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医学院:仿真医疗环境中扩展沉浸式临床教学

编辑日期:2021-12-31 作者: 阅读:1
【字体:

2009年,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Griffith University下称Griffith大学医学院首次开展仿真医疗环境中的扩展沉浸式临床教学方法clinical learning through extended immersion in medical simulationCLEIMS该项目融合了多种教学方法,切实提高了医学生的临床技能培训效果已经发展成为该校的特色课程。

     一、CLEIMS概况

    CLEIMS作为该校临床教学的固定项目,是针对进入临床见习的三、四年级医学生设置的为期一周的教学项目。为提高这一周的学习效率,医学院建立模拟真实医疗环境的临床技能中心,让学生在一周的时间里沉浸在高度仿真的工作环境里,为他们提供了独立思考、制定医疗方案及独立操作的机会。

   (CLEIMS环境设置

    在环境、硬件方面,医学院专门建立了临床技能中心,其中设有与医院病房设置一致的教学病房设置了两间观察室,可用于指导教师观察学生在医疗实践中的言语行为。临床技能中心配有专职管理人员负责日常物品管理等工作,而CLEIMS项目由经过专门培训的资深医学教育工作者负责课程的安排及实施,学生的小组学习则由学习促进者facilitator负责学习促进者在教学过程中不直接提供解答,他们的角色是引导学生解决问题,促进学生的自主学习。在CLEIMS实施期间,各方工作人员需要互相协作以确保项目的顺利实施。

   (二)模拟患者

    模拟患者simulation patientSP)与国内的标准化患者standardised patient)相比,临场演绎空间比较大,其本身是从事非医疗工作的一般人或患者,他们必须经过培训后能扮演患者提供病史等疾病信息,补充临床病历不足,有利于学生练习医病互动非侵入性检查和病史采集,在教学中经过严格训练者还可充当评估者和教师CLEIMS还应用了先进的生理驱动型高仿真模拟人,用于考核学员的操作技能、现场处置能力、团队配合意识等。此外,CLEIMS还应用计算机模拟病情变化,指导教师可以通过远程控制计算机随时调整心电监护等设备的参数,造成病情变化,考察学生应急处理能力

    (三)病例设计

    在病例设计方面,CLEIMS综合考虑各科常见疾病,为每一位SP特别设计了连续的病情变化,以模拟真实疾病临床表现的多样性并安排学生轮流进行夜间电话值班,帮助医学生置身其中,面了解患者病情变化,并做出相应的处理。

CLEIMS一周实践流程

    (一)医生与患者角色设置

35四年级医学生实践为例,每组5学生在一周对7SP患者每天进行轮流、持续的管理。SP在与每一组学员的互动中保持高度一致,在完成上一组的诊疗后随即恢复最初状态,以便评估每组学生的表现。每一组在当天推选一位学生作为主管医生,并且每一位学生要轮流在夜间电话值班。在此过程中,学生会得到独立的锻炼机会

    (二)医生小组工作流程

除了最基本的了解病情、制定治疗方案、进行各项诊治意外,安排专题研讨对处方进行评价、管理ICU病房以及对夜班成员的医疗决策进行交班讨论。在持续无间断的管理中,SP会表现出各种各样的病情变化及突发状况,学生们需要分析病情并实施相应的治疗措施,期间还要与患者及家属开展各项沟通。在进行患者管理的间隙,学习促进者还适时安排了针对项目各阶段问题的专题讨论,以引导学生进行问题反思及解决。

在项目的最后一天,学习促进者组织学生进行反馈和评估,并要求学生提交反思写作反思写作主要是针对学生个人的情绪觉察与信念探索,希望藉此发掘学生的盲点从而改进他们的临床工作态度与方式。

    (三)跨专业学习Interprofessional learningIPL实践

在这一周的实践中,专门有一天是IPL实践。IPL是指两个或以上的专业学习者在一起相互学习,相互了解,从而达到协同合作、提高教学效果的目的。IPLGriffith大学医学院的应用发展比较成熟,学生们已经适应了这一教学模式。当天每一组都新引入了不同专业的学生一起参与医疗活动,包括心理治疗师、物理治疗师、康复师、临床药师、语言治疗师及职业能力治疗师。他们共同与患者进行交流,制定更为全面的的诊疗措施。IPL的实施旨在培养不同专业背景的医疗人员之间的团队合作意识,最终为患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摘编自《医学教育管理20214作者:杨祥云 占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