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洋理工大学:一流本科教育的建设理路

编辑日期:2021-10-31 作者: 阅读:1
【字体:

作为一所建校30余年的后发型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在短期发展成为亚洲乃至世界一流大学。全方位剖析本科教育,可以一窥南洋理工大学实现“弯道超车”的秘密

一、基于5C精神”的博雅人才培养目标

南洋理工大学的发展愿景是“创新高科技,奠定全球性卓越大学;全方位教育,培养跨学科博雅人才”。学校的人才培养定位于通过博雅教育,给学生深厚的文化滋养,培养理工与人文相通、博学与专精兼取、教学与实践并重,能够面对全球挑战并带领国家发展的跨学科博雅人才。据此,学校提出基于5C精神的人才培养目标体系,即其培养的毕业生应当具备品格Character、创造力Creativity、沟通力Communication、胜任力Competence和公民意识Civic-Mindedness)等5种精神。

二、通识与专业兼顾的多样化课程体系

南洋理工大学为学生设置了灵活自主并能充分发挥学生潜能的课程体系。通过建立系统的通识课程体系、开设一流的跨学科课程,使学生在通识教育的基础上接受宽口径的专业教育,实现跨学科卓越人才培养。

学校强调院系之间不同学科的交流与合作,营造学科交叉的学术氛围。通过设置双学位课程、双专业课程、精英学者课程等跨学科项目,给学生提供更加广泛的学科选择。与此同时,学校深化本科课程体系改革,精简课程内容,缩减专业必修课程,增加跨专业选修课程。尤其重视通识课程体系的建设,打破专业领域的局限,培养学生宽广的知识面、较强的沟通交流能力和敏锐的批判性思维,以帮助学生形成核心竞争力。

三、“翻转课堂”为特色的卓越教学改革

为推进“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南洋理工大学建设了“The Hive”和The Arc”两个学习中心,到2020年学校超过半数(约750门)的本科课程实现了“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学习中心摒弃传统的教室布局,融入先进技术和功能性学习空间的理念,配备116个新一代“智慧教室”用于学生自习或开展“翻转课堂”教学。每个“智慧教室”均配有多个LED屏幕、无线通信设备,座椅的设计灵活多变,可为小组讨论提供便利,不仅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而且可以为学生提供一个跨学科互动的机会。

四、植根产业需求的校企合作共育

南洋理工大学与新加坡500多家公司建立合作关系。学校通过与戴森、谷歌、超微半导体和星展银行等行业领先公司共同设计的课程模块,使学生获得就业能力和现实体验的优势。例如,以设计无刀片风扇和无线真空吸尘器而闻名的戴森公司首次进入亚洲校园,与南洋理工大学合作建立工作室,面向工程学院、商学院和人文学科其他学院的本科生开放。与此同时,学校还积极为学生提供社会实践机会,学生可以根据兴趣选择实习培训地点,实习时间因专业而不同。

五、聚焦跨学科创新的本科生研究计划

南洋理工大学的“本科生在校研究计划”(Undergraduate Research Experience on Campus,简称URECA)是一项在全校范围内培养优秀本科生科研能力的项目。该项目作为本科生研究选修课程,为优秀本科生提供在教授指导下进行独立研究的机会。项目面向具有优秀学术能力的二年级和三年级本科生。参加项目的学生从8月至6月沉浸在充满活力的研究文化中,亲身体验研究教师的指导了解研究的严谨性和开放性以及研究问题的形成。这些本科生在成功完成项目规定的课程后,将获得“南洋理工大学校长研究学者”称号。南洋理工大学的本科生通过参与URECA项目,进行跨越两个或更多学科的研究,不仅可以获得跨学科研究经验,可以通过分享知识、资源,深入了解各种学科,整合多学科知识、技能和研究方法,为未来研究生阶段学习和研究做好准备。

六、全方位多层次的创业教育体系

2001年,南洋理工大学与新加坡政府经济发展局共同创办了南洋科技创业中心,致力于成为世界上创业和技术创新教育最有影响力的机构之一。南洋科技创业中心设置完善的创业课程体系,包括本科生创业项目辅修计划、研究生创业与创新硕士课程创业发展计划等,并常年举办多项全国性和校级活动其中,专门针对本科生开展的“创业辅修计划”旨在让学生掌握基本的创业能力、商业敏锐度和耐力,以创立并发展企业。该项目课程主要由商业领袖、企业家、知识产权律师和专业学者进行授课。学生必须通过创业和新企业的市场营销、创业会计与金融、企业管理发展、企业战略、企业创业实施5个模块的学习才能完成创业辅修计划,其考核则是基于课堂练习、案例分析、小组项目、演示和报告的综合评估。

七、凸显全球视野的国际化战略

南洋理工大学积极践行国际化发展战略,与世界各地的优秀高校和机构合作,促进学生和教师跨文化交流学习与专业发展。

在学生培养方面,学校强调培养学生多元文化环境中的跨文化能力。一方面,实施“引入流动计划”通过提供奖学金、开展项目合作、暑期课程等方式,广泛吸纳国外优秀学生来校学习。目前,南洋理工大学拥有超过8000名国际学生。另一方面,实施“走出流动计划”南洋理工大学与30多个国家的100多家领先公司和150所合作大学开展丰富的学生交流计划。学校设立高额奖学金、助学金或提供贷款,为本科生提供大量体验世界的机会。目前,有70%的本科学生具有国外学习、交流和工作经历。

在师资建设方面,南洋理工大学坚持“培养”和“管理”并举,全方位打造高水平、国际化师资队伍。一方面,加强国际化师资的引进和培养。学校在全球范围聘请卓越高端人才,这其中包括一批诺贝尔奖获得者、菲尔兹奖获得者和美国科学院院士等世界顶级学者,以一流师资引领学校迈向世界顶尖研究型大学。同时,学校通过“总统奖学金”和“公共服务奖学金”等输送本地教师到国际名牌大学访学深造,支持教师与国际科研机构合作交流,为教师建立起一条国际化的专业发展道路。另一方面,学校建立与国际化接轨的师资聘任与管理机制。对教师的考核评价和职称晋升兼顾教学、科研和服务(552),核心考察教师的教学效果、国际影响力和跨学科推动力。通过国际化师资引进、培养、管理和评估等举措,有力推动了南洋理工大学一流本科教育的实现。

摘编自《河北师范大学学报2021年第9期  作者:史铭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