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斯商学院:基于体验式教育理论的创业教育

编辑日期:2021-11-30 作者: 阅读:1
【字体: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位于世界上最具创新创业精神的旧金山大湾区,其哈斯商学院(Haas Business School)在创业教育方面成绩卓越。

    一、体验式教育理论及其在创业教育中的应用

    科尔布(Kolb)较早提出体验式教育模式,认为学习是通过经验的转变创造知识的过程,知识源于对经验的掌握和转化。体验式教育模式以学生为中心,由四个不同的体验学习阶段组成:具体经验、反思经验、总结经验、实验经验。主张通过行动来学习,并对行动进行反思。体验式教育模式被认为是创业教育的优势,并被视为创业教育发展的基石。

    二、哈斯商学院创业教育经验

    (一)创业教育体系跨学科、创业过程全覆盖、精益创业模型贯穿其中

    哈斯商学院旨在将创业思维融入学生的体验。创业教育的目的主要有三个:形成观念和团队、发现和确认客户、创立公司。为此,哈斯商学院构建了一个以创业课程、导师制、创业竞赛、初创公司加速器和种子基金为主体的创业教育体系,具有如下特点:第一,跨学科。为学生提供跨学科创业课程以及跨学科创意交会等。教学、实践与科学知识并驾齐驱。第二,创业过程全覆盖。教学内容覆盖创业、风险资本融资等全过程。同时,注重与社会网络的链接。这个网络不仅包括企业家,也包括风险资本家和其他支持性的机构。第三,精益创业方法贯穿整个创业教育体系,将学生置身于初创公司的混乱与不确定性之中,与客户、合作伙伴、竞争对手进行团队合作,并学习如何将一个伟大的想法变成一个伟大的公司。

    (二)基于体验式教育理论设计课程

    哈斯商学院共开设了21门创业课程。学生不仅要学习公司运营方面的技能,例如会计、财务、市场营销、团队交流,还要理解这些技能在复杂的商业问题里的相互关系。

 

 
 

图1:哈斯商学院主要创业课程

 

        首先,创业课程不是讲授如何写商业计划书,而是提供创业的具体经验。哈斯创业教育具有如下特点:(1)课程提供与企业家近距离接触的机会,在真实创业环境中进行学习。创业学课程的重点是让学习者学会如何发现有吸引力的机会,从而融资、创建团队、发展新企业。教学方式包括案例分析、激烈的课堂辩论、模拟企业家的生活,让学生有机会反思自己追求这种职业的愿望。最重要的是,案例的主角会亲自到课堂上与大家一起讨论并提供指导。(2)要求学生参与课程前已经有创意并进行团队合作。这门课程选择15个未成形的企业进行开发,学生有机会与其他的初创公司团队进行切磋并获得建议。通过一年的课程学习,通常有一半以上的公司可以启动。到课程结束的时候,学生将他们有效的创意和下一步的计划向评委陈述,由评委评估其可行性。(3)注重跨学科知识的运用。精益创业课程给予一个所有初创公司都会面临的压力环境,学生必须用商业模型来思考公司和客户发展的每一个部分。

    其次,融资课程主要使学生掌握风险资本融资并促进公司发展。新风险融资是一门针对当前和未来企业家的课程,内容是如何为初创企业或高增长企业融资。本课程以模型为主,包括战略规划、财务分析、商业模式创建、现金管理、融资选择、投资者推介、替代融资和退出策略。同时讲授公司在其生命周期的各个阶段的各种融资选择,包括天使资本、风险资本、债务融资等。课程除了讲座、案例、阅读材料以及风险资本家或公司创始人的演讲之外,一个独特之处就是“真实”。课程自始至终都有一家正在进行风险资本融资的公司首席执行官与学生一起学习新的风险融资流程,因而学生有机会将整个学期内所学知识应用于该公司有关工作中。

     (三)通过比赛培养创业能力与竞争意识

    哈斯商学院有的放矢地举办各种创业大赛,培养学生的创业能力。其中重要的比赛主要有两个:初创公司加速器与风险资本投资大赛。另外,种子基金也具备一定的比赛性质。

    1.初创公司加速器

    初创公司加速器比赛始于1999年,旨在将处于成立初期的公司培养成愿意投资风险资本的公司。比赛汇集来自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和旧金山分校社区的企业家、学生和校友。每年秋天,学生通过网络、课程等方式组建团队,并在来年一月寒假结束返校时提交简短的报告。在为期三个月的加速器培训项目中,创业团队配备资深企业家和世界顶级的指导教师,主要提供精益创业课程。启动期间,初创公司精炼其价值定位,保护知识产权,与行业专家取得联系,将一定量的可行性产品交到客户手中,证明其商业模式具有可行性,并向投资者推销,最终赢得风险资本投资。

    哈斯商学院通过三个月的加速器培训项目,将初创公司从推介阶段扶持成长为真正的公司。过去5年,通过加速器项目成功创立公司的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校友共获得1.5亿美元的融资,在福布斯杂志30岁以下企业家排名前30。

    2.风险资本投资比赛

    这是一个与加速器“方向相反”的项目。在这个比赛中,真正的大湾区企业家展现自己的公司状况,学生扮演风险资本家对公司是否值得投资进行评估,并在资深风险资本家指导下进行最终决策。在比赛过程中,学生扮演一天的风险资本家,获胜者将参加地区比赛,地区比赛获胜者将参加全国比赛。

    3.种子基金

    哈斯商学院的种子基金包括5000美元的赠款和办公室,主要提供给在读学生,用于创业早期的模型开发和客户发现等活动。哈斯商学院特别重视跨学科团队的项目。团队中必须有一名来自哈斯商学院的本科生或研究生,教师、职员或外部人员只能担任顾问。获得种子基金六个月之后,团队必须给公众发布60-90秒的视频和一段话研究报告,告知公司的进展情况。并且,在获得种子基金的两年后,团队必须向公众发布两年来的公司总体运行报告。

    (四)导师辅导成为创业的催化剂

    哈斯商学院大约有50多位校外辅导教师,大多数是来自旧金山湾区的顶尖企业家、风险资本家和律师。他们给学生进行20分钟面对面的创业辅导,或通过Skype进行辅导,帮助选择好的商业模型,将想法变成现实。学生通过与企业家、商界专业人士、投资者等交流,发展创意或形成新的想法。哈斯商学院采用一对一的导师指导,所以学生可以获得更多的关注。公司发展环境错综复杂,需要不断地调整项目来满足市场的需要。有时学生并不完全清楚自己需要,这时导师需要细化他们的需要,导师强化辅导成为他们成功创办公司的催化剂。

(摘编自《高教探索》2021年第11期  作者:傅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