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型大学高质量发展:挑战、战略及核心理念

编辑日期:2023-12-31 作者: 阅读:1
【字体:

    一、迎接数智化时代对应用型大学高质量发展的挑战

    “数智化转型”是一个利用数字技术、人工技术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全链条的改造过程,主要通过深化数字技术、人工技术在生产、运营、管理、营销等各个环节的应用,实现行业、企业以及产业从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到数智化的发展。

    当下,整个数智化的浪潮正在改变经济社会的发展,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改变我们的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也正在加快驱动现代大学的转型与变革。推进应用型大学高质量发展,可从四个方面实现“数智化转型”与变革:

    一是创造条件,从理念观念、硬件软件、资金资源等方面建设智慧校园。二是开展新的专业布局,推进人才培养方案、人才培养模式、教育教学方式方法的变革。

    三是教师教育教学方式和教师发展要主动适应数智化时代的新挑战。

     四是大学管理和大学管理者领导和服务方式需要变革。

    二、构建应用型大学高质量发展的产教融合战略体系

    高校要“跳出教育看教育”。应用型大学在产教融合背景下的建设与发展,需要系统化、整体性的顶层设计,全面构建高水平或者应用型大学的产教融合体系。这一体系大致包括以下六个方面。

    (一)建设一批产教融合型特色学院

    现代产业学院是一种典型的产教深度融合、具有地方产业特色、具有学校学科专业特色的特色学院。现代产业学院,实际上也涉及学校产教融合的平台载体创新,涉及学科专业集群、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科研工作、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创新。

    (二)建设一批产教融合型专业(集群)

    应用型院校的专业集群建设强调亲产业性,强调紧密对接地方或区域产业集群,专业集群是深化产教融合的一个重要抓手。产教融合的推进,专业集群的建设,都会去关注资源、平台、机制、内涵建设等关键要素。所以,应用型大学要建设一批产教融合型的专业,或者是建设一批产教融合型的专业集群。

    (三)建设一批产教融合型课程

    产教融合型课程强调从实践环节入手,内容源自行业企业真实的工程问题、工程项目,也就是所谓的“真题真做”,要学生置身真实情境、真实工程问题,注重对学生解决复杂问题能力的培养,让学生掌握、融合多学科知识,能够处理具有复杂性、挑战性的问题。

    (四)建设一批产教融合型基地

    改变传统单一的实习基地建设的观念和做法,切实加强实验、实训、实习、实践,即“四实”。常熟理工学院“五合一”基地为学生提供教育实习和创新创业教育实践的基地、教师产学研合作基地、教师业界研修基地、学生校外导师来源基地、学生就业基地的“五合一”,聚焦育人和人才成长的目标。基地建设具有人才培养、师资培养等多种功能,把基地建设与利用基地的多功能化、复合化、综合化等结合起来。

    (五)加强产教融合型师资队伍建设

     应用型大学的师资要有来自高校、行业企业、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的,即师资来源多元化。对于高校来说,更要使这些多元的师资互学互融,要加强“双师双能型”师资队伍建设。比如,江苏高校推行遴选产业教授的机制,让产业教授在高校产教融合特色学院、专业、课程建设上发挥作用。江苏高校也在派驻教师到企业挂职“科技副总”。实际上,这就是高校的一批博士、青年专业技术人才去行业、企业研修、锻炼和学习。

    (六)加强产教融合的机制建设

    应用型大学深度推进产教融合需要建立并形成产教融合建设的体系、制度和运行机制。比如:要健全以产教融合驱动学校变革的机制,变革相应的学校的组织体系、管理体制、工作机制;要建立学校资源筹措与配置的机制,建立基于产教融合理念的教育教学质量保障、监测、评价机制等。

    三、确立应用型大学高质量发展所需的核心理念

    理念、观念的问题是制约应用型大学向高水平建设、高质量发展和一流目标迈进的一个最具有挑战性的问题。应用型大学突破传统常规,更新理念观念,深化向应用型转变,需要确立以下五大核心理念。

    (一)学习的理念

     美国著名学者伯顿·克拉克提出大学“要建立强驾驭力的领导核心团队”。应用型大学领导核心团队特别要率先学习、主动研究,领导核心团队要以上率下,形成开展院校发展研究、工作研究的氛围。没有学习与研究,就没有思想观念的转变和新理念的确立。所以,对大学人来说,首要的是做好学习、加强对教育规律的研究。而且,这种学习应当是真学习,是持续深入的学习,不是短期的、浅尝辄止的伪学习。

    (二)开放的理念

    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实际上也是开放型大学。可以从这样几个方面来理解:一是开放的观念。开放型也指“开放性、开放式、开放态”观念。高校要确立开放发展的观念,眼睛要向外、向上,积极主动寻求各方的资源支持,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能力和服务所在区域、城市的能力,这就是开放的观念。二是开放的战略。比如说,学校在发展规划中要明确确立实施“开放兴校”战略、校地互动发展战略、产教科融合战略、校城融合发展战略,等等。三是开放的素养。高校的领导干部和教师乃至学生,要有开放的视野、胸襟、气度、气质,要有开放的战略、路径、方式、方法,这些可概括为开放的素养。四是开放的面向。怎么去开放,面向谁开放,则要把握“四性”,即地方性、区域性、行业性、国际性。我们面向办学所在的城市、所在的区域开放,面向我们学校服务的主要行业企业开放,面向国际开放。五是开放的机制。无论学校是部省共建、省市共建,还是校地共建、校企共建,学校跟政府、行业、企业的合作,都要建立相应的开放办学的机制。六是开放的内容。它涉及高校各个职能与高校办学各个方面的开放,特别要落实到人才培养模式以及课程改革上。七是开放的程度。高校要主动与政府行业、企业、事业单位交往、交流、交融,从互动到合作再到融合,做到“在互动中合作,合作中融合,融合中发展”。

    (三)锐智的理念

    锐智实际上就是敏锐、敏感、智慧,是大学对国家、区域、地方战略需求的快速、敏捷、准确、适切的一种反应。国家首批50个现代产业学院涉及49所高校,其中东莞理工学院获批了两个现代产业学院,江苏有近10个。首批50个现代产业学院中,东部高校占了大多数。可见,这些高校的敏锐度、积极性更高,在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方面反应更快,也更为“锐智”,对国家、区域、地方的战略,对市场发展的需求,有高度的敏锐性,对数智化时代的到来和未来社会的发展变化要有很强的敏感度。学校的发展同样需要很强的适应性、引领性。

     (四)集群的理念

    要确立“集群发展”的战略和“集群发展”的理念,集群发展特别需要有一种前瞻性、开拓性、系统化、体系化的战略思维。集群涉及城市集群、产业集群、高校集群、学科集群、专业集群、课程集群、产业学院集群等多个方面。比如:高校要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深化学科专业交叉融合,持续推动学科专业“适应性调整、战略性布局和结构性变革”,推进产业、学科、专业、课程“集群式发展、一体化建设”。如果说这是应用型大学专业集群自身建设的体系,是一个“小体系”的话,那么,应用型大学由专业集群、学科集群、产业集群、现代产业学院集群构成的“四位一体”集群体系,就是一个“大体系”。这一集群发展的“大体系”是要对接契合并主动融入城市集群、高校集群中去的。

    (五)融合的理念

    产教融合当然是其中应有之义,对于应用型大学高质量发展来说,还有科教融合、学校与区域或地方融合、学校与所在城市融合、校政行业融合、学科与专业融合、专业与创新创业教育融合、专业与信息技术融合等多方面的融合发展。在未来大学建设过程中,“融合发展”无处不在,所以要确立融合发展的理念、战略、思路、举措及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来有效应对应用型大学在高质量发展中的各种挑战。

(摘编自教育部评估中心微信公众号12月20日)