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财经大学:基于知识创新SECI模型打造财经人才培养新模式

编辑日期:2021-10-31 作者: 阅读:1
【字体:

为加强大学生创新实践能力,西南财经大学在实践探索中引入跨专业综合实验教学项目,基于SECI模型构建知识创新需要的社会化交往群体情境,打造高素质、创新型、应用型财经人才培养的实验教学新模式。

一、高素质、创新型、应用型财经人才的特征

高素质、创新型、应用型财经人才的特征表现为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具有扎实的财经理论修养、科学的知识结构跨学科合作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宽广的国际经济视野,既通晓全球通用经济规则,又能立足中国实际,把握经济运行规律和发展趋势,并创造性加以运用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

二、知识创新的SECI模型

日本学者野中郁次郎隐性知识和显性知识划分的基础上,提出了两者相互转换的SECI模型,该模型包括四种基本模式——社会化Socialization、外在化Externalization、组合化Combination和内隐化Internalization,知识就是在这四个阶段循环往复、螺旋前进的过程中被创造出来的。

SECI模型的建立基于一个基本假设,个体的成长和知识的转化都要依托社会交往的群体情境来实现。社会交往环境和社会群体智慧是个体成长、文化传承以及思想创新的基础。所以,SECI模型知识转化的四个阶段,每一次知识转化的过程都有一个对应的环境存在,称之为,分别为创始场、对话场、系统化场、练习场。

三、基于SECI的跨专业综合实验教学项目研究。

西南财经大学依托国家级专业实验教学平台——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在实践探索中引入跨专业综合实验教学项目。项目基于SECI模型构建知识创新需要的社会化交往群体情境,在跨专业综合实验平台搭建的虚拟仿真社会经济环境中,模拟商业社会的运作。在具体实验设置中,通过体验式综合实验教学,强化学生对商业环境、企业运营、经营决策的认知,促进学生将已有知识转化更新新知识。

(一)社会化

在创始场中实现隐性知识到隐性知识的转化。由于隐性知识很难形式化并且通常是存在于特定的时间和空间,一般通过共享环境和经验获取。这里有两个隐性知识,前者是指个人原有的想法、观念、技能等隐性知识,后者是指在创始场中通过观察实践、社交互动等过程获得的新的隐性知识。社会化阶段的成果为个人感悟,虽然有情感触动却难以理性表达。

跨专业综合实验教学项目提出实验教学要树立重体验过程、重反思总结,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重体验过程方面,项目构建三大虚拟仿真平台,即虚拟仿真商业社会环境实验平台、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场所平台和自制实验教具平台。虚拟仿真商业社会环境实验平台是立体化多维实验教学场景的重要基础,学生在这个虚拟仿真的商业环境中,开展企业设立、企业发展战略规划、供应管理、财务管理、市场开拓、新产品开发等多种接近现实世界的具体商业经营活动和对抗演练。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场所平台是立体化多维实验教学场景的关键手段,是学生用于模拟经营的兼具开放式和集中式的多功能工作场所,学生可以在自己组织的区域内办公、讨论、召开会议,也可以来往于不同组织机构间办理业务和开展合作。自制实验教具平台是立体化多维实验教学场景的有效补充,也是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一种检验,学生自制模拟业务流程单据,设计定制角色扮演胸牌、执照及证书、业务流程挂板、仿真业务工具等教具,为学习活动创设真实的情境。学生通过8-12个季度的模拟经营活动,扮演企业管理中的总经理、财务经理、市场部经理等具体角色来完成商业环境分析、策略制定、业务处理等实训任务,在经营决策、对抗演练的过程中,主动拾取和应用抛置于实践场景中的隐性知识来促进他们在大脑中形成新的个人感悟。

(二)外在化

在对话场中实现隐性知识到显性知识的转化。这个阶段的隐性知识指社会化阶段收获的个人感悟,显性知识指在交流分享中通过分析研究、演绎推论、归纳总结等手段,形成的概念、图像、模型、文档等可用语言文字表达的外化知识。经过上述交流和创造的过程,将组织中的个体在社会化阶段酝酿的个人感悟转化为集体经验。

跨专业综合实验教学项目提出重反思总结的教学理念,在实验教学的关键环节要求学生书写个人感悟,通过反思感悟来促进学生进行知识转化和提升实践能力。项目设计包括活动动员、组织构建、模拟经营、活动感想四大类每个环节都会要求学生撰写工作日志总结自己在模拟经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取得的经验、收获的成绩,同时开展优秀日志分享会、业务经验交流会、工作成果展示会等。重反思总结的教学理念引导学生不断提高自主学习能力、沟通交流能力、团队协作能力,也将模拟经营过程中学生个人通过实践习得的隐性知识转化为集体经验。

(三)组合化

在系统化场中实现显性知识到显性知识的转化。这里有两个显性知识,前者是指外在化阶段形成的集体经验,后者是指将组织内部已有的知识和具象化的集体经验知识加以整合,使集体经验概念化、系统化,形成新的显性知识在组织成员中传播。组织中的部门、团队等在外在化阶段总结的集体经验基础上,经由上述系统化场融合过程,形成新的知识成果,即组织理念。

跨专业综合实验教学项目提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学生成为积极的知识建构者、自我控制的学习者。为了应对挑战,项目要求学生组队完成任务,一切模拟经营活动以团队为单位开展。通过立体多维教学场景可以让学生进行沉浸式、嵌入式的体验学习,确定任务分工以及协作方式,形成团队的行为习惯及行事规范,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达到将显性知识转化为组织理念的目标。

(四)内隐化

在练习场中实现从显性知识到隐性知识的转化。显性知识指组合化阶段形成的组织理念,隐性知识指融合新的组织理念后,个人的经验、技能、信念、风格发生变化,形成新的个人知识,并成为新的组织资产。在组合化阶段概念化、系统化的组织理念,通过内隐化的过程,重塑了组织成员的思维方式并改变了他们的行为习惯。

跨专业综合实验教学项目在建设过程中,除了强化课内模拟经营体验,也注重课外协作学习,鼓励学生使用各类工具软件开展各种协作式的学习活动,基于项目实验云平台的灵活性、开放共享性以及丰富的数字化教学资源为学生课外协作学习提供便利的条件和多元的途径;同时,建立学生自主学习俱乐部,由从事跨专业综合实验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担任指导教师,并邀请实务界的优秀人士作为校外导师,不定期对俱乐部学生进行团队辅导和个别化指导;此外,还开展企业经营对抗竞赛活动通过协作学习、自主学习、对抗演练等方式,学生可以将课堂所学的知识技能还原于实践,围绕完成任务的过程将知识重构并内化形成新的隐性知识。

西南财经大学基于SECI模型的高素质、创新型、应用型财经人才培养模式的构建,为经管类跨专业综合实验教学项目的建设提供了独特的视角和全新的理念。其中,多维立体化、线上线下一体化、现实和虚拟仿真融合化的实验教学场景以学生为中心的自主式、协作式、体验式的实验教学组织形式以知识创新为基、一个培养目标、三大培养内容、四个培养抓手的人才培养新模式,是经管类跨专业综合实验教学改革的一次创新尝试。

摘编自《黑龙江教育2021年第9期  作者:刘耘礽 杨大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