领医学教育创新是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在新医科建设和医学教育创新进程中的新探索。

(摘编自《中国大学教学》2021年第4期  作者:张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