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商学院:财经类专业课程的体验式教学模式

编辑日期:2021-07-31 作者: 阅读:1
【字体:

   哈佛商学院培养出大量卓有实力的职业经理人与企业家,与其在教学中广泛运用体验式教学模式密切相关。

   一、哈佛商学院体验式教学模式

   (一)案例教学法

   在案例教学法中,学生面对真实商业活动的各种约束与不完全信息进行决策与行事,案例教学流程主要包括:(1)教学准备。教师每节课前要对教学内容与流程作细致的准备工作;(2)上课流程。上课流程包括教师课前到达、开场白、提问、倾听、回应、转换与结束,每个环节都要有所规划;(3)讨论管理。讨论管理涉及整个教学,包括时间管理、学生参与和白板使用;(4)评估和反馈。评判教学成功与否、评价学生表现及教师表现是成功教学环境的重要构成。

   (二)领导力培养实地浸入法

   领导力培养实地浸入法在学和做之间搭建了桥梁,致力于卓越领导人的培养。领导力培养实地浸入法为期一年,分为两阶段课程,为一年级学生提供众多像领导者一样行事的机会并把自身思想运用于实践。第一阶段为沟通、发言与自我意识时期。通过一系列互动工作坊,一年级学生发掘和实践有效领导所需的沟通技巧;第二阶段为产品开发推进时期。学生参加充满挑战的团队实践,通过设计思考—客户观察—头脑风暴—蓝本雏形,开发适合的产品或服务。

   (三)多媒体仿真教学法

   在多媒体仿真教学中,哈佛商学院最复杂的仿真课程是啤酒厂发展战略,该课程着眼于实现啤酒公司利润最大化。学生分成不同的啤酒厂团队,团队成员研究数据、设计、定价、包装,做出生产决策与营销策略,每一回合的仿真训练中都有关于资产负债表、消费者的啤酒消费偏好、啤酒厂的竞争方式的报告,团队成员有一个小时的时间来分析信息、设计新的发展策略。在8个回合的仿真训练后,根据各团队的表现选出一个行业优胜团队。仿真训练使学生更全面地思考决策并知悉决策结果,从而使学生对解决实际问题有更深刻的体验。

   二、哈佛商学院体验式教学模式的作用机理

   (一)分部推动体验

学生进入哈佛商学院就分成不同的分部,每个分部约有背景、兴趣、经历、抱负各异的90名学生,他们共同学习必修课。分部学生一起上一年级的课程,分享案例,共享教学设施,同享教师团队。同时,一年级学生参与小型跨分部团队活动,实践管理技能。

   (二)课程设置以体验为主

   所有学生在第一年的秋季与春季学期学习同样的课程,包括必修课和领导力培养实地浸入法课程。必修课是第一年的重头戏,通过金融、市场营销、领导力、谈判、运作、策略等必修课培养学生的商业实践基础。

   第一年学生实践团队活动加强多样性对话,为全球融入作准备。所有学生参与分部课程学习,进行领导力培养实地浸入法训练,通过小型团队项目、个体反思和全球融入补充案例教学法,培养学生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能力。第二年秋季和春季学期在第一年必修课基础上,学生学习各类选修课,将第一年学习的运作能力发展为全面理解企业运作。学生一学期最多选5门选修课,可交叉注册,选修其他学院的课程。

    (三)交叉注册扩展体验

   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大学斯隆商学院、塔夫斯大学弗莱彻法学与外交学院允许哈佛商学院学生交叉注册课程。哈佛商学院学生通过交叉注册可上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的课程,也可参与麻省理工大学的企业家实验室。

   三、哈佛商学院体验式教学模式的特色

   (一)注重实用性

   哈佛商学院课程设置在理论教学基础上凸显课程内容的实用性,注重学生个人能力的提升。哈佛商学院的管理知识与管理技能类课程占比较大,并与时俱进更新课程体系,丰富课程内容,密切联系实际,满足学生发展需求。

   (二)注重国际化

   哈佛商学院大力推动国际化发展,强调教学国际化发展,支持教授为公司提供咨询服务、去海外实地考察、与外国公司密切合作,从而在案例教学中大量融入生动真实的国际化案例。在领导力培养实地浸入法实施中强化全球融入,培育学生国际商务沟通能力,训练学生跨文化学习与交流能力。

   (三)注重校企合作

   哈佛商学院在体验式教学中注重与企业实际相结合,与众多企业有着战略合作关系,经常邀约企业管理人员讲授实战经验。其发展经费大量来自企业赞助,还通过安排学生到企业实习的方式,为企业发展提供新点子,也增加学生的实践经历,实现三赢。

   借鉴美国哈佛商学院,我国高校财经类专业课程在体验式教学模式应用中要注重课程实用性,拓展教学资源,利用实验仿真,推动校企合作,走国际化道路。

(摘编自《高等财经教育研究》2021年第3期  作者:刘晓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