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5+3”一体化临床医学专业临床实践能力培养

编辑日期:2021-10-31 作者: 阅读:1
【字体:

临床医学5+3”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已成为我国高等医学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郑州大学近年来围绕“5+3”一体化临床医学专业学生临床实践能力培养进行了探索与实践。

一、建立完善的临床实践教学管理体系

学校深化完善医学院机构建设,健全医学院实践教学工作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制定《郑州大学关于医教协同进一步推动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意见》明确医学院教学管理部门与学校教学管理部门之间的管理权限边界与职责范畴明确界定由医学院教学办公室对各下属院系的临床实践教学工作进行统筹组织、协调与管理实现责权相匹配完善医学院教学办公室内设实验教学管理科、临床实习实训科、教学质量监控科等科级机构的配置配备管理人员完善各教学院系、各临床实践教学基地的管理队伍建设建章立制完善临床实践教学各级各类管理制度确保临床实践教学管理及组织工作顺利实施。

二、强化人才培养方案临床实践教学环节比重

学校通过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增加临床实践教学学时。在新一轮的临床医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中调整课程结构教学计划中独立设置《临床实训》课程并赋予4个必修学分要求学生在进入临床实习之前全面掌握各种技能操作为毕业实习奠定基础。

三、规范临床实践教学基地建设与管理

在医学院教学办公室统筹下统一规划临床教学基地建设与管理分类设置附属医院、教学医院和实习医院并赋予各自相匹配的临床教学任务同时制定《郑州大学实习教学基地建设与管理》《临床医学专业实习质量标准》等管理规章制度高标准、严要求补充遴选新的临床实践教学基地督促指导各临床教学基地完善实践教学管理队伍选拔配齐各级各类管理人员明确职责分工要求各临床教学基地充分利用临床实训中心等培训平台向临床实习学生免费开放共享培养学生熟练掌握临床各项常规操作技能熟练处理各种常见病、多发病、急症的诊疗能力具备进行社区服务及对公众进行健康教育的能力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协调发展。

四、加强临床实践教学师资队伍建设

启动“郑州大学临床实践教学师资库”建设旨在为学生的日常技能培训及考核、临床实习及见习以及学科竞赛等工作提供便捷的“菜单式”教学服务从严遴选入库师资通过将承担临床教学任务与职称评定、评优评先、考核机制相匹配等手段引导约束临床医生参与教学工作通过完善培训制度实施“医学教师讲课大赛”“教学名师培育”“教学团队建设”“国内外学术交流研修”等活动方式提高教师的临床带教能力及临床教学水平通过制定和搭建各种激励政策、奖励平台评选各级教学名师、教学优秀奖、教学成果奖、高水平成果贡献奖等提高广大临床医生踊跃参与临床带教工作的积极性不断提高临床教学质量。

五、加强临床实践教学工作的过程管理与监控

在医学院教学办公室的统筹规划下,重点加大对实践教学工作的过程管理力度。在本科教育阶段按照既定实践教学任务要求做好实习教学环节的严格管理做好科室轮转编排、临床带教指导教师选配、教学查房、床边教学、病例讨论、专题讲座等教学活动做好出科考试、实习检查、实习成绩及毕业考核工作定期召开教学座谈会同时做好学生的食宿安排、安全教育等工作实习期间医学院教学管理部门、临床医学系、学生工作办公室、辅导员等定期深入临床教学基地检查实习教学完成情况。

六、推进临床实践教学工作的标准

在医学院教学办公室的统筹规划下要求相关教学院系制定并执行统一的实习教学大纲按照统一的实习教学计划、统一的临床操作规范开展实习教学采取相同的质量考核标准进行出科考试、技能培训等。学生在完成全部临床实践教学任务后采取客观结构化临床测试objective structured clinical examinationOSCE形式统一对学生的临床操作技能、临床诊疗水平、医患沟通能力、人文关怀方面等医学素养进行综合评判最大程度实现同质化培养要求。

七、建立健全临床实践教学经费长效投入机制

目前,学校生均临床实践教学经费已达到1200元以上除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基础医学实验中心、预防医学教学实验中心、临床实验中心、临床技能中心外各附属医院也先后投资建设自身的临床技能培训中心。

八、探索以学科竞赛为抓手的临床实践能力培养新途径

近年来,学校在逐步探索以学科竞赛为抓手的临床实践能力培养新方法、新途径以临床学科竞赛为抓手激发师生参与临床实践教学工作的积极性通过组织选拔参赛团队参与各级各类临床技能竞赛切实有效地培养了学生临床操作、临床思维能力培养学生的无菌意识、人文关怀以及团队合作精神

摘编自《医学教育管理2021年第7期  作者:张景华 许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